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红楼梦》背后的故事比剧情更跌宕起伏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陈晓旭欧阳奋强版《红楼梦》宝黛钗凤被评为经典,然而当初有人差点错过这些角色……

文:鹿大亨

周末,照例打开电脑,照例浏览新闻,却在新闻中看到了一条比较意外的消息↓


不是看见欧阳奋强[微博]觉得意外,而是看到这几张红楼梦昔日剧照觉得很意外,好像都是之前没见过的图。

四大名著里拍成的电视剧里,我看过最多的是《西游记》,其次就是《红楼梦》了。不过那时候年纪小,看《红楼梦》什么都不懂,只觉得里面的人很漂亮,却嫌它不如《西游记》有趣。现在看来,那时候真是年幼无知啊。

宝黛钗凤,他们几个人大家肯定都熟悉。一直觉得,87版《红楼梦》选演员的眼光那绝对是但他们角色背后的故事,你们知道么?

记得欧阳奋强曾说过自己是怎么被选上的,是导演王扶林去峨眉山找片头的那块石头,结果碰到了当时在峨眉电影厂坐冷板凳的欧阳奋强,而欧阳奋强之所以愿意去北京试戏,原因是他没坐过飞机,想坐一次飞机。

至于陈晓旭,她是自荐的。陈晓旭本身就爱诗歌,知道《红楼梦》选演员之后,就把自己的自荐信、照片还有一首诗寄给了王扶林导演,之后她被通知去试镜,第一期培训班后陈晓旭就被确定为林黛玉的扮演者。后来陈晓旭也曾说起被选中的原因,她说:“我不觉得我能演林黛玉是因为我长得美,或是演技好,只是我的性格和气质与她很像”。或许是吧,但她之后,我脑中的林黛玉已然是她的形象,再也变不了了,这或许就是经典的魅力。

而饰演薛宝钗的张莉[微博],当初为什么会去演《红楼梦》,她的理由倒是有点出乎意料。她曾说过,拍《红楼梦》就是为了证明自己。看,戏中圆滑的宝钗,其实生活中也是个要强的性子呢,是不是让你大吃一惊?

至于邓婕,她差一点儿就错过王熙凤了。邓婕是在《红楼梦》到全国海选演员的时候选上的。唱川剧的邓婕和一群女演员一起试戏,当时的邓婕眼睛上有道疤,个头也矮,所以试的还是探春的戏。镜头中的邓婕一鸣惊人,因此进入了“王熙凤”组。后来原定出演王熙凤的女演员乐韵退出,差点要去演平儿的邓婕就成了《红楼梦》中的王熙凤。一直觉得邓婕就是活脱脱“王熙凤”的我,简直想象不出来邓婕如果真去演平儿会是什么样儿。

1987版《红楼梦》,至今已近30年,其实这部电视剧幕后也有很多故事,改天我们再专门开个帖子来说说吧。

然而我最佩服87版《红楼梦》的,不是他们选演员的眼光,而是当年做好剧的决心!拍一部36集的戏却拍了3年,走遍全国10个省市的41个地区的219个景点,拍摄镜头近万个,现在哪个剧组能做到这种水平的,基本已经成功了一半吧?


   后人时常怀念《红楼梦》,或许更是怀念这种对艺术追求完美的精神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