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石榴姐苑琼丹:感谢星爷 但不想再合作

羊城晚报

关注
摘要: 苑琼丹先是说跟星爷合作,让她学到的东西最多,但随后话锋一转,却说不想再跟星爷合作,因为自己已经没有新的东西可以给对方。

“石榴姐”的妆容原来是苑琼丹自己设计的

 《因为爱情有奇迹》里的苑琼丹

羊城晚报记者 张越

大龅牙、香肠嘴,因为周星驰电影《唐伯虎点秋香》中的“石榴姐”一角,苑琼丹[微博]被广大内地观众所熟悉,也将她牢牢锁定在“丑角”的定位上。近日湖南卫视[微博]正在热播的《因为爱情有奇迹》中,她再次发挥“石榴姐”功力,饰演一位爱财如命的“大舅妈”。她说演了这么多年喜剧,虽然渐渐力不从心,但从不厌倦,想一直演下去。

差点被炒,

靠扮丑女翻身

如果不是误打误撞演丑角,苑琼丹也许早就泯然众人矣。当年,她在亚视整整演了4年古装美女,同期学员麦翠娴等早就红了,她却无半点声息。亚视几乎要将苑琼丹扫地出门,还声称《十兄弟》将是她的最后一部戏。不料,戏中笨笨傻傻的小丫环反而让苑琼丹人气大增,她也从此踏上扮丑生涯。再后来就有了《唐伯虎点秋香》中的石榴姐,以及《九品芝麻官》和《大内密探零零发》中的老鸨,苑琼丹从香港红到内地。

在最新作品《因为爱情有奇迹》中,苑琼丹再次扮演丑角——女主角的大舅妈。戏中,她留着齐耳的“蘑菇头”,戴着夸张的老花镜,再加上不修边幅的打扮,演活了一位爱财如命的中年市井妇女。无论是抠鼻子扮丑,还是瞪大眼睛卖萌,苑琼丹都能做到收放自如。

理解星爷,

但不想再合作

说起将自己推向巅峰的周星驰,苑琼丹表示很感激对方当初给了她那么大的空间,让一个超级大龙套也有机会焕发出光彩。而“石榴姐”、“老鸨”的那些夸张妆容都是她自己弄出来的,星爷总是由着演员自己折腾。

虽然星爷跟不少合作过的艺人后来都闹翻,但苑琼丹一直对星爷心怀敬意:“周星驰有他自己的压力,拍电影要保证很多东西,他有时候兼顾不到别人的感受,所以中间有可能得罪人。我觉得互相理解一下吧,周星驰是一个很聪明的人,他能把每一个演员的特长都发挥出来,这就是周星驰的功力。他不仅是一个很好的演员,也是一个很好的导演。”

苑琼丹先是说跟星爷合作,让她学到的东西最多,但随后话锋一转,却说不想再跟星爷合作,因为自己已经没有新的东西可以给对方:“对我来说,周星驰是大学生,我是个小学生,哦不,是幼儿园的,合作压力很大。有时候可能发挥不太好,就觉得配不上他的戏。拍戏时,我还是希望大家都开开心心,所以有时候跟别人合作也是好的。”

豪门阔太,

却爱吃路边摊

看苑琼丹演喜剧,总以为她是信手拈来,但实际上她也会力不从心。苑琼丹说:“你看周星驰也是一年拍一部,有的时候还两年一部。因为拍喜剧要想的东西很多,精神不够,好笑的东西是出不来的。”

遇到瓶颈的时候,苑琼丹就停下来,和圈外老友搓搓麻将,跟老公逛街吃饭,再有就是逗她最心爱的小狗。私底下,她认为自己是个挺严肃的人,只喜欢坐在一旁默默观察,并想办法把生活中的笑料转化为戏里的包袱。

苑琼丹在2009年嫁给商人黄乃杨,对方在香港有“玻璃大王”之称,身家丰厚。但嫁入豪门的苑琼丹身上却没有一丝阔太气息,记者曾多次见到她在湖南卫视的员工餐厅里吃饭,身边连个助理都不带。在横店拍戏时,下了戏吃碗几块钱的云吞面,或者站在街边吃烧烤,她也觉得没什么不妥。

老公对她的工作也很支持。有时两人同在内地工作,就碰个面、吃个饭,打打招呼、点点头,像两个熟识多年的老友。记者问她总忙于拍戏,老公会不会有意见,她大笑:“怎么可能有意见呢?他巴不得我不回来呢,他说不回来更好!两人生活嘛,要尊重互相的空间,所以我拍戏他没有意见的。”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