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张译:演员这件事还没做明白 要敢于对剧本画问号

广州日报

关注
摘要: 被问及是否会像“士兵帮”其他兄弟那样当导演,他说,目前暂无打算,因为做演员这件事还没做明白。

讲述浙商创业故事的电视剧《鸡毛飞上天》正在浙江卫视[微博]热播,该剧获得观众强烈好评,是今年至今评分最高的国产剧,男女主角张译[微博]和殷桃[微博]都贡献了出色的演技。近日,在国外拍戏的张译抽空接受本报采访表示,在演戏这条路上,自己总是希望自己做得更多。被问及是否会像“士兵帮”其他兄弟那样当导演,他说,目前暂无打算,因为做演员这件事还没做明白。

广州日报全媒体记者曾俊

“不忘初心,一切皆有可能”

《鸡毛飞上天》的男主角陈江河一路历经坎坷,和共患难的骆玉珠(殷桃 饰)迎着时代大潮,开创了自己的商业版图,张译在微博上说,这是自己近几年最喜欢的故事和人物。对此,他表示:“故事的主架构是顺畅可信的,情节是精彩跌宕的,有极大的可创作空间。特别是陈江河和骆玉珠在商业上的成功之路,可以给到很多人以启发,而且两个人物之间的爱情历程也是几度波折。”

虽然创业故事看起来离普通观众有距离,但该戏的核心价值观对于大家都有启发性,透过陈江河这个人物,张译最想告诉大家:“只要努力、只要不忘初心,一切皆有可能。”网络上,大量观众评价“嫁人当嫁陈江河”,对此张译予以笑纳,“支持”。

演员要敢于对剧本画问号

这两年,通过与陈可辛、贾樟柯[微博]、冯小刚[微博]、曹保平等名导的合作,张译给观众带来了诸多差异巨大的精彩角色。对此,张译并不认为表演无边界,“因为人的能力总归是有限的。我过去的角色也不是每一个都成功,也都有各自的遗憾。”作为好演员有什么心得?他分享道:“演员表演,不是背诵台词的机器,除了真诚的表演之外,要敢于对剧本画问号,多问自己几个为什么,然后找点不一样的方式去表演。”

张译还因为频频在知乎上趣味答题而受到关注。他说,这种反差萌是20多岁时的张译,如今工作越来越忙,自己越来越不爱说话。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