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蜗牛》撞档《美人为馅》有套路也有高下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如果蜗牛有爱情》和《美人为馅》开播。同样改编自丁墨同名小说,同样是悬疑爱情题材剧,难免引发我等吃瓜群众一番比较。

新浪娱乐讯 日前,《如果蜗牛有爱情》和《美人为馅》开播。同样改编自丁墨同名小说,同样是悬疑爱情题材剧,前者出自于因为多部品质剧而浮出水面的正午阳光团队,后者由高热度但也高争议的于正团队打造,如今撞了档,难免引发我等吃瓜群众好一番比较,到底哪部更胜一筹呢?

都是套路

换衣秀剪衣秀、以一敌十……主角光环都挺重!

丁墨的系列小说被称为“悬爱”题材,感情线又长又厚是这类题材的特点。在两部改编剧中,这恋爱谈得怎么样,前两三集还都看不出来,但是谈恋爱的人儿的主角光环之重,套路之深,已然炫到了小浪的眼。

套路1:以一打十超无敌

《如果蜗牛》以缅甸仰光大金塔开画似乎增添了国际范儿,镜头一转,凯凯王扮演的季白警官在火车上偶遇抢劫事件。他沉着冷静、满脸不屑,艺高人胆大地在最后一刻才悠然出手,继而开启耍帅无极限模式,在狭窄的火车车厢里飞踢回旋,动作干脆利落地以一敌多打趴一堆人。

开挂的不仅是凯凯王,突破传统警花形象的白锦曦大美女也上演了以一敌十的套路,以高跟鞋为武器,三两下打得那么多彪形大汉人仰马翻——虽然她的打斗动作是那么地拙劣。

套路2:换衣秀剪衣秀好诱惑

打趴歹徒后,凯凯王又独闯神秘的古董店,上楼时挺拔的身板和飞迈的大长腿让人不禁想到了靖王的风采。再来一场车前快速潇洒的换装秀,整得跟时尚大片广告似的。这还不算完,在救出一名与跨国案件有关的神秘男子时,凯凯王还放了回大招咏春拳,到了这里,女粉们应该要尖叫了吧?

在衣服上做文章是个好套路。为了追踪嫌疑人,白锦曦一身妖娆黑色小礼服,脚踩高跟鞋对服务员施展美人计,随后为了进泳池派对上演现场剪衣秀,将小礼服剪成泳装玲珑身材极致凸显,超诱惑!

套路3:我优秀我任性

除了最大限度展示wuli凯凯王外表上的优势,《蜗牛》还借王子文[微博]扮演的许诩之口,“在这里他的话比局长还管用”,以及凯凯王以不容拒绝地口气命令下属开除没犯错的许诩,凸显了这位警官有违规则之强势。而这种强势,又是建立在他高超的业务能力之上的,比如许诩在楼顶被劫持时,他如神兵从天而降来解救,看得人大快人心,却不免有点玄幻色彩。

而白警花的下属们也是对她膜拜不已,口口声声称“老大”,犯一点小错就夸张无比地担心自己被开除,以此凸显她的雷厉风行。

对于非演员粉们来说,这样的套路也是会有些尴尬呢。不过,只要好好破案,也都好说。

也有高下

好好破案了吗?《蜗牛》还行《美人》请给力!

毕竟是穿着刑侦剧的外衣,有没有好好破案决定着这两部剧的level。

有些槽是不吐不快。虽说本来就是偶像范儿的刑侦剧,给常常出生入死的警花弄得超美艳也没有问题啦,但于正老师为啥要给杨蓉[微博]穿上那么高的高跟鞋?去泳池派对穿恨天高,去警局上班也穿,就连夺命狂奔追击犯人的时候也穿?!真不怕你家杨蓉妹子摔着?

虽说于正老师曾说过,“我想做出一个像奶油蛋糕一样的、很甜蜜、不恐怖的凶杀案的片子”,但素,在男女主角首次过招,警花误以为韩沉是歹徒时俩人超级神似床戏的那场搏斗,以及为了体现不输男子汉的警花的反差萌,又让她在办案现场萌萌哒吃起了棒棒糖,也是不怕尴尬呢。

此外,《美人》关于警察职业环境的细节问题也是漏洞百出。以第一个梦幻强暴案为例,出发前,诺大的警厅办公室只有白锦曦、徐司白、周小篆,竟没有其它警察?在案发现场,男女主角从心理侧写方面出发的关于案件的线索辩论,也是听得人不知所云。

相对来说,《蜗牛》与《美人》一样也有着心理刑侦的元素,但在绑架案中许诩从心理侧写方面好大一通推测,义正言辞的模样让我们以为这部剧破案可能就得靠女主角的直觉的时候,季白有理有据地指出她的错误,从而实现了反转,既推动了剧情,也加深了悬疑刑侦的层次。

此外,正午阳光团队有“处女座剧组”名声在外,确实比较注重细节以及镜头语言。比如季白进到古董店时,会默默地观察周围环境,那是警察本能的警惕。而许诩在天台上被劫持时,楼下的凯凯王有一个仰视的俯拍镜头,他面色发黄嘴唇发紫,那是警察沉着应对之时的高度紧张。

小结:

两部剧都才刚刚开播,孰优孰劣下定论还太早。但作为以警察职业为主体的刑侦剧,恋爱可以好好谈,但案子更是要好好破,更不能去过度歪曲这个职业。而在网剧相对于传统电视剧有更宽松的监管环境之下,做到这一点更是至关重要,这也是两部剧播完之时最终定高下的主要依据。(叶子/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