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王石四年薪水5000万 咋“不务正业”了?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6月27日下午,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召开,王石就敏感提问作出回应,称“我是拿薪酬的董事长,对公司进行战略性把握”。

新浪娱乐讯 万科大股东宝能坐不住了。6月26日,宝能系提议罢免万科十位董事,王石[微博]赫然在列。26日万科公告显示,在关于罢免王石董事的提案中写道:“王石于2011年-2014年担任董事期间,前往美国、英国游学,长期脱离工作岗位,依然在未经股东大会事先批准情况下从万科获取现金报酬共计5000余万元。”

卷入“倒王”风波后,王石也不好过。6月27日下午,万科2015年度股东大会召开,王石就敏感提问作出回应,称“我是拿薪酬的董事长,对公司进行战略性把握”。当天,王石女友田朴珺[微博]还在微博发文“风雨同舟”,疑力挺王石。

“长期脱岗”还拿5000余万薪酬?王石近年来一直走“多栖”发展路线,以学业为主,推广赛艇和谈恋爱为辅,同时兼顾工作,显得游刃有余。下面小浪按时间线索八一八王石近年来是怎样“不务正业”的。

赴欧美圆“游学梦” 每天学习15小时以上

王石率领的万科,如今已经迈入千亿规模的量级。不过,自2004年起,王石就开始用他不同的生活方式践行着“多栖”发展的职业路线。

2011年2月,担任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突然“隐退”,选择前往哈佛大学“探险”,实现自己的游学梦。对于英语基础并不好的王石来说,一开始他需要花大力气在学英语上。

第一个学期,王石每天上午去英语学校补习英语,下午去哈佛听各类讲座。他回忆道:“起初,我请家教帮我记英语笔记,放学后再一一讲给我听,后来,我就自己尝试记笔记,然后讲给家教听。每天学习超过15个小时。”

到了9月的第二个学期,王石选了“宗教如何影响资本主义思想”、“资本主义思想史”,以及“城市规划”的课程,“想休息一下的机会非常非常少”。他的课程表安排与普通学生并无二致:

上午8:40-11:00,哈佛听主课

下午1:00-2:30,英语选修课

2:45-6:00,英语语法课

每周两次晚7:30-9:00口语课

每晚看资料做笔记至凌晨1点

如此看来,王石日程表塞得满满当当,一天15小时的学习似乎令他无暇兼顾万科的日常经营。王石表示自己在游学期间时间非常紧张,“除了植物园,除了第一学期在刚开始开学看了一些博物馆之外,基本上是哪儿都没有去”。

而据资料显示,2011年,王石在万科的薪酬是1054万。

交小30岁女友田朴珺 “异地恋”周末相见风雨无阻

2011年选择游学后,王石也开始尝试到香港科技大学、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授课,早已习惯做“空中飞人”的他先后多次在大学里授课、开讲座。

2012年10月,媒体开始盛传王石离婚,其与女友田朴珺的恋情随后曝光。两人被曝早在2008年就曾共赴古巴旅游,田朴珺微博中还晒过名表、豪车、钻戒等疑似王石赠送的礼物,并不讳言自己是“三生有幸遇到他”。

据悉,2011年田朴珺恰好也前往美国纽约游学。田朴珺曾透露,两人在美国期间,王石每个礼拜五下课后,都会风雨无阻地从波士顿搭5个小时火车到纽约找她,礼拜日再风尘仆仆地回到波士顿,从不失约,也不曾延期。

如此算来,在美国期间,除了日常上课时间外,王石的周末时间有很大一部分留给了女友。2012年,王石申请继续在哈佛进行第二年学习。2012年,王石在万科的薪酬飙升至1560万。

此后,在2013年10月5日,有传闻称王石与演员田朴珺协议分手。10月5日晚,王石在朋友圈晒出与女友田朴珺的近照辟谣。田朴珺也发微博,以手戴戒指的照片暗示恋情依旧。

到剑桥“如沐春风” 花大精力推广赛艇运动

2013年10月,意犹未尽的王石又赴剑桥大学做访问学者。在哈佛有了两年半的学习经历后,王石曾表示,“我在哈佛,如熬地狱;到了剑桥,如沐浴春风”。

王石在微博上描述过剑桥的生活:“晨5:30起,一杯果汁,自行车8分钟抵CULRC(赛艇俱乐部),6:00一小时强度体能训练。7:30返公寓,早餐。”

有人估计,王石一年中有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外登山、跳伞、玩极限运动。在拥有赛艇文化的剑桥游学期间,一周五天,王石坚持每天两个小时的赛艇训练。2013年,王石的薪水达到1590万元。

而2014年本应是王石按约定回归万科的日子,但他并没有如期“复出”,而是继续在剑桥游学。2014年9月,王石当选亚洲赛艇联合会主席,他上任后表示自己和万科不会倒贴钱,并致力于赛艇推广。

据悉,王石在此后一年半的时间内,一方面在各所大学举办宣讲会,组织赛艇对抗赛。另一方面,企业家群体是王石推广赛艇运动的另一目标人群,多地“深潜”培训班得以建立。此外,亚洲大大小小赛艇相关的推广活动,王石也没少露面。

2014年,王石领取了1045.6万元薪水。四年算下来,王石在游学期间获取了5000余万元报酬。

其实在今年3月,万科2016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上,王石曾就个人活动和公司财务是否有关联作出解释:“此前参加亚洲赛艇协会一年800万到1000万的费用,也是我自己筹措的……由于出国留学、访学、进修是作为董事长份内的事情,这个费用由公司出。”

万宝之争”王石被拉回归万科 不误恋爱与副业

依照王石的学习计划,他本将依次到哈佛、剑桥、耶路撒冷和伊斯坦布尔大学学习,游学持续到2017年。不过,2015年宝能连续举牌,王石被拉回了万科,“万宝之争”资本大战愈演愈烈。

这一年,王石四处奔走筹划重组,格外忙碌,但年薪却小幅下降,为998.8万元。16年上半年,王石“抱”上深圳地铁的“大腿”,放大招狙击宝能系,一度化解危机。

工作之余,王石与女友田朴珺的恋情也没耽搁。2015年4月,田朴珺曾发布文章《因为你,更爱自己》,大曝王石向他求婚的细节,称王石曾向其求婚,不过遭到她的拒绝,理由是田朴珺觉得两人都太忙没时间结婚。

9月,有网友在曝出两人共同在米兰购买婚床,被传已订婚并将修成正果。尽管两人婚期传得沸沸扬扬,但田朴珺仍不急,称一切顺其自然,更抛下一句“有自信的女人永远不急着结婚”。

11月,本与娱乐绝缘的“霸道总裁”王石贡献出综艺首秀,出现在《最强大脑3》嘉宾席位。录制现场,田朴珺着一身干练西装配白色球鞋,几乎全程陪伴。

在“借”王石的名气打响自己的事业和声名后,田朴珺也曾在多种场合表示自己很努力,并不是“只靠男人”。就在宝能抛出绝杀“重磅”要求罢免王石的前一晚,王石女友田朴珺参加活动演讲时也递上一份“倒王”宣言:“我发誓这辈子不要依靠男人,我发誓我一定要比男人强。”

进击还是出局 或将“不务正业”进行到底?

作为一个“拿薪酬的董事长”,王石是个极具天赋的时间管理者,主营游学,业余时间掌控万科,表面游山玩水,却自称游学工作恋爱互不相耽。在旁观者眼里,游学欧美,再添上一段为人津津乐道的忘年恋,确实容易引发对王石“不务正业”的质疑。

最先坐不住的是宝能系。“罢免议案”被提出,引发轩然大波。面对下课的舆论危机,在6月27日的股东大会上,王石表示个人去留已不重要,但还没有到心灰意冷的时候,否认这是最后的诀别会。

他在股东大会上几次回应薪酬问题,并指出宝能抛出5000万薪酬一事是误导:“首先,我是执行董事,我并不是挂名的董事长,是公司管理层的一员,是拿薪酬的董事长。”“应该说我本身在公司工资到拿年底按照分红比例的分配,我拿的就是这两个部分,在整个美国期间我没有额外多拿一分钱。”

王石曾写过一本书,名叫“我的成功,是别人不再需要我”。如今一语成谶,也不知这个房地产界的大亨内心作何感想。或许就像网传王石在朋友圈中说的那般:“天要下雨,娘要改嫁。”目前,各方博弈仍在进行,宝能系“逼宫”大戏仍在上演,结局尚未可知。

不过,如果王石真的被罢免,变成了货真价实的“隔壁老王”,65岁的他还能如何开展哪些副业来继续维系自己的潇洒人生?

真的将“不务正业”进行到底?一向对“跨界”充满兴趣的王石,除了在教育行业和体育界“跨”出了不小的起色外,也有跻身娱乐时尚界的潜质。近年来王石广告代言的数量颇为可观,代言领域更是五花八门,虽然比不上各路大牌明星,想必也是收入不菲。

而今年3月,王石的一组时尚街拍大片在网上曝光,王石造型潮范儿十足,竟也没什么违和感。不过,街拍曝光后在商界和时尚圈引发热议,网友们评论不一,“霸道总裁”与“槽点满满”等正反面评价齐飞。

这“跨界”跨出了水平,跨出了高度,看来继续潇洒人生对王石来说应该算不上什么难事。(实习生Rachel/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