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我的前半生》鉴剧:这个IP“毁”得还不错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我的前半生》算是少有的原著精彩,改编电视剧同样耐人寻味的案例:时间、空间与时俱进,主角个性更加鲜明。

新浪娱乐讯  虽然开播前夕并未大肆宣传,但电视剧《我的前半生》一播出就引发了外界热切关注,就连收视率都一路走高,接近尾声时东方卫视、北京卫视收视率包揽全国前二,全网播放量突破30亿。毕竟,老卓与洛洛的老少恋、薛甄珠与崔宝剑的黄昏恋,外加职场描绘,哪一条线索单拿出来都足够吸引人,不过,争议最多、讨论最广泛的当属中年人婚恋问题与职业发展。罗子君与贺涵到底应不应该在一起?凌玲是否应该“恶有恶报”?女性在婚姻与事业中应该何去何从?

“自小我不是那种敏感多愁的女孩子,唐晶也笑过我‘美则美矣,毫无灵魂。’”向来讲究姿态要好看的亦舒曾在同名小说中这样描写子君,而看到电视剧中造型夸张、敏感多疑的罗子君,以及故事发生地和职业领域的变化时,很多原著粉开始质疑这部剧改编失败,甚至认为其失去了亦舒精神。然而,距离小说中的时代已经过去了35年,无论是香港还是上海,早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将故事发生地搬到上海,且嫁接到咨询行业,无疑更接近当下社会,而角色的增减,以及人设的改变,也让电视剧更具烟火气息——罗子君不再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她在婚姻中的失败经验,在职场上的小心翼翼,既可以套用在现实社会的某些女性身上,同样也能给未有此经历的观众以借鉴与思考。

从文字到影像:聚焦热门婚恋话题 故事更具烟火气息

看过原著的人或许更喜欢书中寡淡如水的韵味,看到丈夫出轨,罗子君并未纠缠到尊严扫地;虽然众目睽睽下敢将涓生(电视剧中改名为“俊生”)的手放在自己大腿根,但辜玲玲也没有丧心病狂到与罗子君产生正面冲突,不管生活已经溃烂到何等地步,大家都默契得保住了自己的体面。在此基础上,罗子君的自强自立成为了众多女性读者的榜样,甚至在她们的生活工作中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文学作品影视化向来都不容易,更何况电视剧往往需要极致化的冲突,像亦舒这种文风淡雅,讲究姿态的作品想要按照原著风貌进行改编就更难了。另一方面,距离小说《我的前半生》出版已经过去30多年,社会风貌也是今非昔比,基于紧跟时代步伐的考虑将故事发生地设置为上海,人物关系集中在咨询行业也是合情合理。

电视剧中,没有了开司米山羊绒长裤,各种颜色在罗子君身上冲撞,她的奢华、傲慢、敏感更像你我身边人;没有了胆大妄为的辜玲玲,但却出现了一个比以往电视剧中更隐忍、能干、机敏的进阶版小三——凌玲;唐晶依旧干练,却不再坚持君子之交淡如水,而是会与罗子君分享琐事,甚至公报私仇;贺涵这个全新的角色则变成了人生导师,在罗子君觉醒时为她保驾护航。总体看来,不管是令人厌烦还是心生期待,几个主要角色让大多数人都能轻松地在生活中找到原型,具备了真实感,电视剧也就更有可信度了。

值得一提的是,很多观众将剧情总结为“闺蜜抢男人”“捧小三黑老婆”,认为罗子君与贺涵相爱、凌玲竟然没有被抛弃是“毁三观”,甚至有男观众抱怨妻子开始变得疑神疑鬼。然而必须指出的是,尽管电视剧中往往善有善报,恶有恶报,但生活往往并非如此,就像唐晶在小说中的名言,“这年头,谁是贤妻,谁是狐狸精?谁好、谁忠,都没有一面倒的情况了,黑与白之间尚有十几层深浅不同的灰色,人的性格有很多面……”电视剧也恰好在这一层面与原著保持了统一,没有绝对的对与错、黑与白,多元价值观在其中得到了体现。

剧情亮点密集:台词犀利职场真实 主配角演技都在线

抛开《我的前半生》的IP身份,作为一部电视剧,其情节的推进节奏与犀利的台词已经足以抓住观众的心。开播没几集罗子君就与陈俊[微博]生火速离了婚,她开始迅速调整状态,艰难但坚定地迈入职场并不断寻找晋升机会,与之前浮夸的样子判若两人,黄澜就透露,罗子君离婚前越艳俗,后期的成长就会越明显。加之唐晶、贺涵等一众职场精英的帮助,他们会不断催促罗子君往前跑,不给她喘息和歇脚的余地,于是整体的剧情都变得明快起来。

有学者用“烧脑”来形容这部剧,毕竟从唐晶与贺涵为争抢客户无所不用其极,到罗子君被上司段晓天陷害,商场中的销售人员,写字楼里的精英白领,以及同事间的人情冷暖,相比一些所谓行业剧的蜻蜓点水,《我的前半生》涉及职场的场面和对话都具有极高的可信度,甚至还能金句频出。

“两个人在一起,进步快的那个人,总会甩掉那个原地踏步的人。” “实战之前必须预演,以排除一切意外的可能,没有人会在乎你所谓的特殊情况,更没有人有心情有时间去听你解释,如果出了问题,那么就一定是你什么地方没有做好。”这些台词之所以能够被记住不是因为主角插科打诨或抖机灵,而是实实在在的经验总结,甚至可以说,角色已经越过屏幕在与观众对话,试图向社会传递要努力进取的价值观。

当然,演员的表现更是可圈可点,全演技派阵容让剧中每个角色都亮点十足。马伊琍[微博]、袁泉、靳东[微博]等自不必说,就连配角都很出彩。烈焰红唇的薛甄珠,具备高超的撒泼功力却又勇敢善良,说她树立了国产剧中又一个“奇葩妈妈”的标杆也不为过;扮演佳清和平儿的两个小演员表情动作到位,情感拿捏准确,也是难得。

不过,也有观众表示,罗子君的成长显得过于顺利,孩子不哭不闹难得,跨行业跳槽难得,贵人相助更是难得,由此,成长过程中的力量表现未免稍显匮乏。

主题立意深刻:观众探讨女性成长 连锁话题效应明显

作为一部具有广泛话题性和热度的现实题材电视剧,《我的前半生》的火苗甚至烧到了吴越[微博]身上。因为剧中的凌玲插足陈俊生婚姻,部分入戏太深的观众冲到吴越微博进行谩骂,甚至逼得她发布澄清声明并关闭微博评论。但好在,网友关于该剧主题立意的讨论更为火热。

相比太多都市剧的鸡飞狗跳以及停留在表层的眼泪与欢笑,看得出《我的前半生》与原著一脉相承,试图引导观众有所思考。

很多传统家庭都讲究男主外、女主内,但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更呼吁男女平等,并鼓励女性走出去,在更广阔的天地实现自我价值。而在《我的前半生》中,唐晶从初入职场便经历了严酷的历练,待到她可以独当一面时出现在观众眼前,一下子就让人眼前一亮,成为无数职业女性的楷模;罗子君人到中年才重归职场,但依然能够找到适合自己的方向并在艰难的情况下为之付出努力,让初入职场的观众看到了“榜样是怎样练成的”,更为与之境遇类似的人带去信心和能量。

该剧导演沈严[微博]此前在接受新浪娱乐专访时提到,剧集播出后期会比较好奇观众更喜欢唐晶还是罗子君,然而不管喜欢哪一个,她们都是独立女性的代表。

当然,事物都忌讳矫枉过正,这部剧讲述了女性重归职场的励志故事,但不代表非职场女性就要被否定,就像黄澜所说,这部剧是希望在为观众带来良好的娱乐生活体验的同时,帮助更多女性树立自信。

结语

可能很多观众看完《我的前半生》都觉得攥好的拳头打在了海绵上,没有套路般的“善有善报,恶有恶报”,让很多企图在电视剧中寻找绝对公平、绝对正义的人失去了情感的发泄口。然而,换个角度看,这其实是对观众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它试图引导观众去思考,比如独立意识的培养,婚姻职场的选择等,更揭示了“生活本就狗血,看你如何自处”的道理,剧中不再有大快人心的结局,而是更加多元和宽容的社会氛围,与其借着电视剧宣泄对生活的不满和无力,不如看看他们是如何寻找到平衡的。

《我的前半生》算是少有的原著精彩,改编电视剧同样耐人寻味的案例。时间、空间与时俱进的改编无可厚非,主角个性更加鲜明,人物关系也更密集复杂,加之快节奏、多金句等特质,作为一部电视剧,《我的前半生》无疑是成功的,如果生搬硬套原著才算成功改编,那《我的前半生》“毁”得恰到好处。(甜豆苞儿/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