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任重:被周莹打的都死了 只有我打了她所以我没死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全剧里周莹打了所有人,就我打了她,打她板子、打她屁股,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没死,因为我打过她,而她打过的人都死了。”

新浪娱乐讯 相比于吴聘和沈星移得到网友疯狂打call,任重[微博]饰演的县令赵白石引起的反响要小一些。然而,《那年花开月正圆》作为一部开播以来无论是收视率还是口碑都成绩卓越的作品,主演的演技禁得起推敲,就连配角都非常有戏,乃至掰开揉碎后发现,演员需要下更多的功夫,以保证每一个细节都足够精致,比如任重。

向来在现代剧中混得如鱼得水的任重,这次剃掉了出国深造两年留下的头发,尽管有着些许“怨念”,但还是带着光头和重新整理后干净的心态来到导演丁黑[微博]面前。放下了往日松弛随意的表演方式,变成了剧中刻板、正直、说话文绉绉的赵白石。

然而,出演之前,任重有自己的疑虑,相比吴聘的暖、沈星移的疯、杜明礼的狠,赵白石似乎是一个规规矩矩的典型好人,表演空间自然受到了限制,“虽然跟导演说过让这个角色亦正亦邪或者反着演,但导演都不让,只说让我按照他的要求演。我就问为什么,导演给我发了30个60秒的微信说服我,他说每一个角色都是一条线一个颜色,‘当你们呈现在海报上就是七彩的彩虹,如果没有你的颜色,这个彩虹就不成立了。’”

看似命运最顺畅的赵白石,在塑造过程中却是诸多磨难,好不容易同意出演,但任重仍不死心地尝试过改变表演方法,不过没成功。另一边,他也被大量复杂的文言文台词弄得头疼,“85%台词都是文言文。我在家里做功课,背4个小时的台词在现场表演只用了4分钟,而且现代戏拍久了,很多文言文字都不认识或不知道意思,还要去查字典。”慢慢入戏的任重逐渐开始游刃有余,甚至还成为了最过瘾角色,“全剧里周莹打了所有人,就我打了她,打她板子、打她屁股,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没死,因为我打过她,而她打过的人都死了。”

结束了专业、融洽、欢乐的剧组生活后,两年前对于国内剧组流水线式生产的不适应感再次袭来。从刚入行时看着导演用胶片相机拍摄、没有同期声、没有监视器,到如今的数码胶卷,设备的升级和行业的繁荣发展来得太快,让更多从业者开始不珍惜,在任重看来,现在很多十七八岁出道的小朋友都没有自己当时认真,而认真的孩子都走到了观众眼前,又带给了他些许压力。

加之真人秀近几年的迅速崛起,种种复杂的原因最终让任重决定出国深造。回忆起当时的状态,他说:“真人秀赚钱,快销快产啊,这个星期演完下星期就播了。站在真人秀中就像不穿衣服,喜怒哀乐都被记录下来了,将来再塑造角色的时候,观众怎么信你呢?”他坦言真人秀会有预定好的发展趋势,比如与嘉宾要讨论什么、如何互动,至于曾圈粉无数还因为绯闻闹得满城风雨的“任性CP”,任重也坦言道:“我和心如其实是很好的朋友。但你问动感情了吗?我只能说我演一个电视剧,我对孙俪[微博]首先是喜欢,不喜欢没法跟她演戏,然后就只到这了。”

“只有赵白石杖打过周莹,但他也爱她”

新浪娱乐:赵县令可否自评一下,自己是个怎样的人?

任重:他就是个小小的县令,被迫卷入了吴家和沈家的斗争中,其实无形当中卷入的是晚清政坛的争斗。我主持了一辈子的公道,但后来才发现这并不是我以为的公道,只是时局控制的“公道”。

新浪娱乐:赵白石如何爱上周莹的?

任重:开始他一直想要为国为家做贡献,看不上这个女人。但后来发现了她身上很多优点,就爱她爱到疯狂,只不过是暗恋,一直忍耐到了结尾,当所有爱她的男人都消失了后,他才敢站出来说“我一直是喜欢你的”。

新浪娱乐:好像周莹打过很多男生,而你是唯一打过他的?

任重:这段故事里所有的男人都被她克死了,就我没死。全剧里她打了所有人,就我打过她。当然,我是县令,说打谁打谁,打她板子、打她屁股,所以这就是为什么我没死,因为我打过她,而她打过的人都死了。

新浪娱乐:会不会觉得这么多人都喜欢周莹这种大女主的情节太套路了?

任重:不会啊,生活里也是靠感情构架起人和人之间的关系。周莹没有轻浮,她只爱吴聘,而爱她的人愿意保护她是因为她的人格魅力,这在现实中也可以看到,比如徐志摩的爱情等等。

“如果让我选择,我更想演沈星移”

新浪娱乐:相比于你更擅长的现代戏,出演古装剧会不会不适应?

任重:说实话,刚开始看剧本我并不想接,因为与我以往的表演习惯相差甚远。我更习惯松弛的、贫嘴的表演,而赵白石是正经的、传统的,固守旧时代的礼数,讲究的是男女授受不亲那一套。我跟导演说过两次这个角色不适合我,但他都坚持。

新浪娱乐:最后被他哄进剧组后揣摩人物经过了怎样的过程?

任重:进组后我还是不适应,经常十几条都不过,很不顺手。第一天我就垮垮地往现场一坐,导演就说坐直了、手放好,在导演的指导下才慢慢喜欢了这个角色,导演把我变成了他想要的人。

新浪娱乐:如果让你选择,你更想演哪个的角色?

任重:如果给我一个重新选择的机会,我更喜欢沈星移。这是一个男演员在他那个年龄段里面最想演的。当然,我到了创作后期也开始喜欢赵白石了,他身上有他的优点,慢慢随着时代的滚动浮现,前面都是铺垫。

新浪娱乐:之前孙俪说为了婉拒邀约要求剧组不能拍夜戏,没想到导演答应了,所以真的没有夜戏吗?

任重:真的没有,一天夜戏都没有拍过。我们都在房子里做饭,然后聊每个年龄段对于生活的感悟,喝酒后还会称兄道弟。所以拍摄结束后大家都很不适应。

新浪娱乐:现在在什么剧组中?与《那年花开月正圆》拍摄有什么不同?

任重:不习惯的感觉特别严重,刚刚杀青了《宣武门》。这个组每天工作满13个小时,没有节假日、没有吃晚餐和聊天的时间,睡觉都是在车上完成的。同样的剧本容量这个剧3个月就拍完了。而《那年花开月正圆》中我和陈晓[微博]、俞灏明[微博]之间有大量的交流,有一天我们喝酒陈晓就突然把杯子放下,说正在憋着酝酿和孙俪演对手戏的方式,俞灏明就说那你等着,看着我怎么跟你演。

新浪娱乐:如今的剧组会不会更普遍的是批量生产的模式?

任重:对,市场化就是拍完就走去拍下一个。我之所以选择离开国内两年就是因为之前批量生产的速度太快了。我还是希望对自己有要求,最起码摸着良心说这个戏我对自己负责任了,播出的时候大家说这哥们用心了。

新浪娱乐:作为演员,会不会对这种行业风气很无奈?

任重:我从不妥协。圈里也会盛传一些我在剧组较劲,甚至发脾气的情况,只要是这种传闻,那一定是我对剧本严谨,而不是要求吃穿用,其他我都可以扛过来,但是如果对剧本将就,我一定会急。

新浪娱乐:一般你都会如何处理这样的情况?

任重:据理力争。我们建国时间也不长,这个行业好不容易把旧的帽子摘掉了,自己得有点骨气。

“真人秀快产快销,氛围浮躁”

新浪娱乐:很多艺人都开始录制真人秀了,你在这方面的动作好像不多,为什么?

任重:气氛太浮躁。我觉得一个演员,如果你把自己定位成艺人就按艺人的方向发展;如果把自己定位成演员,就按演员的标准去做,纵看全球,凡是电影电视发达的地区,那些演戏的大腕没有上真人秀的。

新浪娱乐:真人秀给你的感觉是怎样的?

任重:真人秀赚钱,快销快产啊,这个星期演完下星期就播了。站在真人秀中就像不穿衣服,喜怒哀乐都被记录下来了,将来再塑造角色的时候,观众怎么信你呢?

新浪娱乐:那真人秀真的会要求你按照台本去演吗?

任重:会有一些发展趋向。比如《我们相爱吧》是韩国节目的版权,有12集严谨的流程,每集会发生什么都有写。导演跟你讨论也会说和哪位嘉宾在一起时要讨论什么,这是在按照电影心理学或者电视剧心理学来引导观众,你以为这只是娱乐吗?其实它是科学。

新浪娱乐:那你当时和林心如[微博]也会对一下拍摄内容吗?

任重:不对,但是会有导演组和你对。

新浪娱乐:你们俩当时的很多互动可是让很多人被圈粉呢。

任重:我和心如其实是很好的朋友,但是后来大家已经把我们当做CP来看了,甚至在生活里很多观众都会认为你们也是一对,我终于有机会来澄清,这只是一个节目。你问动感情了吗?我只能说我演一个电视剧,我对孙俪首先是喜欢,不喜欢没法跟她演戏,然后就只到这了。(热水少年/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