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新华社揭世界第5大情报组织:北京朝阳群众

新闻晨报

关注
摘要: 在“6·26”国际禁毒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一条微博:“手把手教你如何成为‘朝阳群众。

新闻晨报7月8日报道 据新华社报道,“朝阳群众”,一个似乎无所不能的群体,从明星吸毒、藏毒,到卖淫嫖娼、刑事案件等等,不管是城市、乡村,他们似乎无处不在但却无名无姓,人们将其称为“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那么,他们究竟是谁?为什么这么牛?新华社记者为您揭秘神秘的“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有多牛?

因涉毒涉黄落网的明星多是被“群众举报”

2015年“6·26”国际禁毒日前夕,有群众向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举报,在朝阳区黑庄户一家物流公司有人利用物流包裹邮寄大量毒品。警方根据这条线索,迅速锁定取包裹的嫌疑人李某及其女友崔某,在嫌疑人拒不交代的情况下连续奋战4昼夜,最终在两名嫌疑人单独租赁专门用于藏毒的一间地下室内,起获了他们购买的1公斤冰毒。

李代沫、王学兵、高虎、张耀扬、薛蛮子、黄海波、宁财神……正是2013年以来,这些曾经星光熠熠的明星或涉毒、或涉黄被警方抓获而曝光,隐藏在官方简短的案情通报中的“群众举报”引起了人们的注意。

也正是由于落网的明星大多居住在朝阳区,热心的人们给举报者起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朝阳群众”。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栽倒在“群众举报”,“BJCYQZ”(北京朝阳群众)被网民戏称为与中情局、克格勃、摩萨德、军情六处并列的“世界第五大王牌情报组织”。

“今年1月,有一名朝阳区的群众直接找到禁毒中队举报,他的一个邻居每天‘昼伏夜出’,行动鬼鬼祟祟而且整夜整夜不睡觉,看着感觉像吸毒的。”朝阳公安分局禁毒中队副中队长李江波说,侦查员根据这条举报线索观察了几天,发现被举报的男子的确有涉毒嫌疑,立即将这名男子控制。随后,在这名男子家里,侦查员发现了30多克冰毒。根据这名男子的交代,警方连续抓获了他的两名“上家”,成功破获了一个吸贩冰毒的网络。

今年4月,根据一名社区居民的举报,警方抓获12名外籍吸毒人员,破获一个外籍人员的吸贩毒网络。

事实上,“朝阳群众”关注的焦点不仅仅在毒品案件,大到杀人抢劫的刑事重案,小到卖淫嫖娼、黑车扰序等治安类警情,以及违法建筑、火灾隐患,都有“朝阳群众”举报的重要线索。

“朝阳群众”究竟是谁?

就是懂法、有正义感,敢于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人

朝阳区的潘家园社区毗邻著名的潘家园旧货市场和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人流量大、环境复杂。73岁的孙宗芬老人与老姐妹一起正在楼下巡逻。

“一个没见过的小伙子提着不知道什么东西进了我们单元,我就问他‘你去哪儿啊’,他说到楼上,又说不出来去几层,我就跟着他上楼,后来发现是新来的租户。”孙宗芬说:“他要是有问题,我赶紧就得跟社区民警说。”

“我们跟派出所所长有个‘热线’,发现问题打电话,10分钟内准到。”朝阳区农展南里社区治安巡逻员于小惠说。已经在这里居住了32年的她告诉记者,自己居住的这栋楼“每家每户我们都了解”。

农展南里社区居民总数近一万人,只有两名社区民警,却保持着连续12年社区零发案的记录。

在记者采访的“朝阳群众”中,听到最多的一句话是:“社区是每个人的家,大家都搭把手,社区安全了、干净了,每个人住着都舒心。”

“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建设平安社区、平安城市,这正是我们一直在努力的。”韩春喜说。

在“6·26”国际禁毒日,北京市公安局官方微博“平安北京”发布一条微博:“手把手教你如何成为‘朝阳群众。

“朝阳群众很神秘,因为警方会保护举报人的隐私,因此就不要刨根问底了;朝阳群众很可爱,因为他(她)们嫉恶如仇,耳聪目明。警方工作离不开大家的支持和配合,不论是案件线索收集还是交通、消防、治安隐患排查,大家都可以来做朝阳群众。”“平安北京”说。“整个社区注册的治保积极分子有一百多人,但从我的实际工作情况来看,每一个居民都是我们预防犯罪预防发案的帮手,虽然他们身上没戴红袖标,但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红袖标。”社区民警王洋说。

而在禁毒领域,除了社区居民,娱乐场所从业人员、在校学生等各个社会群体都逐步被吸纳到志愿者行列。“我认为的‘朝阳群众’,是那些懂法、有正义感,敢于与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的人。”李江波说。

朝阳公安分局人口管理大队副大队长韩春喜告诉记者,“朝阳群众”并不是近两年才涌现出来的,目前,朝阳区共有群防群治力量约12万人。

“其中有专业的力量,比如保安、物业管理人员,一些单位的保卫人员,还有志愿者,还有社区里的大爷大妈等等,他们能够达到社区民警不能‘够到’的地方,能够随时发现可疑迹象,及时给公安机关提供有效的线索。”韩春喜说。

事实上,“朝阳群众”并不只是活跃在朝阳区,在整个京城,像“朝阳群众”这样可敬可爱的人们已经成为维护首都稳定的重要力量。

据统计,今年以来,北京警方已接到人民群众举报涉毒线索1500余条,同比增加64.8%,其中查实240余起,抓获涉毒犯罪嫌疑人260余名;自2014年3月北京警方颁布《群众举报涉恐涉暴线索奖励办法》至2015年5月,已收到群众举报涉恐涉暴线索800余条,破获了涉及非法持有和运输枪支、易燃易爆危险物品、煽动实施暴力恐怖活动等方面的案件。

“朝阳群众”为何这么牛?

他们嫉恶如仇,勇气和责任心让人感动

在潘家园社区,社区民警杨国建一般情况下平均每月会给治保积极分子们开一次会,通报近期高发案情、提示社区防范宣传重点。这个会一般都是双向的,大爷大妈们也会把自己近期的一些想法告诉杨国建。

“社区里又有新租户、手机上收到新形式的诈骗短信、谁家跟邻居闹矛盾了……大爷大妈都是义务的,但是他们是民警的眼睛和耳朵。”杨国建说。

正是这些纯粹义务巡逻的大爷大妈们,他们的勇气和责任心让人感动。

“我活了73岁了,经历过苦日子,现在咱们这么好的日子我也过上了,还有什么遗憾的呢?”孙宗芬说,“儿子闺女担心我‘管闲事’挨打,我说打我也得管,看到像坏人的我就要盯着他。”

潘家园社区居民谢玉明并不是巡逻队成员,但在小区里连续有多辆车轮胎被扎后,谢玉明自费安装了不同角度的3个摄像头,不但社区里没有再发生扎胎的事,他的摄像头还帮助民警破获了一起盗窃摩托车的案件。

“我觉得能帮助人,就是我没白装这个东西,能帮助人,心里面就高兴。”谢玉明说。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