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方逸华从天涯歌女到TVB女皇的传奇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都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为他心甘情愿付出的女人,邵逸夫的背后有两个愿意为他默默付出的女人。一个是她的结发妻子黄美珍,一个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方逸华,今天一床情书要扒的便是和邵逸华爵士一样充满传奇的方逸华。

2014年1月7日早晨6时55分,娱乐圈大亨、无线电视掌门人邵逸夫爵士在家人陪伴下在家中安祥的离世,享年107岁,闻之消息,世人为之扼腕。

无线电视于1967年成立,邵逸夫爵士是创办公司董事之一,他以无比的精力和视野带领无线电视成为香港最大的电视台,和世界中文电视行业中最有影响力的电视台之一,而早在上世纪50年代末,他便和三位兄长创办了邵氏影业,继而称霸电影天下达20年之久。

都说一个成功的男人背后都有一个默默支持他,为他心甘情愿付出的女人,而邵逸夫是成功男人,他的一生充满无比的传奇,而他成功背后却两个愿意为他默默付出的女人,一个是她的结发妻子黄美珍,一个是他的第二任妻子方逸华,而今天一床情书要扒的便是和邵逸华爵士一样人生充满传奇的方逸华。

   那一刹那的芳华为你而开

方逸华出生在上世纪30年代的上海,原名李梦兰,她的母亲是老上海滩的“舞国红星”方文霞,因此也叫方梦华或方逸华,她遗传了母亲的窈窕身姿和美妙歌喉,在母亲的影响下也走上了演唱的道路,只要碰到别人唱过的一首名曲,她便会朗朗上口、腔圆字正,而且擅长英文歌曲。她在17岁时到东南亚的夜总会登台,一曲甜润嘹亮的《花月佳期》不知打动过多少意气风发的男人,其中就有一个比她大24岁、当时以及日后都大名鼎鼎的男人-- 邵逸夫。

那是1952年的一天夜晚,邵逸夫来到邵氏戏院楼上的夜总会听歌。刚开始的几场表演看得他昏昏欲睡。正准备离去时,主持人说:“下面请红遍南洋的女歌星方逸华小姐演唱。”听了“方逸华”三个字,邵逸夫觉得相当耳熟,他挥手招来侍者问询。侍者告诉他:这位方小姐是最近红遍南洋的歌手,一曲《花月佳期》迷倒一片客人。邵逸夫这才恍然大悟,自己曾听过滤她的唱片,因为十分喜欢她的歌声,便让侍者送上一大束鲜花。

演唱结束后,受邵逸夫之邀,方逸华换上一套素雅的旗袍,两人来到一间清幽的酒楼,边吃夜宵边聊天。那一席长谈,邵逸夫惊喜地发现方逸华不仅人长得美、歌唱得好,而且还颇有见识。于是,受到大老板垂青的方逸华也顺理成章搬到了香港,发展她的演唱事业。并以“妾室”名义与邵逸夫注册。 

不安份的金丝雀

一开始走的也是大亨捧女艺人的套路。在港岛娱乐界“大佬”邵逸夫的资助下,方逸华陆续出过好几张唱片,反响也还热烈。在他的电视台,她还拥有专属于她自己的歌唱节目。这个时期,方逸华是钻石唱片及百代公司的签约歌星,她留下的《花月佳期》和《蓝与黑》等作品至今仍然是黑胶唱片中的珍品。

当方逸华退出歌坛后,邵逸夫也只愿方逸华当她专属的女人,像一只金丝雀,在僻静的公寓里等候他得空上来坐坐,奉上精心煲好的老火汤,再展露歌喉为他独自歌唱。然而后来的剧情,没有照邵逸夫拟就的剧本演下去。1969年,在她跟了他18年之后的某一天,她向他要求正式进入邵氏做一个普通职员。这正是方逸华的人生真正变得不一样的转折点,也是她传奇后半生的起点。

我愿做一棵高大橡树旁挺拔的木棉

方逸华进入邵氏后,从采购部做起,四年后转任制片,逐渐做遍公司的每个部分,攒足了资历才进入高层。即使和邵逸夫的关系已经是公开的秘密,几十年来方逸华仍然被人叫作“方小姐”。长年来,方逸华坚持住在自己的屋子里,没有和邵逸夫“同居”。起先是小公寓,后来是靠海的大房子,平日两人一起到电视城上班,周日方逸华才会驱车五分钟到邵家,和“六叔”共进午餐,然后逗留三小时离去。

这何尝不是方逸华的智慧和志气?与其如履薄冰地看着如花美眷走马灯般在丈夫面前绕了又绕,把自己变为妒妇和怨妇,不如让自己成长为丈夫在事业上的智囊与得力助手,打造属于自己的风光。两人相识后的四十多年里,方逸华能一直毫无怨言地伴随在他的身边,不外乎敬他为老师、老板、朋友和知己,她十分珍惜这难得的缘分。

方逸华眼光独到、办事能力强,所以邵逸夫将公、私事都放心交代的,唯独她一人。当年,邵逸夫起用李翰祥导演出《江山美人》,创下当时香港电影票房最高纪录,并且囊括了第五届亚洲电影节五项大奖,正是方逸华向邵逸夫推荐的李翰祥。

正当邵氏影业全盛之时,电影受到电视的挑战和威胁。方逸华独具慧眼,建议邵逸夫花一大笔钱去竞投无线电视的经营权,结果一举获得了巨大成功。到了新世纪,方逸华又力主向特区政府投地,把全球最尖端的制作数码设备和人才引进香港,打造亚洲数一数二的影视制作基地,连“香江才子“黄霑”在报章上撰文夸“方逸华的远见”。

2006年,香港媒体仿效美国权威杂志也来打造香港娱乐圈权力榜。毫无悬念地,“六叔”邵逸夫居首位,方逸华是第二位,因为邵氏伉俪共同主理的无线电视TVB,是全港渗透力最强劲的传媒。

2009年10月19日,102岁高龄的TVB行政主席邵逸夫爵士宣布2011年1月1日正式退休,而由他的妻子、TVB副主席方逸华接管TVB这个市值164亿港元的电视王国。而被香港媒体评为“娱乐界最有权力的人”的方逸华其实早是TVB王国的实际“话事人”,如今不过是正式加冕为女皇而已,从此也开启了TVB的方逸华时代。

如果说方逸华的前半生,像琼瑶笔下《一颗红豆》里的故事,哀婉地述说——薄命怜卿甘做妾。也像《五亿探长雷诺传》里,邱淑贞演雷诺失散10年的初恋情人,重逢后决定以妾室的身份跟随他。她住在租住的平房里,裁缝为她量着新衣,她腼腆地说,开叉会不会高了点?这时听到广播:香港政府正式废除大清律例,废除妾室制度。忽然一下子呆住。那一年的方逸华,又曾是什么样的表情?

因为众所周知,早在半个世纪前的1952年,她便已经嫁了这个男人的,只是以“妾室”名义与邵逸夫注册,以妾的身份做他背后的女人20年,直到1972年香港取消一个男人可娶一妻三妾的大清律例。其实,那个时候的方逸华早早选明了人生的方向。她不再是“薄命怜卿甘做妾”的小女人。她的后半生,翻云覆雨,生生把丈夫变做了老板,用才干来换自己应得的财产份额。

62岁的新娘依然掩不住新嫁娘的娇羞

作为邵氏兄弟公司以及无线电视这类造星工厂的掌门人,邵逸夫身边时常有美艳、聪慧的女明星围绕,着实让世间男人艳羡。但六叔却是长情之人,让他觉得“有情有义”的女人只有他的发妻黄美珍以及后来的方逸华。

第一位发妻黄美珍年长邵逸夫五岁,本是邵的朋友之女友。两人情投意合后幸得朋友成人之美,喜结连理,并诞下二子二女。这段婚姻维持了50年,直到1987年黄美珍85岁时于美国病逝。黄美珍病逝后,尽管邵逸夫和方逸华结婚在众人眼中是迟早的事,但邵逸夫总是以“没打算”来打发记者的追问。

10年之后,也就是1997年5月6日,邵逸夫和方逸华来到美国拉斯韦加斯登记并举行婚礼。90岁的新郎邵逸夫、62岁的新娘方逸华,利落的短发,脸上远不是天命女人应有的雍容,而是掩不住的新嫁娘娇羞--娱乐杂志上是这样形容这个大事件的。两人的结婚令近半个世纪像电影一样传奇浪漫的爱情,终于有了圆满的结局。

婚礼后有人问邵逸夫,两人的婚事对方逸华来说是否一件好事?邵逸夫毫不含糊地高声说:“当然是好事啦!我同方小姐做了多年朋友,又一起工作了45年,结婚不单带来了正式的名分,也确定了方小姐日后的幸福。”

方逸华成为邵逸夫的正夫人后,曾被认为是她的人生巅峰。但是,当六叔宣布回家颐养天年,六婶独掌TVB,人们才发现这个女人的故事,还远远没有完,而她需要的并不是庇护,而是尊重和认同。她追求的不过是在高大橡树旁边长成挺立的木棉,或许就像资深传媒人查小欣说的:“她对他倾慕、感激、钦佩,而不是依赖、乞宠。一个真正高尚的男人,最终会给她名分,因为门当户对了。”此外,六叔身边的红颜知己不少。虽然丈夫经常跟别的女人在一起,方逸华对此却落落大方。她表示六叔年纪大了,进出需要有人搀扶和照顾。即使是在香港无线电视TVB的台庆之夜,当一众小生花旦的合照位置都会被媒体用头版猜来猜去,当丈夫邵逸夫被年轻美貌的新晋港姐环绕着成为全场焦点,她总是那个在摄影师拍照时,默默示意美女们“要捉紧六叔的手”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