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甄子丹胜诉后履承诺 成立基金为艺人维权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甄子丹说,“为了让更多艺人能够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我愿意做一个摇旗呐喊者。”

甄子丹

新浪娱乐讯 顶着“戏霸”“黑恶人物”骂名的艺人甄子丹[微博]在度过3年煎熬的时光后,终于在今年通过法律的途径获得了公正的判决。而这次痛苦的经历让甄子丹做出了一个决定,成立“甄爱名誉基金”,专门用于帮助明星艺人名誉维权。

“我曾说过捐款的渠道有很多种,做慈善不一定要有自己的基金,但现实改变了我。”甄子丹说,“为了让更多艺人能够拿起法律武器维护自己的权利,我愿意做一个摇旗呐喊者。”

痛定思痛的3年维权路

“知荣辱晓黑白得人心相背,析真伪辩清浊道我心悠然。”这是该案开庭前甄子丹在微博上发出的一段话。尽管坚信法律会给出公正的判决,但这段新路历程甄子丹走得很苦很累。

2012年4月5日,内地导演耿卫国(艺名檀冰)联络媒体召开新闻发布会,称“甄子丹以罢演为要挟,让成龙[微博]放弃监制《终极解码》职位”、“以撕毁合约为要挟,因韩庚[微博]太帅不允许韩庚参演《终极解码》”、“以不喜欢中国人管理的酒店为由,拒绝入住免费总统套房。以不进组为要挟,入住远离剧组的豪华套房”、“抢走耿卫国的电影项目”等,将甄子丹塑造成所谓的“戏霸”和演艺圈的“黑恶人物”。对此,甄子丹认为,檀冰的言论严重损害了他的名誉和人格,侵犯其名誉权,请求法院判令檀冰公开道歉,并做出经济赔偿。

2014年11月18日,经过3年的调查,海淀法院认定檀冰所发布的言论侵犯了甄子丹的名誉权,其言论没有提供相关证据,未经核实便传播他人所提供的针对甄子丹的信息,降低了甄子丹的社会评价。法院作出一审判决,认定檀冰构成侵权,判决赔偿甄子丹5万元,并公开道歉。

甄子丹在微博上称,“3年时间,讨回一个公道。相信法律,也谢谢相信我的朋友”。也正是这近千天的煎熬,让甄子丹不愿看着身边的朋友再陷入被污蔑、被诽谤的泥淖。“推己及人,我自己赢得了法律的尊重,那我希望能帮到更多朋友维护自己的名誉。痛定思痛,我决心迈出这一步。”甄子丹说。

将心比心推己及人

其实在甄子丹与檀冰案件调查的3年内,明星被媒体,尤其是新媒体侵犯名誉权的事例比比皆是。如抹黑黄圣依[微博]的文章、污蔑汪峰[微博]篡改媒体报道等,这些都令甄子丹想到了自己。

由于新媒体传播速度快,把关不严,很多新媒体从业人员并无中国新闻出版总署颁发的记者证,一些新媒体本身就不具备采访、刊登新闻的权力,却为了一己私利,窥探艺人隐私、搜集艺人八卦,甚至不惜颠倒黑白,用造谣、诽谤等触犯法律底线的行为博人眼球、吸引粉丝关注,进而完成其背后的商业目的。很多明星被侵犯后无处申诉,不仅影响艺术道路,更给自己和家人的正常生活带来极大影响。

就在甄子丹与檀冰案件宣判两天后,黄圣依方面的宣传人员因为不满某公众号的不实报道,用果汁泼对方的消息引起网络热议。11月25日,“周末干嘛”头条号运营人丁某某通过新京报刊登了致歉信,就11月17日对于黄圣依女士及11月20日对于杨子[微博]先生的不实报道文章致歉。

甄子丹很感慨现在媒体环境跟以前有了很大变化,尽管传统媒体还恪守着新闻道德,但新媒体的兴起给我们带来便捷的同时,也带来了冲突。“我只希望媒体人能够跟我们艺人将心比心,如果是您或者您家人的隐私被别人曝光,或者被污蔑,您是什么心情?我听媒体的朋友说过,记者笔下有毁誉忠奸,有人命关天。恳求肩负着新闻使命的媒体人多这样想想,下笔的时候要以调查为工具,事实为依据,求真公正的做新闻。”甄子丹说。

“甄爱名誉”专注艺人名誉侵权痛点

据了解,“甄爱名誉基金”将致力为名誉受到侵害的艺人明星,提供调查举证、媒体监督、法律援助帮助,致力于改变明星艺人名誉受到侵害后所处的被动局面,避免被过度炒作或曲解。

作为该基金的运营者,甄子丹团队表示,这是一项长期工程,之前甄子丹状告檀冰名誉侵权的获赔款项将作为第一笔资金注入基金。“钱不在多,关键是从无到有,通过目标坚定的长期打理运营,做这事的价值意义更大。”该团队负责人表示。

甄子丹代理律师表示,公众人物打名誉权官司,索赔金额与最终法院判决金额有明显差别。因为明星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原本负有社会批评的容忍义务,侵权人的过错程度、手段、场合、获利情况、赔偿能力等都是影响最终判决的因素,因此,需要有专业的人来做专业的事情。

甄子丹表示,“甄爱名誉基金”并不是他个人的基金,而是为援助广大艺人免受名誉侵害设立的基金,目的在于当大家需要帮助时,不会痛苦的一个人在战斗。“我们是依法治国的国家,我们也是大爱永驻的国家,希望我们共同携手,将这份事业做下去,让每位需要帮助的人都得到帮助,让受伤的心灵得到抚慰。”甄子丹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