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那年花开》:套路熟悉 但孙俪演大女主就是合适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对于《那年花开》,小浪还是感受到了大女主戏“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不过,这部剧更写实更精致,孙俪演大女主就是合适!

新浪娱乐讯 近两年,小荧幕上“大女主戏”扎堆。何谓大女主戏?简单地说,就是以女性角色为绝对主角的电视剧。继《甄嬛传》火了之后,《芈月传》《花千骨》《锦绣未央》、《大唐荣耀》《醉玲珑》……大女主戏层出不穷,据统计,下半年还有《如懿传》《赢天下》等几十部大女主戏正在排着队等待上映。

而在这些扎堆的大女主戏中,《那年花开月正圆》应该说是画风有异的一部。论导演,丁黑[微博]是拍过《玉观音》《大秦帝国》系列剧的正剧导演;论题材,《那年花开》也不是大女主戏常见的宫廷、玄幻题材,而是混合着商战、层次更深的年代戏。当然,最关键的是女主角孙俪[微博],她主演的《甄嬛传》《芈月传》可谓大女主戏的开山之作,观众们也因而对《那年花开》更是寄予厚望:娘娘的戏自然不差!却也惨杂着小小的怀疑:已扮演过甄嬛、芈月的孙俪这次能实现自我超越吗?

日前,小浪提前观看了《那年花开》长达一个小时的片花。面对“所有男人都爱我,所有女人都恨我的”的女主角,小浪还是感受到了大女主戏“同样的配方,同样的味道”。不过,《那年花开》有扎实的故事,到位的演员,精良的制作,确实别具气象。

是大女主戏,但更写实更精致

从片花来看,《那年花开》有这些重要的信息节点:故事发生在清末,孙俪扮演的周滢被父亲卖到陈晓[微博]扮演的沈星移家当丫头,却遭到这位顽劣公子的毒打。她逃跑时躲进何润东[微博]扮演的吴家东院大少爷吴聘的轿中,颇具商业头脑的周滢得到了吴蔚文的赏识,被获许留在吴家。因俞灏明[微博]扮演的杜明礼陷害,沈星移怀疑沈家大少爷被吴聘暗杀,出手将其打伤。为救昏迷的吴聘,周滢嫁入吴家冲喜。吴聘身亡,吴家处境困窘,周滢决定要重振吴家东院。

故事是相当曲折,可谓戏剧冲突点不断。勇敢地逃出沈家,又为自己做主嫁给生死未明的吴聘,周莹显然不是一个被卷入命运漩涡的无力女子。这一点更体现在吴聘身亡,吴家处境困窘之后,周莹凭借着商业头脑和坚毅勇敢努力重振吴家。她所面对的困难,除了仇家的步步相逼,还在于那个时代对女性天然的困囿。

相对于很多架空的玄幻剧、专注于爱情游戏的宫廷剧,《那年花开》的故事厚重之处,还在于小人物在特殊的时代背景下的挣扎与突破。从片花来看,由于朝廷反对洋务运动势力的打击,周莹倾尽身家新建的陕西机器织布局被破坏。为救深陷牢狱的周滢,吴家交出陕西机器织布局的所有股份以及与洋商的生丝合同换得周滢一命。出狱后的周滢重燃斗志建立泾阳布厂,吴家产业再次有了新起色,却又遭遇了庚子国难……《那年花开》有实实在在的历史风云变幻的故事背景。

没错,《那年花开》以强情节来抓着人往下看的同时,画风相当地写实。这或许与代表作为《大秦帝国》系列的丁黑导演的执导风格不无关系。

这样写实的风格,还在于置景等硬件上,从市井街景,到内屋陈设,乃至于服装造型,说是清末就是清末,没有违和感。看得出来,这部戏做得相当仔细精致。印象最深的是孙俪和陈晓在阁楼上的一场感情戏,斜穿过树荫的阳光,斑驳地打在两个人的脸上,自然而唯美。也难怪这部戏足足拍了8个月之久。

是熟悉的味道,但孙俪演大女主确实合适

毕竟是大女主戏,从整个故事脉络来看,能清晰看到周莹的成长轨迹:从一个性格顽劣、调皮捣蛋的小姑娘,经历了爱情的呵护,与庇佑的失去,最终愈战愈强地,想一个男人一样运筹帷幄地去奋斗。与此同时,她的人格魅力也征服者身边的一众男性,如将她视为珍宝的吴聘,与她相爱相杀、最终心甘情愿为她而死的沈星移,以及任重[微博]扮演的如骑士般守护她的赵白石。

说到这里,朋友们是不是有些似曾相识的感觉?没错,又是熟悉的大女主戏“所有男人都爱我/来救我”的套路。除此以外,大女主都有的开挂的技能,周莹也有,那就是令所有人叹服的商业头脑。

然是“熟悉的味道”,但孙俪的确十分适合演这样的有反骨的女性角色。年少时的男孩子般的顽劣,体现在她的肢体动作上,大开大合不拘小节。青年时光的坚毅与勇敢,在一场演讲戏中表现地淋漓尽致。她站在酒桌上,向吴家的所有掌柜伙计们敬酒,“所有掌柜伙计都是我的兄弟,你们的爹娘就是我的爹娘,对于兄弟,我有难同当,有福同享……”是的,小浪想起了《芈月传》里芈月面对秦军的那场演讲。相比看来,《那年花开》的这段更为平时,少了夸张却不失气魄,也更加令人感同身受。

除了性格的成长与事业的建树,大女主不得不说的还有感情。吴聘下葬的那一场戏,当周

莹在短暂的沉默后突然失控地跳上棺材痛哭的时候,电影院里一片沉默,小浪的心仿佛都在发抖,真的完全get到了主人公的悲痛欲绝。在这里要为娘娘的演技点赞。

演员在线 陈晓何润东俞灏明个个出彩!

当然啦,应该点赞的还有何润东。吴聘下葬这一段之所以这么让人揪心,除了孙俪的诠释,还在于何润东将温文儒雅、仁义慷慨,对周莹呵护到极致的吴聘演绎地很到位。所以到吴聘死的时候,观众才会那般不舍,对周莹的悲痛感同身受。相当于以往的霸道总裁印象,从《三少爷的剑》到《那年花开》,何润东的戏路也是越来越广。小浪在此预测一下,何润东会因为这部剧圈一波粉,估计不少妹子要喊“老天欠我一个吴聘了”。

陈晓也很不错。印象最深的还是阁楼上那场戏。他期待周莹吻他,满眼都是面对心上人的小鹿乱撞,如无知少年般掩藏不得,发现被戏弄后,又是懊恼又是羞愤,却又忍不住欣赏她的机智与调皮。哎哟妈呀,所以在吴聘和沈星移当中周莹应该选谁?小浪都替她头疼!

其实,《那年花开》的演员们还真是个个角色傍身。除了这一女二男,小浪最惊喜的还有俞灏明。估计说出来挺令人吃惊,他演了一个反派杜明礼,没错就是害得吴聘和沈星移自相残杀的那个,是演得相当不错。在长廊里边唱戏边分析战情,以及被父亲痛打时的咬牙、吐水惨状,小浪都差点没认出他来。这位曾经的偶像明星卸下了包袱,打开了戏路,效果很好。

另外,扮演陈晓父亲的谢君豪[微博],扮演何润东父亲的张晨光[微博],以及胡杏儿[微博]、任重等,自不必说。(叶子/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