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那年花开》戏份少?何润东:吴聘精神贯穿全剧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那年花开》戏份太少?何润东:对,但我觉得还好啦,因为他的精神一直连续地贯穿着整部剧。

新浪娱乐讯 2003年,何润东[微博]在《玉观音》中拍摄一条毛杰下车接安心的戏。为了现场收声,导演丁黑[微博]一个一个去敲下街道上每一辆车的窗户,请求司机们熄掉引擎、关掉声音。这种拍戏方法让来自台湾的“亚洲偶像”何润东震惊了,“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厉害的导演。”

那时候27岁的何润东留着潇洒的长发与刘海,用他自己的话说,“让老外来认根本就认不出是罗志祥[微博]还是何润东,都长一个样。”然他已经出演过电影《梁祝》,以及《风云》《雪地里的星星》等经典电视剧,但还是觉得自己不太懂演戏。他带着一些忐忑与懵懂,“导演让我干什么就干什么”。最后,兼具英俊浪漫的浪子气质,与癫狂极端人格的毛杰,至今仍是为剧迷们津津乐道的经典角色。

14年后,何润东与丁黑二度合作《那年花开月正圆》。他依然为导演细致、严格的工作态度所折服,但再次面对现场收声这个对演员挑战颇大的工序,何润东多了一份自信。哪怕有台湾腔,他也坚持使用自己的声音,“我觉得如果找配音演员来配的话,他必须得模仿我当时的语气,模仿我当时的情感,那你一个模仿的东西肯定没有原汁原味来的好。可能有点口音,我觉得还不如真正让他们感受到这个情感要更重要。”

《那年花开月正圆》精细打磨拍了8个月,但扮演吴聘的何润东只拍了两个月。如今才播出几集,剧迷们每逢剧集更新就纷纷期盼“希望吴聘晚一点领盒饭”。毫无疑问,何润东对这个给女主角周莹带来“人生中的天堂时刻”的角色,把握得很不错。

14年过去了,何润东说孙俪[微博]外貌没变,直爽的个性没变。其实她也有变化,比如她由当初初出道、《玉观音》片场青涩的小姑娘,变成了在《那年花开》片场,跟何润东唠家常,以自己的一双可爱儿女来鼓励何润东快生孩子的娘娘。

变了的还有何润东。彼时他长刘海几乎挡住眼睛,弯起的嘴角都是作为偶像的最佳弧度。他也曾隐瞒与女友的恋情,俩人只能挑一些快倒闭的餐厅,或者没什么人去的戏院约会。到如今,他毫不犹豫地为了戏剃光头,在微博上狂秀恩爱只为“补偿她”。

而曾经对毛杰又爱又恨的我们,14年后只能默默地释放意念,“希望吴聘再活久一点。”

“吴聘精神长存”

因丁黑孙俪未看剧本就接戏 我头圆脑门高光头造型显聪明

新浪娱乐:《那年花开》拍了八个月,算是你拍得最久的一部剧吗?

何润东:我没那么久啦。我大概拍了两个月,但戏蛮密集蛮集中的。

新浪娱乐:那会不会遗憾吴聘这个角色的戏份有点少?

何润东:对,但我觉得还好啦,因为他的精神一直连续地贯穿着整部剧。所以我一直希望播到最后一集的时候,观众还记得我这个人,就像之前说的“吴聘精神长存”。

新浪娱乐:当初怎么跟这个角色结下缘分的?

何润东:突然有一天丁黑导演的副导演就打电话给我,说想要找我一起帮忙演这个角色,说是丁黑导演和孙俪会参与。那个副导演一开始不太好意思,因为这个角色比较早就死掉了,所以他也是支支吾吾的。但后来我知道是他们俩,我就二话不说,我先答应了。答应之后再看剧本,才发觉,哇,这个角色虽然戏份不多,但是非常非常地精彩,我觉得观众的记忆度会很高。

新浪娱乐:后来对剃头之类的有不习惯或者抵触吗?

何润东:其实我是没抵触了,因为我还蛮想尝试剃头的。因为一开始是作为偶像出道,你知道全亚洲偶像都有过的那种发型,有刘海,长长的,让老外来认根本就认不出是罗志祥还是何润东,谁都长一样。所以我一直就想做改变,我想完全剃掉,看看是什么感觉。我觉得终于做到了,至少没有遗憾。但没有遗憾不代表说我喜欢或者我不会再剃一次,还是要看戏。当然还是有头发比较好,但我觉得至少人生中有尝试过这么一次光头。

新浪娱乐:觉得自己光头造型怎么样?

何润东:还可以。因为头还蛮圆的,我觉得还蛮适合演和尚的(笑)。因为我额头比较高嘛,所以剃了光头就感觉脑门很大,就感觉好像这个人蛮聪明的。

新浪娱乐:包括拍完戏后都很长一段时间是光头期,怎么度过的啊?

何润东:我觉得光头期还好,最怕就是留长的那个过程,留长的过程半长不短的看起来很傻,就感觉很傻就对了,出门就得戴帽子。然后戴帽子呢,不能戴棒球帽,因为戴棒球帽你两边是光的,感觉好像癌症末期病患剃完头这样的感觉。所以要戴那种毛帽或者绑头巾。

回应台湾腔争议

现场收声对演员挑战大 虽有口音但表达情感更重要

新浪娱乐:这个戏基本用演员原声,其实对演员来说也是一个挺大的挑战吧?

何润东:对,我觉得对工作人员来说也是一个挺大的挑战,所以我真的非常佩服他们的投入。比如整个吴家东院一般来说都去横店或者哪里去拍,那种地方肯定不可以现场收音,他们为了要现场收音,围起了一个展览馆,很大又高,就在里面把整个吴家东院给搭起来。你知道那个多大吗?从这头走到那头都要好几分钟。这样才可以确保收音没有问题。但是拍完了几个月,要全部拆掉,我觉得好可惜啊。

新浪娱乐:跟以前别人来配音相比,自己配音是种什么样的体验?

何润东:我觉得当然我的咬字要更清楚一点,虽然我的普通话没有那么标准,但是我觉得如果找配音演员来配的话,他必须得模仿我当时的语气,模仿我当时的情感,那你一个模仿的东西肯定没有原汁原味来的好。我觉得与其让人家觉得我可能有点口音,我觉得还不如真正让他们感受到这个情感要更重要。

从《玉观音》到《那年花开》

那时我们都不太懂表演幸亏碰到丁黑 如今孙俪外貌个性都没变

新浪娱乐:上次跟丁黑导演合作《玉观音》是14年前了,这次再合作有什么新的火花?

何润东:我觉得一样的地方就是他还是很谨慎,很注意细节。那个时候拍《玉观音》我印象很深刻的一场戏,就是在街道上我要去下车去接安心。为了收音,一整条街几十台车,他要去跟他们每个人说,麻烦关掉、熄掉。我第一次看到这么厉害的导演。所以这次他们收音也是搭了这么大一个景,对于演员来说是很放心的。如果遇到一个导演他没有那么认真,就算导演喊ok,好,可以了这条。你心里都会心虚觉得说,真的ok吗?我有演的可以吗?但是只要他一说ok,你就可以保证绝对是ok,你就可以放心。

新浪娱乐:那一次你演的毛杰是一个很极端的人物,这次的吴聘是温润如玉的感觉。有什么不同的收获?

何润东:我觉得我那时候拍《玉观音》是很幸运的,遇到了丁黑导演。如果是别的导演来导的话,或许毛杰就不是那个样子,可能就是完全没有进入到状态。丁黑导演他一直磨,他一直要求很高,那个时候我还不懂得判断怎么去演戏。我只是导演跟我讲什么我就做什么。我觉得某种程度上他也算是我的恩师了,所以为什么他一叫我来演,虽然戏份不多,我都一定要来。

现在演戏呢,经过这么多年,发现自己对表演很有兴趣,也一直在研究,掌握度就高了。也懂得研究剧本,自己也有写剧本,所以要知道一个戏的结构,还有人物的功能性是什么。比如你刚才问我要不要做一些什么让观众记得住这个角色,我反倒会去想我这个角色在剧本里面的功能性是什么,我觉得是之后周莹的人生会很沉重,一直有走下坡,她最甜蜜的时候就跟吴聘。所以我的功能性就是先制造一个天堂,之后的地狱才会成立。所以我必须要先把天堂制造出来。

新浪娱乐:其实对于周莹来说,吴聘是她人生中最幸福的时候了。

何润东:对,那年花开月正圆嘛,她跟吴聘一起看的月亮,哪怕缺了一角,还是圆的。但是吴聘走了之后呢,那个月亮永远没有圆过。

新浪娱乐:海报上那只手也是你的吧?

何润东:对对对,虽然发抖了,因为举太久了。你现在看到的就是重拍很多次的,为了尊严嘛,其实手都不行了。(笑)

新浪娱乐:跟孙俪已经合作了四次,其实《一米阳光》《玉观音》时两个人年纪都挺小,到现在再看对方觉得变化大吗?

何润东:对,包括她很够义气地帮我客串了一个MV。如果说外貌上,改变不大,真的不大。

新浪娱乐:你是说她还是你?

何润东:我没那么厚脸皮说我自己,我说她(笑)。比如那天跟她上一个节目,她剪了一个男孩子的短头发,我觉得特别好看,好年轻啊,就好像安心那个时候,仿佛没有过十几年那么久。然后她的个性呢,也是像一个少女一样,有什么讲什么,她不会像有一些当了妈妈的人讲话会变得很淑女,然后温文儒雅。所以我觉得都没变,她整个状态还是维持当初那种状态。

新浪娱乐:演戏方面呢?

何润东:哇,真的没话说。拍《玉观音》的时候肯定她也跟我演毛杰一样,不太懂表演。就是要让导演去磨,导演叫做什么就做什么。但是过了可能一两年再拍《一米阳光》的时候,她分饰两角,完全不一样性格,她演的就很棒。我那个时候有点吓到了,才过了一两年,她可以进步这么多。可想而知她的进步速度。如今过了十几年了,她演周莹完全你不会觉得她在演,你会觉得她就是那个角色,那种很无拘无束,蹲在椅子上啊这种感觉,你觉得她骨子里就是这样一个人。

“Peter你快生孩子吧”

孙俪鼓励我生子陈晓[微博]是“啦啦队” 微博秀恩爱是为补偿太太

新浪娱乐:之前听你说,在片场她会跟你说,Peter你快生一个孩子吧,宝宝多可爱啊。

何润东:对啊,她会鼓励我,然后鼓励我之后呢,陈晓突然又当爸爸了,这个就是一种无形的啦啦队,在那边说,Peter加油!加油,就差你一个了!(笑)(哈哈那你自己是怎么想的?)我自己当然是觉得这一两年吧,因为刚好现在工作有点太忙。

新浪娱乐:今年你跟你太太在一起十周年呢,纪念日两个人有庆祝一下吗?

何润东:没有哎,因为刚好我在北京拍戏,她在台湾。那我们也习惯了节日这种东西,我们不用特别在哪一天庆祝。因为她也知道我工作忙时常不在身边。如果我们太去纠结这个事情的话,很容易常常会吵架。我觉得我们都有认知,只要我们相处的时候开心就好。

新浪娱乐:微博上晒了不少你跟太太出去游玩的照片,这算是对她的一种补偿吗?毕竟之前大家很长一段时间是不知道她的存在的。

何润东:对,算是补偿吧,我觉得对我们来说也算是松了一口气。就可以很自由自在,也感觉会过得很更轻松。就不用出去时只挑一些快倒闭的餐厅,或者快倒闭的没什么人去的戏院。

新浪娱乐:她是一个设计师,你会去把她的作品推荐给别人吗?比如推荐给孙俪等朋友。

何润东:她是做一些饰品的设计,我觉得也不会刻意要去给孙俪或者给谁设计东西,我也不想好像强制别人一定要戴。因为比如我今天给了孙俪,她可能会觉得,我给了她,她是不是一定要戴,拍个照或者什么。我不想给她这种无形的压力,我觉得我老婆的事业我会支持她,但是我觉得毕竟那是她的事业,她肯定希望由她自己成功。

新浪娱乐:作为制片人现在有什么动向吗?

何润东:有,其实我现在筹备新戏,也是自己制作,自己也在写剧本。(能分享更多一点信息吗?)到时候再告诉你吧(神秘一笑)。(叶子/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