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对垒《三生》,刘恺威王鸥的《周末父母》怎么样?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虽然剧情走向会不会狗血不好预测,但是在IP、古偶、翻拍剧霸屏的状况下,出现一部家常剧讲年轻父母的无奈和焦虑也是一股清流了。

文:王的的

在遥远的2009年,有过一部现象级电视剧,叫《蜗居》。当年引发的话题争议不断,也展现了普通人在房价飙升的背景下,努力挣扎的艰辛。

其中有一段戏,是海萍为买房挣扎的开始。

在上海艰苦奋斗的海萍生下女儿后,无力抚养,租住的房子太小,也不可能让父母同住帮忙带孩子,无奈之下,只能将孩子送回老家,让父母帮着照顾。

国庆假期,海萍飞奔回家陪女儿,意外发现三岁的女儿会偷偷拿走妈妈包里的零钱,去骑电动马。海萍告诉女儿这样做是不对的,以后不能再这么做,但是犯了错误,要接受惩罚。海萍问女儿要选择的惩罚是今天不吃糖还是明天不可以骑电动马?女儿的回答是:妈妈抱抱我。

这个直戳人心的回答,让海萍明白从小没有在自己身边长大的女儿,竟然认为被母亲拥抱是一种惩罚,也让海萍深刻意识到自己不可以再错过孩子的成长,当即决定,必须买房。

多年后的现在,有越来越多的“海萍”在面对同样现实的问题,他们不愿放弃职场上的努力拼搏,又不愿错过孩子的成长,该怎么办呢?然后在那个繁华的城市里,就出现了一大批司空见惯的“周末父母”。

今天我们来说说刘恺威[微博]王鸥对垒杨幂[微博]赵又廷[微博]《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新剧《周末父母》

男主是杂志社资深编辑于致远(刘恺威[微博]饰演),女主是小广告公司策划人员赵佳妮(王鸥饰演)。

两个人结婚五年,儿子三岁半,星期一至星期五住在外婆家,夫妻俩周末才把孩子接回家,享受亲子时光。

开头是赵佳妮周末带着儿子轩轩(吕云骢饰演)出门逛街,答应儿子试完衣服就带他去游乐园,但迟迟没有实现诺言。轩轩很生气,在商场里指着妈妈说她是骗子,惹来热心大妈误会赵佳妮拐卖儿童。

而作为亲生母亲的赵佳妮竟然答不出孩子的身高体重,导致热心大妈没办法相信她是孩子的亲妈。

我猜,还年轻的小朋友们一定会问,真的会有亲妈回答不出孩子的身高体重吗?

讲真,作为一名四岁孩子的妈妈,我想说:真的回答不出来。即便是像我一样每天自己带孩子,也只能回答出一个区间数值,没办法精准。

但是接下来的剧情,真的是处处戳到年轻父母的痛处。

于致远和赵佳妮在父母家陪轩轩玩儿,轩轩说什么都不肯去洗澡换衣服,因为轩轩知道等自己换了衣服爸爸妈妈就会走了。

在于致远和赵佳妮的再三保证下,轩轩终于相信爸爸妈妈不会走的。

可是换好衣服出来以后,爸爸妈妈还是走了。刚走出门的赵佳妮,听见儿子喊妈妈,也忍不住回头,想要再去哄一哄孩子,被于致远拦下来,因为他知道现在回去哄,就走不了了。

有过相同经历的父母看到此处一定会感受到那种矛盾的心理吧?

孩子为了不让爸爸妈妈走,不肯换衣服;终于相信爸爸妈妈不会走,换了衣服出来发现爸爸妈妈还是走了;那个时候孩子的哭声,真是撕心裂肺。

作为父母的于致远和赵佳妮,心里也一定知道这样欺骗孩子是不对的,会让孩子失去对父母的信任,甚至缺乏安全感,可是他们没有别的选择。

回到自己家的赵佳妮因此受到强烈的刺激,意识到自己应该参与儿子的成长,不可以再做周末父母,她决定克服困难把孩子带回自己身边。

看到这儿,我已经有弃剧的打算。因为可以预见,当他们把孩子带回身边后,这孩子必然会影响到工作。

赵佳妮准备下班前,临时被通知要跟甲方开会,不能去接孩子放学;还因为开会期间多次看手机关注孩子的状况,被甲方数落。

赵佳妮早起送儿子上学,导致上班迟到,自己领导不开心,甲方也认为她不专业。跟甲方介绍方案时,接到幼儿园老师的电话说孩子生病了,赵佳妮只能翘班带孩子看病。

于致远正面临升职做主编的机会,在一次重要的采访时不得不带上自己的儿子。轩轩发挥了所有孩子的特性,中途要撒尿,撞坏采访对象的艺术品,还说人家的画太丑,基本搞砸采访,然后于致远升主编也没戏了。

轩轩生病不能去幼儿园,赵佳妮只能带着儿子加班;轩轩不小心打翻水杯,毁了赵佳妮的工作成果,赵佳妮忍不住冲儿子吼了一句。

跟所有的父母一样,看到犯错的孩子气急败坏,一腔怒火脱口而出;可是转眼看到孩子无辜的样子,又悔不当初,抱着孩子心疼不已。

加班到半夜,轩轩又开始发烧,赵佳妮抱起孩子准备冲向医院,却被领导拦下来。领导只要五分钟,让她解决了问题再带孩子去看医生。

抱着高烧的孩子,赵佳妮终于甩下一句,姐不干了!

尽管手忙脚乱的新手父母也开始反思,要自己带孩子的决定是不是正确,但他们还是决定坚持。

好不容易,于致远和赵佳妮克服了孩子与工作之前的矛盾,顺利实现不耽误工作、又可以跟孩子生活在一起的美好愿望,下一个难题也跟着来了。

还是那个强大而永恒的诅咒,叫“别人家的孩子”。

赵佳妮的堂姐赵茱迪(张萌[微博]饰演)和姐夫邵杰(朱泳腾饰演),金领夫妻,住跃层洋房,开两百万上下的某品牌越野车,女儿入读高端幼儿园,园内配有高尔夫球场,卫生间的面积比轩轩的教室都大。

姐姐家的女儿参加英语培训班,轩轩也想参加,学费每年两万,还是良心价。赵佳妮也想给轩轩报名,可是面对高额的学费,两夫妻捉襟见肘。

然后低情商职场菜鸟赵佳妮和理想主义主编于致远,又开始挣扎,要怎么努力才能给孩子更好的教育和生活质量。

此处不得不说,赵佳妮的情商真是够低,没有能力给孩子更好的教育是有原因的。

已经工作五年的赵佳妮,被甲方主管白洁(赵悦彤饰演)跑来高薪挖墙脚,她拒绝了。

理由是:我老板当年对我有知遇之恩……

我老板虽然刻薄了一些,但是人不坏,对我还可以……

我老板虽然给我的钱不多,可是她栽培了我……

我只想要安稳的日子就可以了,去大公司被淘汰了怎么办?

姐姐,您这么跟钱过不去,就不要奢望儿子的幼儿园配有高尔夫球场了好伐?

还是于致远一语道破,宝贝儿你就是害怕了。

如果赵佳妮只是看不清自己想要什么,或者畏首畏尾,我们只能说她心无大志又不够勇敢。可是竟然会被实习生摆一道,只能说明你情商不在线了吧?

公司的实习生为了转正想要挤走赵佳妮,向老板举报了赵佳妮有意跳槽甲方公司。赵佳妮告诉老板她没有,老板问她敢不敢跟甲方主管对质,她竟然真的在电话里跟人家对质。甲方主管拒不承认,赵佳妮还气急败坏地指责人家。

姐姐,咱们很缺钱啊,轩轩的两万元学费还没有着落,咱们好不好带着智商稍微思考一下,直接去下家报到,就不要矫情自己是不是对老东家忠心耿耿了?

也难怪甲方主管说她工作五年没升职全是因为情商低。

另一边的爸爸于致远,也是跟自己较劲儿的理想主义型。升为主编的致远哥哥上任后,遇到的第一个麻烦是社里的年终奖发出不来。

土豪广告客户愿意掷千金,前提是要在杂志上刊登自己的摄影作品,于主编坚持杂志的品质,拒绝了客户的要求。

全社上下都快揭不开锅了,于主编死扛着不松口。

直到看到老婆被实习生算计之后,不忍心再让妻子和孩子受委屈,终于幡然醒悟,稍微变通了对理想的执念,向现实低头。

受伤的赵佳妮辞去小公司的安稳工作,去之前合作的甲方公司应聘。

第一次进入外资公司的赵佳妮,终于意识到自己曾经的求稳心态是消极的,开始努力向上爬。

其实这也是很多人都遇到过的问题吧?

孩子带在自己身边是没有错的,给孩子更好的生活和教育是没有错的,努力工作提升自我也是没有错的。

当生活的艰辛和理想的执着只能选择一个的时候,我们或许还可以为了坚持理想视金钱如粪土;但是作为父母面对孩子的时候,我们还可以在理想的道路上坚持走多远?

当自己的工作因为孩子而受到影响时,我们除了感叹这不是自己想要的生活以外,真的能把责任推到孩子身上吗?

下面想说点儿题外话,《周末父母》播出18集,豆瓣评分4.7。

先不说这个评分是不是客观,我们先看看给一星和五星的理由。

一星的理由集中在夜光剧本事件是不是太那个啥了?这个事跟电视剧好不好看有关系吗?给电视剧的打分跟这些还是应该分一下吧。

不过这种↓还是有道理的。

给四星、五星的理由,多集中在周末父母的话题确实反映了现实问题。

秉承不黑不吹的态度客观地说,虽然剧情走向会不会狗血,传达的价值观会不会有偏差不好预测,我们也不好评价剧集的质量,但是在IP、古偶、翻拍剧霸屏的状况下,出现一部家常剧讲述年轻父母的无奈和焦虑,也是一股清流了。

番外

很久没有写过番外,今天只想说一个问题。

母亲“王鸥”,父亲“刘恺威”,是怎么生出一个长得像“包贝尔[微博]”的于震轩哒?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