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星闻资讯

姜昆:增加民族艺术教育好过看《大长今》

扬子晚报

关注
摘要: 民间艺术的传承还需要培养更多人才,可以考虑在学校里增加民族传统艺术文化的教育。“总比看《大长今》要好得多。”

文/图 羊城晚报特派北京记者 张璐瑶

全国政协文艺界别住地所在的北京会议中心这两天特别热闹,2日一大早,记者们就在报到大厅等着莫言[微博]、成龙[微博]、赵本山[微博]、姜昆、张国立[微博]、冯骥才等“大腕儿”现身。

莫言:仍闭口不谈提案

“莫老师,终于等到您了!”一名女记者冲到正在安检的全国政协委员、著名作家莫言身边。

戴着渔夫帽、灰色围巾的莫言刚出现在大门口就被记者发现了。一名摄影记者抱着相机喊了一声:“莫言来了!”接着,整个大厅的记者几乎都蜂拥到了莫言身边,还有几个穿着红马甲的小记者。

“莫老师,您今年关注什么话题?”“莫老师,去年您带了一箱书来,今年您的箱子里也装的是书吗?”“莫老师,您能说两句吗?”

面对空气中漂浮的一大波问题,莫言不住地说:“辛苦你们,我先报到完再说好吗?”

话毕,记者们纷纷为莫言报到指路。不料,工作人员却早帮他领完报到材料。莫言听闻,忽然转向电梯,一路上,莫言还是闭口不谈提案,面对记者的问题,也一直说着“好好好”“辛苦你们了”。

姜昆:年轻人应洁身自好

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相声表演艺术家姜昆在电梯口便被记者围住,他拖着行李箱,笑着停下,谈起民间艺术传承、名人自律等问题。

姜昆说:“2月28日,尹相杰非法持有毒品案宣判了,我们都很痛心。其实善恶是非自有公论,我们应该以那些已经步入泥潭的人士为戒,尤其是年轻人,更要洁身自好。”

3月2日凌晨3时30分,评书界泰斗袁阔成先生辞世。姜昆透露,他刚从袁老家“哭了一鼻子”回来。他回忆,袁老临终前,就念念不忘道:“我们说书人要说中国今天的新故事,应该像《三国演义》《水浒传》那样深入人心。而现在娱乐太多了,正能量少了。这个愿望现在还没实现。”

姜昆告诉记者,现在的民间艺术多是“人走艺亡”,民间艺术的传承还需要培养更多人才,可以考虑在学校里增加民族传统艺术文化的教育。“总比看《大长今》要好得多。”

冯骥才:要培育文化峰顶

身高一米九二的冯骥才出现在报到大厅里,十分显眼。

谈起传统文化,冯骥才表示:“有些传统的东西也要融合现代审美,现代生活方式、文化环境不同,肯定有改变,春晚也在不断改变、尝试。但有些最经典的东西,如一些样板戏,还应该保留。”

什么才是经典?我们要保留传统中的哪些精华?冯骥才认为这些恰恰是需要研究的,而不是简单地把所有的传统文化都放诸市场,任由市场选择。

谈起文艺界的人才,冯骥才也感叹:“这些年,文学、戏剧、电影、美术等各方面,人才不少,但特别出色的人才不是很多。这也是我这次政协会很关心的问题。中华民族有历史的文化高峰,还要创造当代文明的高峰。一个国家要培育峰顶的、经典性的文化,一个民族必须要有一个文化的峰顶。所有人都把眼睛盯向市场,也是一件很可悲的事。”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