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戏剧

揭秘赵本山发家史:干爹李忠堂改变其命运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探寻赵本山的发迹史,他背后有谁在帮助他?他的成名之路是什么样的?赵本山的干爹是谁呢?

文/长春国贸

去年国庆期间,满头银发的赵本山才过完57岁的生日。道贺之声犹言在耳,一个月后,他却突然陷入舆论的漩涡。10月中旬以来,赵本山先后缺席了中央、辽宁省、铁岭市的文艺工作座谈会,短短半个月,他又接连经历了被清华大学教授口诛笔伐、妻儿传移民等消息。但赵本山15年依旧作为代表参加两会。不管是春晚舞台,还是新闻里,赵本山都能掀起一波又一波的高潮。探寻赵本山的发迹史,他背后有谁在帮助他?他的成名之路是什么样的?赵本山的干爹是谁呢?

1982年秋,辽宁省文化厅举办农村小戏调演,李忠堂决定拿《摔三弦》参赛。让谁来当主演呢?他想到开原莲花满族乡农民赵本山。1980年,铁岭地区在开原威远镇举行戏调演,李忠堂作为评委会主任,对每个参赛节目进行评审。赵本山参赛的曲目是《包公断后》。李忠堂看到赵本山的表演,自然是心里高兴,感到二人转后继有人,对他寄予厚望。接着,赵本山被西丰县剧团招为演员。李忠堂看过赵本山演的《大观灯》,更是欣赏,剧中的盲人白莲灯让他演活了。正因为对赵本山有这样的了解,李忠堂毅然决定让他来试演《摔三弦》中的盲人张志。

赵本山来到铁岭地区群众艺术馆,李忠堂向他讲明有关演出事宜。赵本山无比高兴,一口答应,表示一定演好这个戏。于是,李忠堂从家中拿来行李,让赵本山住在他的办公室里。食宿方便,赵本山可以专心排戏了。事过3天,他对赵本山说:“你把戏中‘算命调’给我唱一下。行了,就留下你;不行,你走你的。”

赵本山认真唱起,把李忠堂唱得心花怒放,当场拍板说:“唱得有味儿,演得也像,就用你演了!”果真,赵本山演《摔三弦》出了大名,于是便认下了李忠堂为义父。此后,他又演了李忠堂的《双叩门》、《双送鸭》、《摔葫芦》,小品《办班》、《派车》。

赵本山走红之后,他对李忠堂说吉林让他去,还给房子。李对他说,应该立足铁岭唱好二人转。赵本山没有走,从铁岭县剧团又进了铁岭市民间艺术团。

1991年7月29日,铁岭市人民政府根据文化部表彰决定,召开表彰赵本山赴西藏演出大会。会间,赵本山和李忠堂亲切拥抱。赵本山在讲话中说:“今天,李馆长来了,他像我父亲一样对待我、帮助我、教育我。当年我在西丰县剧团当临时演员,是李馆长发现了我。我是演《摔三弦》起家的。他老人家对我的教育和培养,我不会忘记,今后我会回报。滴水之恩,涌泉相报。”

时过3年后,赵本山又说:“在1982年,通过演《摔三弦》,我改变了命运。我能有今天,首先感谢李忠堂老师。一个人哪,就得像李老师那样生活和工作。他的人品和能力,都是值得我学习的。今后,我要像他那样老老实实做人,刻苦求艺。”

李忠堂,辽宁法库县人,1935年8月25日出生,1955年铁岭师范毕业,历任教师,县文馆馆长,曾任铁岭市群众艺术馆馆长,市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省曲艺家协会理事,铁岭市曲艺家协会主席,职称研究员。李忠堂从事群众文化工作四十三年,曲艺戏剧创作近三十五年,1987年铁岭市市政府授予他创作嘉奖,他创作的拉场戏《摔香炉》,获沈阳市文联和市群众艺术馆庆祝建国十周年征文二等奖;1982年创作的拉场戏《摔三弦》(与崔凯合作),在辽宁省农村小戏调演中一举夺魁荣获省政府创作年奖,以后改成戏曲电视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