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致青春》张艺谋:总算给历史一个交代

贝壳财经

关注
摘要: 张艺谋在序言中写道,“我觉得挺好,总算给历史一个真实的记录和交代,免得让人家猜三猜四,道听途说。”

北京晨报讯(记者郑超[微博])1978年北京电影学院录取多少学生?张艺谋为什么被破格录取?“78班”是如何学习和生活的……在建院65周年之前,北京电影学院院长张会军出版《致青春——北京电影学院78班回忆录》,详细披露这些鲜为人知的内幕。

作为张艺谋的同班同学,张会军在书中回忆了“78班”的306房间,宿舍成员有6个人,分别是张会军、张艺谋、顾长卫[微博]、赵非、王左、王雁。每人两张单人床,一张床作为大的桌子用来学习和吃饭、放杂物,另外一张用来睡觉。该书的重头戏,详细披露了1978年张艺谋上学始末,解密张艺谋超龄5岁,最终被北京电影学院录取的过程,公开当时批复的文件和照片。张艺谋在序言中写道,“我觉得挺好,总算给历史一个真实的记录和交代,免得让人家猜三猜四,道听途说。”

据介绍,该书是再版,增加了部分重要文字和图片,并重新排版,分为青春、真实、聚首、档案四个部分。张会军认为,“78班”已经成为了一个历史的名词,但是,它代表了1978—1982年的一段时间历程,泛指1978年考上大学的学生和班级,这里,特指的是1978年考上北京电影学院并在学院学习的群体。“78班”与中国电影的成长和中国电影的教育,有着非常密切的联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