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冯远征家暴形象深入人心 剧照成新闻配图

广州日报

关注
摘要: 昨日,“安嘉和”扮演者冯远征[微博]转发该微博并发表评论调侃道:“强(抢)了一天头条的节奏”。

前天,有媒体在发布家暴新闻时配上了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安嘉和”的剧照。昨日,“安嘉和”扮演者冯远征[微博]转发该微博并发表评论调侃道:“强(抢)了一天头条的节奏”。在电视剧《不要和陌生人说话》中,冯远征饰演的安嘉和是一名常常对妻子实施家暴的男子。网友看到微博后纷纷留言:“说明真的演得好啊,现在都记得当年被吓得嗷嗷的。”尽管冯叔有无辜躺枪的嫌疑,但“生活如戏”,在演艺圈,众多美女明星也成为家暴的受害者,包括玛丽莲·梦露、崔真实、黄奕[微博]等。广州日报记者 林芳、时秀芙

中外女星不乏家暴受害者

蕾哈娜——2009年2月,格莱美颁奖前一天,蕾哈娜与丈夫克里斯·布朗在参加完派对后,于车内发生争吵,布朗动粗爆打蕾哈娜,不久之后蕾哈娜报警,布朗被拘捕,付5万美元保释金后离开。据悉,蕾哈娜伤势比较严重,甚至需要做美容手术来填补伤疤。

玛丽莲·梦露——玛丽莲·梦露是人们心中永远的性感女神,但一本披露梦露从未曝光的日记和文章的新书《片段》透露,玛丽莲·梦露曾遭到前夫、著名球星乔·迪马乔的家庭暴力。玛丽莲·梦露和迪马乔一见钟情,于1954年1月步入红地毯。可惜这段婚姻只维持了9个月,书中称迪马乔总是喜欢对玛丽莲·梦露动手动脚,为此梦露备受身体和心灵的创伤。

惠特妮·休斯顿——惠特尼·休斯顿是美国流行音乐史上当之无愧的天后之一,可惜的是,惠特尼·休斯顿英年早逝。在事业高峰时期,惠特尼·休斯顿嫁给了R&B歌手波比·布朗,而这也成为她人生梦魇的开始。之后,使用禁药与婚姻暴力的传闻致使其唱片销售量和公众形象下降,其演艺事业每况愈下,毒品和酒精渐渐吞噬了她的声音和身体。

惠特尼与乐坛“坏小子”波比·布朗结婚第二年,惠特尼就被爆发生了家庭暴力事件,被暴力虐打的惠特尼在2003年甚至需要报警求助。惠特尼在2009年复出时接受奥普拉·温弗瑞的采访,当时她细说了与波比可怕的婚姻生活,但同时又因为她深爱对方而无法自拔。

崔真实——很多不幸的女星遭遇家暴,如今已不在人世的崔真实最为悲凉。韩国明星崔真实与比自己小5岁的棒球明星赵成民2000年结婚,两人一直矛盾不断。赵成民更是多次暴打崔真实,就是在崔真实怀孕的时候也不例外。2008年8月1日,因离婚和孩子抚养权发生口角,赵成民将崔真实关在一个房间里进行暴打。据崔真实的律师称,崔真实被赵成民用脚踢了头部数十次,并将崔真实的弟弟也打伤。之后崔真实自杀,据许多人猜测这和“家暴”有很大的关系。

韦唯——以一首《爱的奉献》走红的国内歌唱家韦唯与瑞典音乐家迈克尔·史密斯的婚姻曾被无数人看好,两人的三个混血宝贝也十分可爱。但在婚后第十个年头他们离婚了。为了争取儿子的抚养权,圈内人曾爆料她的前夫有家庭暴力并且欲谋杀韦唯。韦唯自己坦言,恐吓过程胜似电影情节,最严重的一次是给车动了手脚,如果没能及时发现可能会车毁人亡。

李阳妻子kim——非娱乐圈的名人也爆出家暴丑闻,最有名的代表当属疯狂英语创始人李阳。2012年,李阳的妻子Kim称遭遇家庭暴力,并在微博上贴出额头受伤的照片。数天后,李阳承认施暴事实。Kim称,从发生在自己身上的事情来看,中国需要更好的法律来保护妇女。她注意到,中国越来越多的妇女敢于站出来,向社会寻求帮助。Kim表示:“希望法律给家暴受害者更多平等的保护。”

头评

对家暴零容忍

家暴近年来成为社会焦点,背后折射的却是女性群体自我保护能力太差的现实,一些受害者也在认识上存在误区,她们认为家丑不可外扬,即便是遭受了家庭暴力,也不愿对外人说,这在女明星中体现得更为明显。女明星们为了公众形象需要,多半选择避而不谈,事后回忆起来,也只是增加一点同情分和大众的谈资,但是身体和心灵的痛苦始终无法挽回。

其实最好的办法是勇敢面对。最近贾静雯[微博]谈到当年离婚的原因,她说“语言和身体暴力是她所不能容忍的底线,也因此造成了离婚”。面临暴力,不应该逃避、或者隐瞒,而是应该寻求帮助、尽力维护自身权益。

说到对家暴的反抗和应对,那些反映生活的现实主义文艺作品也做出了贡献。冯远征的《不要和陌生人说话》可以说对民众起到了启蒙的作用,让更广大的民众认识到家暴,正视家暴,在这个基础上才能反抗家暴,避免受到伤害。媒体以此配图来报道关于家暴的社会新闻,也说明该片的深入人心。韩国曾应因为一部电影《熔炉》修改的法律,加强了对残障人士和未成年人性侵犯案件的惩罚力度。希望我们也能不断推出优秀的影视作品,为推动社会的进步继续贡献一己之力。

电影告诉你怎样面对家暴

反映家暴的文艺作品其实非常多,最近有两部非常不错的电影值得一看。

《消失的爱人》

这是一部悬疑佳作,观影中从头到尾都猜不中接下来会发生什么情节的故事,叙事视角转换,真相谎言交织。我的一位单身女性朋友看完后给出的评论是“我都不敢结婚了”。影片中反映的家暴并非一般意义上的“动手”,而是情感上的冷暴力以及和谐表面下的恐吓与谎言,而且这种暴力是双向的——夫对妻,妻对夫——你不得不说这段危险婚姻的恐怖之处在于杀人于无形。所以相比粗俗的动手,影片中反映出来的家暴 “段位”显然更高。该片也获得了今年奥斯卡最佳女主角提名。

《少年时代》

这是导演查德·林克莱特花了12年时间来完成的作品。讲述一个男孩梅森从6岁到18岁的成长历程及其父母亲各个方面的变化,可以让观众细致入微地体会岁月流逝的痕迹。在这部有着强烈纪录片体验感的影片中,梅森一出场就是在一个单亲家庭里,他母亲的三次婚姻均以离婚收场,三任丈夫分别是无业游民、大学教授和退伍军人,其中酗酒家暴的就是大学教授,为了“不让孩子们的头被抓住撞墙”,梅森母亲最终选择离婚离开了第二任丈夫。她是一位严肃自律的独立女性,对教育孩子有强烈的责任感,她虽然有学历、有工作、有收入、但是她依然活得很困惑。值得肯定的是,在对待家暴这件事上,她没有听之任之,而是带领孩子离开走出了一个被家暴笼罩着的家庭。该片获得今年奥斯卡多项提名并斩获最佳女配角大奖。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