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视前沿

一个时代的结束?传光线电视事业部解散

综合

关注
摘要: 一边是电影业务蒸蒸日上唱起“独角戏”;另一边是曾引以为傲的电视业务“黯然退场”。这似乎是当下光线传媒的真实写照。

一边是电影业务蒸蒸日上唱起“独角戏”;另一边是曾引以为傲的电视业务“黯然退场”。这似乎是当下光线传媒的真实写照。

今天(6月30日),有传闻称光线传媒电视事业部“彻底崩盘”,“将宣布解散”,余下人员分到其他部门,光线传媒以后不再制作电视节目,包括旗下很多老牌的节目也拜拜。去年,光线传媒把电视事业的希望押宝在中国正在听(the Rising Star)这个项目中,随着这个节目的失败,光线传媒电视事业似乎也就没啥希望了。

6月30日下午,娱乐资本论第一时间联系到光线原电视事业部负责人张航,对方表示,已不在电视事业部任职,不方便发表评论。

据悉,张航目前已是光线旗下一家专注于IP运营的公司“青春光线”担任负责人。根据娱乐资本论的了解,光线电视事业部不少员工目前已前往光线影业[微博]、光线与360合资的视频网站等其他业务条线工作,电视事业部的确出现了大范围的人才流动。

6月30日,也有光线传媒内部人士对娱乐资本论表示,其实光线事业部现在还在做节目,与央视合作的《中国正在听》《少年中国强》两档节目都将继续,完全不做节目的说法并不属实。

光线传媒曾凭借《中国娱乐报道》(现更名为《娱乐现场》)起家,也正是这样一档节目让它成为民营节目制作市场的先行者,随后一批娱乐资讯类节目相继推出,光线成为了国内综艺节目制作公司的领头羊。不过,对于光线传媒而言,时至今日引以为傲的仍是这些小成本的娱乐资讯节目,在今天这样一个动辄上千万的大制作综艺时代,显得有些格格不入。

事实上,光线曾在2011年开始尝试转型制作“综艺大片”,辽宁卫视的《激情唱响》、央视的《梦想合唱团》《梦想星搭档》《超级减肥王》《中国正在听》等,但是在这些合作中,光线大都以收取制作费的形式操作,戴着“保守”的镣铐融入市场,最终落入节目市场的边缘,更成为了光线传媒的边缘事业。

如果光线电视事业宣布解散的消息属实的话,看起来也并非是因为钱,这一次更像是主动“截肢”。就在6月29日,光线传媒还发公告,要以2650万美元收购龙视传媒25%股份,其目的是加码对于国际IP的运营,将其投入电影、电视剧、动漫、游戏等产品的开发。

电影业的大笔加码,也可以看出光线对于电影事业的未来发展充满信心。近年来,光线的电影业务确实开展的红红火火,从2011年推出新导演计划以来,《泰囧》、《致青春》的出炉迅速于电影市场蹿红,近两年来国内高票房电影榜单里更是少不了光线影业的身影,更重要的是以小成本电影占有电影市场大块“蛋糕”成为了光线的特色。

一边是小成本获得高收益,另一边确是高投入却敌不寡众,千万引进的《中国正在听》寄托着光线重振电视业务希望,最终却收视平平,甚至在综艺大战中无人提及。今年年初在《中国正在听》落幕之后,《第一财经周刊》曾经就专门写了一篇关于关于光线电视业务的文章《光线电视还有未来吗》,似乎如今的格局已经早已被业内人士预料。

光线总裁王长田[微博]曾说,电影属于典型的娱乐业,而输出信息的资讯节目则属于传媒业,曾经“电视养电影”的状态已被终结,今天的光线电视在综艺市场难以找到存在感,以传媒业起身的光线是否最终将投靠娱乐业?(来源:娱乐资本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