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评论:严顺开在让人笑的同时也让人思索

新京报

关注
摘要: 严顺开离世,除了让人想起他过往演绎的作品,还让人怀念诞生那些作品的舞台,那时候没有娱乐圈的说法,也没有什么“流量为王”。

[一种怀念]

严顺开离世,除了让人想起他过往演绎的作品,还让人怀念诞生那些作品的时代与舞台。那时候没有娱乐圈的说法,也没有什么“流量为王”,艺术家的创作,都是从生活中来,说观众想说的话。

昨天,著名演员严顺开去世,享年80岁。没想到,记得他的人那么多,社交媒体上,许多人转发这条消息,缅怀这位艺术家并为他送行。

当然,也有不知道这个名字的年轻网友,在询问“严顺开”是谁。的确,知道严顺开,是个暴露年龄的事情,想到他,往往会想到一些久远的关键词,比如电影《阿Q正传》、小品《阿Q的独白》、《张三其人》,以及他那标志性的笑容。

虽然严顺开在1981年以饰演《阿Q正传》获得第六届大众电影百花奖最佳男演员奖一举成名,但真正让他家喻户晓的,还是当年神奇的春晚舞台。严格一点来说,严顺开和马季、赵丽蓉等艺术家一样,都是“春晚造星”的典型。之所以能够为人们长久地记得,是因为他们的艺术气质,都源自民间,他们塑造的艺术形象,都和大众紧密相连。

比赵本山[微博]早上春晚七年的严顺开,是南派喜剧的代表人物,后来被人称为“南派小品王”,对于这个称谓,严顺开在接受采访时曾这么解释,“我不帅,但我有戏”。他还有过一句话,“我爱观众的笑,我更爱观众在笑的同时能沾上一点眼泪。”在北派小品全面占领喜剧圈之前,可以说严顺开所代表的南派小品,是有不小实力的。作为严顺开最有名的弟子,周立波[微博]后来被认为是南派小品的代言人,但南派小品似再难恢复到严顺开时代的辉煌。

现在回看严顺开1983年那段只有1分41秒时长的春晚小品《阿Q的独白》,会惊讶于当时这个节目的即兴性质,严顺开一气呵成完成了那段刻画阿Q内心的独白,在春晚这么一个宏大的舞台上,如此神采逼真地还原了停留在鲁迅小说中的文学形象。近些年的春晚,已经没有了这样的表演形式,当时严顺开可以那么演,可见节目组给予了他多大的信任,也验证了严顺开深厚的表演功底。

另外一个小品名作《张三其人》中的严顺开,台风松弛,形神兼备,他根本不像一位端着表演姿势的演员,也不像是在演小品,而更接近于从市井生活场景一步跨到了舞台上。《张三其人》这个节目对市井人物心理的准确描写,以及只可意会的讽刺性,也带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它与当下喜剧舞台上那些闹腾的小品不一样,骨子里有很硬的东西在,在让人笑的同时,也让人思索。

作为创作者的严顺开并不算高产,进入新世纪之后,所有公开播出作品加在一起不过十二三部的样子,且不再有小品面世。晚年的严顺开不再是备受关注的春晚小品演员,他参与的作品,也没有再风靡全国。但这并不能阻止观众一眼认出他来,在公众的娱乐记忆里,这个名字已经牢牢地刻在了某一个位置。

严顺开离世,除了让人想起他过往演绎的作品,还让人怀念诞生那些作品的舞台,那时候没有娱乐圈的说法,也没有什么“流量为王”,艺术家的创作,都是从生活中来,说观众想说的话,没有讨好与迎合,没有担忧与踌躇,这是当下“娱乐过剩”时代所提供不了的。

□韩浩月(文化评论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