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晓:三十而立?我得先破

新浪娱乐 2017年09月21日
三十而立?陈晓表示:“我觉得说立还早,我觉得首先人家说不破不立,我觉得先要破自己,然后再谈立。”

  新浪娱乐讯 曾几何时,《那年花开》让网友们集体陷入“吴聘随时要领盒饭”支配的恐惧中。导演丁黑[微博]宽慰众人:“没关系,你们很快会粉上沈星移的”。当沈星移在临砍头前,无比磊落、直抒胸臆地大喊“周莹我爱你”,喊得周莹湿了眼睛,也喊得一众老小少女们罗曼蒂克之心又碎了一地。导演,你果然没有食言!

  陈晓猜测,当初丁黑导演找到自己来演这个混世魔王般的角色,是因为自己身上某些特质能与沈星移对得上。具体是哪些特质?本就内敛讷于言的他想了想,说“不大清楚”。但一说起戏与角色相关,这个丁黑口中的“内向少年”,就跟打开了话匣子般。

  他说,演这部戏他给了自己很大的压力,也想让丁黑看到自己在《大秦帝国》后多年里的进步。进组前,担心自己慢热的他就打听来孙俪[微博]的微信自曝缺点。第一场戏,曾经骑马受伤的他迎着镜头策马奔腾,因为“不想让观众觉得假”。被谢君豪[微博]按着头浸入水缸的戏,哪怕“快不行了”,也要感谢丁黑的认真。最后,《那年花开》被观众调侃为《沈星移挨打记》,“都是真打”。说着这些的时候,他眼里有亮光,我们私心想让他也聊聊家庭、人际交往等流量话题,也没用的,他怎样都能给你再拉回来。

  陈晓一直是娱乐圈的异类。长着花美男的脸,也曾是人气偶像,但你能明显感觉到,他像是憋着一口气。刚开始那口气是年少成名的洋洋得意,后来可能是,他想要更多。所以近几年,他偶尔会给媒体们留下“不会说话”的印象。这是源于曾经媒体对他的定位、期待,与他的自我期许之间的一种误解。

  不过,他自己在势头正猛的时候结婚生子,主动破了偶像的金身——即使那个著名的头纱吻至今让人回味无穷,又到《那年花开》这种手工型作品里死磕,而且还完成得相当不错。于是那些误解,正在消解。

  新浪娱乐:沈星移最近超圈粉的,当初是怎么跟他结下缘分的?

  陈晓:我自己也没想到丁导能够再找到我。当时后面要接什么戏我自己也不确定,我的规划可能也不想再接一个古装。因为大家对我古装的印象比较深,剃头辫子戏我以前也拍过了。然后丁导把剧本什么的发给我看,华视的人告诉我是俪姐要来演这部戏,当然是特别难得的一个机会,丁导又在等我,我就觉得,哎呀……后来我跟丁导直接商量,我说要不我先不看剧本了,我先答应你吧。因为我觉得真是一种容幸,《大秦帝国》过去好多年了,还能再想到我,让我去演这么重要的一个角色。我就特别感谢,就去了。

  新浪娱乐:其实看两部《大秦帝国》我几乎没认出芈琰是你,因为芈琰演得好,这次他才又找你的吧。

  陈晓:可能不是说当时演得特别好吧,我觉得导演选择我,是因为我身上的某种特质跟沈星移能够对上吧。因为当时在《大秦帝国》里边我是一个新人,刚刚从学校毕业,然后我们《大秦》组里面老戏骨也是特别多,都是特别好的演员。

  新浪娱乐:感觉刚开始沈星移不大讨人喜欢,越到后面他越圈粉。

  陈晓:对,也是跟我之前演的戏不太一样的。观众没看之前就知道这两个人肯定会发生感情,但是没有想到他是以一种近乎于反派的形象去出现。看剧本前面时其实我很兴奋,原本我希望说不要太好人了,出场时不要太人模人样的,好像又是那种高大上的感觉。后来一看,不是,他还打周莹还骂周莹,一个成事不足败事有余的人。在他心里周莹就是一个丫头,不可能在他之上,做生意就必须要超过她。这一系列慢慢教会他成长,变成一个真正的男人。我觉得挺好,这样反而能让我更有共鸣。

  新浪娱乐:我蛮期待你唱秦腔的那场戏,看片花感觉很不错耶。

  陈晓:我们剧组专门找了老师过来,我提前一段时间就进了组,一边围读剧本,一边跟老师学这些东西。其实沈星移不算是一个票友,也不算正式的戏子,所以那场戏不仅是要有一些戏曲和秦腔的感觉在里头,更重要的是,那个人是沈星移。就是你要真的呈现,是沈星移在上面表演秦腔。所以要有分寸。我们就去找老师去沟通,通过他教我们的一些身段,结合唱腔,去看在哪个点露出沈星移的感觉来,也挺有意思的。

  新浪娱乐:看到自己的李慧娘造型扮相时,你什么感觉?

  陈晓:我很无助。(哈哈为什么?)我就一直问我那个老师,是那个意思吧?跟你们平时差不多吧?那个老师也是男生唱花旦的。拍那场戏时,吴家所有人,俪姐,张晨光[微博]老师,都在下面听我唱戏,我在上面就很尴尬。一是怕他们觉得我不像。还有就是,毕竟是扮女装,还对着那么多人,总是觉得……(难为情脸)。然后导演一个劲在监视器后面说,再来一条,这一条比上一条再魅一点……一开始还好,到后来我真的有点不好意思。台下人都在看着我乐你知道吗,因为镜头是从他们背后拍过来的嘛,带不到他们的表情。有的懂戏剧的老师,就特别严肃盯着我,我紧张坏了。

  新浪娱乐:你的唱戏造型很好看,会被自己美到吗?孙俪可是说“女主帅男主美”呢。

  陈晓:讲实话,我不觉得化得漂亮。你知道有的时候吧,她就是调侃一下自己。(最后整体效果你自己吗满意吧?)我不知道,当时是过年前我在剧组拍的最后一场戏,一咬牙就豁出去了,豁出去演完就可以放假过年了。

  新浪娱乐:其实《云颠之上》也有一场唱戏的情节?

  陈晓:那个其实我自己比较不太满意,一个是比较匆忙,还有就是可能离我的预期值差得比较远。(给自己定的要求比较高?)没有,首先我不太敢接触那方面的东西,因为我知道那是要很深的功底去学,不是说三五天就行,我觉得是到不了。如果你真去演一个专业的戏曲演员的话,你要花很大很大的力气在上面。

  新浪娱乐:还没看剧本,想跟孙俪合作就接下了这部戏。合作之后跟你之前预想的有差吗?

  陈晓:我一开始是觉得她很认真,拍戏以后会发现,她的认真是带感染力的。她会让你每天拍戏的时候,也是很满满的正能量,满满的动力。你看到你的对手在那么努力去做这个事,人家长周期基本上每天都是特别大的负荷量,感情戏情绪比你多,她是从开机到最后杀青,都是在那个状态里,特别稳定。你就会觉得这个很厉害。

  新浪娱乐:大家说这部戏可以改名《沈星移挨打记》了,孙俪是真打吗?

  陈晓:必须真打啊,因为你想想,连头塞水,骑马这种戏都必须要真人,那打起来肯定是要真的。不管是捶胸口也好,真踹也好,因为你那个力道,借位的话我自己做的反应,跟她真踹到肉上去的那个反应是不一样的。观众如果觉得是借位拍的,是演员自己做出来的话,他就不会相信那个女的真的有那么江湖,真的有那么野蛮。

  新浪娱乐:之前何润东[微博]说,在片场有时孙俪会跟他说,peter,你要赶快生个孩子啊,有孩子多好啊。那你跟孙俪在这方面岂不是更有共同语言?

  陈晓:其实我跟她在聊这方面倒好像并不多。(主要还是聊工作?)对。因为我只知道我拍这个戏我压力还是蛮大的,最主要的压力就是来自于跟丁黑导演第二次合作,总是不想辜负他的一片期许。他既然叫你来,你是不是应该给他看到从《大秦帝国》以来这么多年你的学习,累积,和进步。倒不能完全叫压力吧,是有一个目标在脑海里,是很想把它做好。所以可能就想别的可能会少一些。

  新浪娱乐:其实我蛮喜欢你和你爹的对手戏,有时候对峙,有时候又暖萌。

  陈晓:我特别爱跟豪哥一起演,特别爱。豪哥不会给人距离感或陌生感,可能他是香港人,有他独特的一种幽默,让身边拍戏的人都特别轻松。我很喜欢豪哥的眼睛,他眼睛会传达东西。他的普通话没有那么好,这不是说一时半会儿能改变的。但后来我发现,就算你把他的声音关掉,看他演这场没有声音的戏,你都完全能够体会到他的感情和这场戏在说什么。这是我觉得就是他的厉害的地方。我经常问我自己,陈晓,如果你不去说这个台词,就看你张着嘴,靠你的肢体、眼睛去演这场戏,能不能像豪哥演那么好?我觉得我就做不到,那是我要去学的地方。

  新浪娱乐:沈星移和杜明礼的对峙戏也看得人惊心动魄。

  陈晓:那个时候我刚刚见到俞灏明[微博],也是不熟,他让我去他房间坐一会儿,他喝茶,我不是很爱喝茶,就陪他坐一会儿。我以为他要找我聊什么呢,然后就聊杜明礼这个角色。(这个角色很出彩)对啊,我说你不跟我聊还好,你一跟我聊,我有更多的话想跟你聊。我看剧本的时候就特别喜欢杜明礼。我就跟他说,我觉得杜明礼应该是什么样什么样,我就想起曾经我看过哪部电视电影里有相似的感觉,我找给你看。就一直聊到很晚。

  新浪娱乐:你现在的这个长发+小胡子的造型吧,我看到一个新闻标题,“陈妍希[微博]生完孩子还像少女,陈晓却惨成大叔”……

  陈晓:(笑)看到这种标题我应该把所有的责任都推到霍建起导演的身上。(为什么?)很早之前霍导就联系过我拍《如影随心》,但我不知道是在《那年》的宣传期拍,更不知道他要求我做这么大的形象上的变化。但我听到这个要求,我是兴奋的。不管是说突破也好,还是之前没演过,对我来说是新鲜的,是好玩儿的,我愿意去尝试。但是很尴尬的是,沈星移是一个白白净净的少爷形象,我当时在想,哇,我这个形象去宣传不是跟沈星移那个角色很冲突嘛?但是没办法,这就是工作。最关键的是你把你每部作品弄好。

  新浪娱乐:妍希有点评过你这个造型吗?

  陈晓:她好像没怎么讲过,就是刚开始我跟她说这个想法,确实是之前没有留过胡子拍任何一场戏,也没有留胡子那么长过。她问,你是不是认真的?我说是认真的,那导演都是这么要求的,我必须要留。

  新浪娱乐:确实大家印象中你是那种白白净净花美男,而你在男演员里是比较早走进婚姻的,这是不是也让你比较没有偶像包袱,愿意去尝试更多?

  陈晓:我觉得不存在于你到了哪一个节点上,而是在于本身你的出发点是什么。像我刚开始进中戏的时候,交作业时弄一些剧本片段,也喜欢每次造型很不一样的,像变了一个人一样,在学校的时候我就愿意去尝试这个东西。倒谈不上什么理想,可能就是我自己的一种喜欢。我喜欢在不同的人物当中找一些差异感,然后去保留自己,找一点好玩儿的东西。

  新浪娱乐:跟两年前《云中歌》见到你时相比,我感觉你变化挺大的。

  陈晓:我也不知道,我自己看我自己好像没什么变化,但有一些变化可能不是显露在表面,而是潜在地让人产生一些变化。

  新浪娱乐:那你跟那时相比,心态主要有什么变化?

  陈晓:是更明确了一个要谦虚,要跟别人学的态度。那会儿刚毕业,刚开始拍戏就紧张嘛,拍了几部戏以后会有一种洋洋自得,感觉好像自己演过一些成功的角色,大概知道演戏是怎么回事儿。然后紧接着再往下接触其它的组,你又会发现当年自己的想法有多幼稚,原来还可以这么深。再接触一波人,发现还有更深的东西可以挖。就觉得你要真想把一个戏拍好,或者要把一个角色演好的话,就看你自己把标准定多高了。

  新浪娱乐:我数了一下, 2017年你一共有8部电视剧加上两部电影上线,当然这其中包括3部以前拍的剧。这两年工作比较繁忙吧?

  陈晓:我忙是肯定忙,好像就是这个节奏吧,我也适应了。(会不会觉得接戏密度有点大?)

  实话实说,我觉得有点大,可以适当地不那么忙。

  新浪娱乐:是因为这几年机会比较多了?或者为了赚奶粉钱?

  陈晓:倒不存在(赚奶粉钱),实话实说不存在这个问题(笑)。主要是我越来越有兴趣,有热情,有激情去做这件事情。好像曾经有一段时间我有一点懒,有一点不太想拍,想休息。但好像现在真的忙起来,反而更有动力了。

  新浪娱乐:那段时间比较懒比较想休息是因为什么?

  陈晓:可能有一段时间会觉得……我也讲不好。

  新浪娱乐:也结婚生子有家庭了,会不会需要降低下产量,在家庭和工作之间平衡一下?

  陈晓:我是能平衡很好的,可能只是需要密度减轻一点,我想给每个戏充分的准备时间,我觉得这个是很重要的。就像《那年花开》前大概有两三个月没拍戏,一直在看剧本,做功课。包括不停地定妆,每天跟导演交流。那个时候我都还没有见过俪姐,我就先把俪姐的微信要到,跟她沟通关于这个戏的角色,并且告诉她我进组以后身上会有哪些缺点,我说我尽量会去避免。等真正开机到了实战阶段以后,就会变得比较自如,不会说你会很慢进入状态。

  新浪娱乐:《云颠之上》发布会时,你说不觉得自己是圈内人,包括你现在对聊戏以外的东西似乎比较排斥……

  陈晓:我开玩笑的。千万别这么说,不然人家真不给我拍戏了。(其实也是想将生活跟外界拉开一些距离?)我是来宣传戏,我很明白我的任务。

  新浪娱乐:今年刚好30岁了嘛,大家都说三十而立,你觉得自己现在有一个什么样的感受?

  陈晓:我觉得说立还早,我觉得首先人家说不破不立,我觉得先要破自己,然后再谈立。

  Q:粉丝说你在剧组一口吃掉半个肉夹馍,算是一个爱吃的人?

  A:我爱吃。(爱吃什么?)什么都爱,因为我从小就不挑食,所以当我饿的时候我什么都想吃。

  Q:拍摄现场有很多陕西美食吧,有吃到道具吗?

  A:有,但是我不敢乱吃。因为我怕我乱吃太频繁了,到时候哪一句话夹哪个筷子,我自己记不住。

  Q:粉丝都希望你微博多发自拍呢。

  A:现在我宣传期啊,我真的是猛发自拍,我又照了一大波了。(留着发微博?)对啊,你宣传期不发,啥时候发呢。

  Q:想改掉的癖好是?

  A:我特别不想改掉我什么癖好。因为你的阅历,生活经历,你接受的教育,一切一切成就了你现在的癖好。我可以为角色把这些东西全部拿掉,重新换一批。但是生活当中我就觉得这样挺好。

  Q:自己特满意的优点是?

  A:说实话,我特别不好意思,还要说自己优点……(晓式难为情脸)

  Q:除了当演员有没有自己比较想尝试的职业?

  A:暂时没有。

  Q:今年整好30岁,觉得自己哪个年纪是最好的?

  A:我特别喜欢我现在,我觉得对于男的来说,应该是越往后越好。

  (叶子/文 王博/摄影 陈植/摄像)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