新浪娱乐

离开央视半年多周涛开讲:梦想比知名度重要

新浪综合

关注
摘要: 周涛一步一步有了新的目标,在此同时,她希望发掘更多的自我价值。

来源:华西都市报

新浪娱乐讯 提到周涛,大家都会立马联想到那个多才多艺的央视著名主持人,她曾连续16年担任央视春晚[微博]的主持人,同时,又联手曲艺演员冯巩、郭冬临等出演不同类型的春晚小品。因为端庄大气、亲切自然的主持风格,周涛得到了众多观众的喜爱。6月24日下午3点,周涛以“遇到更好的自己”为题,做客成都经典名家讲座,为成都“涛迷”分享她的艺术心得。

出生于安徽淮南的周涛,从1995年进入央视就在不同的节目中担任主持人,曾17次主持央视春晚,担任过奥运会开幕式现场解说等。得知周涛即将来成都讲座,主办方收到3000余人的在线报名,最终因场地有限,600余人进入现场听讲座。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现场看到,在讲座开始前一小时,活动剧场大门口早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这其中还不乏带着行李箱从外地敢来见周涛的粉丝。进到会场后,很多的观众已经入座,就连观众席后的通道上都站满了手拿相机的听众。

找到定位:做最好的自己

下午3点整,活动准时开始,在台下观众的热烈欢呼声中,身着一袭白色镂空及膝连衣裙的周涛出现在了舞台中央。那一刻,所有人的目光都被这位端庄、大方、举止优雅的女性所吸引。

讲座开始前,周涛坦言,如果要用两个字总结这趟成都行,那一定会是“折腾”。“由于受到暴雨天气的影响,昨日由北京飞成都的一时段内的所有航班都被取消,为了不耽误和成都的朋友们见面,今早5点多我就起床从北京出发。”周涛说,“虽然路途中有些折腾,能和大家如时相约就心满意足了。”

紧接着,周涛以“你喜欢你自己现在的工作和生活状态吗?”这样一个提问开始了今天这场讲座。她以几位好友的真实故事讲起,比如从搜狐创始人张朝阳的求学、工作、个人健康等经历,强调了解自己喜欢的状态的重要性;从洪晃放弃高薪职位,创办自己杂志,以及另一好友朋友宁可到乡下去养猪,也不愿作房产、广告生意的案例中悟出,“什么是最好的自己,不一定挣钱多就是最好的自己,不一定知名度高就是最好的自己,心里快乐,找到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点,这才是最好的自己。”

丰子恺先生的“不乱于心,不困于情。不畏将来,不念过往。如此,安好”正是周涛心目中幸福的定义,不局限于身边的点滴小事,要有长远的目光,从一个更广义的空间去定位去体会人生中的幸福。这也是周涛眼中更好的生活以及更好的自己。

规划生活:做到主导方式与兴趣爱好的统一

“生活就像是硬币的两面,有阴面也有阳面。”周涛强调在认识生活的基础后,更重要的是学会规划生活,要做到主导方式与兴趣爱好的统一。“要有能力去认知自己的定位自己的生活,对生活进行积极的规划,获取更多的快乐,把命运的缰绳抓在自己的手中。”

随后,她分享了一首《在中亚西亚草原上》,并由此引出其作者、俄国作曲家、化学家鲍罗丁的故事,“他从周一到周六都忙于化学实验,只有在星期天的时候才能作曲做自己感兴趣的事。”借由他的故事,周涛想让大家明白,“想好获得更好的生活,必须做到自身能力与目标指向相配合。”

周涛还强调:做的事情既要有意义又要有意思,“有意义更加宏观,有意思更加微观 有意义代表了价值取向,可能会有劳累但跟你的价值观相符,有意思能够让你觉得有趣能够坚持下去,两者一定要结合起来。”

这一路走来尽管有很多的挫折与困难,周涛始终有明确的方向感,她一直在做有意义有意思的事。从2008年结束北京奥运会开幕式电视转播解说后,周涛负责监制为偏远贫困地区的老百姓们送去文化和关怀的节目《心连心艺术团慰问演出》,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让那些老少偏穷地区观赏道不同艺术家的表演。“尽管这些活很苦很累,但是这是一件让我觉得很有意义的事。”周涛还表示,不断的自我提升同样是成为更好的自己的一条不可或缺的原则。

离开央视:挖掘更多自我价值

从节目主持到挑起春晚的大梁,从首次参演小品的手足无措到能够自己创作小品剧本,周涛一步一步有了新的目标,在此同时,她希望发掘更多的自我价值。2016年11月她离开了工作21年的主持行业,以首席演出官的身份重新出发,在新的行业里展开又一轮的拼搏。

谈及此次转变,周涛坦言:“人的一辈子应该不断往前走,明确你要去的地方是更有价值有意义的地方,作为文化艺术工作者,要有自己的文化职业操守,应该引领时代,更多的感染人,更加感受美好。”

2017年5月,周涛策划并成功举办了4场北京奥林匹克公园夏季音乐季的演出,并获得各界好评。“不要着急,最好的总会在最不经意的时候出现。”这句来自泰戈尔的名言是周涛在讲座最后送给观众的话,“希望大家都能将来的时间里遇到更好的自己。”

封面新闻记者 荀超 实习生 杨小涵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