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自由评论

《一步之遥》:姜文的任性与狂想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我是姜文的粉丝,《鬼子来了》一直是我最爱的华语电影,去年给《Time Out》选华语十佳,这个片子是我的第一名。

直桃桃淘电影/文

我是姜文的粉丝,《鬼子来了》一直是我最爱的华语电影,去年给《Time Out》选华语十佳,这个片子是我的第一名。

不过,我却不是非常喜欢《一步之遥》,这应该是姜文电影里,我观感最不好的一部,片中过度的自我与过多的尝试,让整个观影过程很辛苦,会觉得有点累、有点烦,而少了以往姜文电影带给我的欣喜。

喜欢姜文,是因为他作品里的想象力,意识流式的结构(太阳照常升起、阳光灿烂的日子),对旧有的类型反讽与拆解(鬼子来了)。他的电影透着聪明 与机灵,让你觉得他是真的有才,也真的有想法,在他的电影里,你能看到很多华语电影非常少见的元素,是那些可望不可及的神来之笔。

好像《鬼子来了》,真是每看一遍都会有新的惊喜,你会发现那里面有很多鬼点子、坏主意,却又都藏的很深,等待你去发现。《一步之遥》里是不是也 有很多鬼点子与坏主意呢?一定有,即便我只看了一遍,仍然会发现很多有意或无意的讽刺(当然,还有更多等待被发现)。只不过,我很喜欢《鬼子来了》,并乐 意反复看,去发现影片中藏着的那些暗喻与反讽。而对《一步之遥》,我却并不打算重看,也没兴趣再去参与并发现什么了。

简单的说,再有想法的电影,也需要一个更适合的形式去传达。观众才会更有兴趣参与其中,并一起解谜。就好像《鬼子来了》,它依靠的是观众对传统抗日题材、老电影的熟悉,在此基础上进行各种颠覆与反讽,你才会觉得很亲切,很有趣。与此同时,影片还有一个极有戏剧性,冲突强烈的故事做支撑。

而《一步之遥》,却基本放弃了叙事。当然叙事从来不是批评电影的主要原因,《太阳照常升起》与《阳光灿烂的日子》在叙事上都很花哨且不走传统,但却都很好看。一定程度上,那两部的意识流会让人觉得更有灵性吧。而《一步之遥》的意识流却更多舞台味,太多人为感,到处都是算计。影片试图以多类型影像拼贴的形式去讲这个故事,尤其,它的核心是舞台剧式的,那些夸张的表演与喊出来的台词,都非常别扭。大段的对白与自说自话会让人非常乏味,尤其是在影院,用看电影的方式,去接受这样的台词。起码对我,这是很难接受的。何况,这回的台词还没什么味道。

一直很排斥用舞台剧的方式拍电影(除非舞台化是有着强烈的反讽意味或其他目的)。回忆一下,《一步之遥》基本都是内景,好像只有最后那段才用了外景。人造的场景、夸张的造型、舞台式的表演,难怪有人说把这片跟周杰伦的《天台爱情》比较。当然,《一步之遥》要比《天台爱情》花哨太多,因为除了舞台感,影片还有太多其他的东西,比如新闻纪录片段的运用(与历史的真实相接),戏中戏(默片的运用)、歌舞场面(对歌舞片的效仿以及春晚或选秀的讽刺)、幻想部分、文明戏等等。

还有片中那些迷影的指涉,想必也会让很多影迷很开心吧。这里有虚的,有实的,有库里肖夫效应这种直接提的,也有像开篇那样对《教父》的模仿,应该有太多人去总结和整理这事吧。《一步之遥》类型与元素的花哨,仍是很多华语电影人难以企及的,也是姜文的又一次大胆试验。只不过,这次没那么受人欢迎罢了。

想法是一回事,结果又是另一回事。大概能了解姜文在《一步之遥》的一些想法,比如作秀,全片都像一场大秀,花国选秀是作秀、枪毙马走日还是作秀,包括大帅娶亲,王志文的文明戏,都是在作秀。即便枪毙马走日来自真实的故事“枪毙阎瑞生”,姜文却仍要重新演绎一遍,去倒转剧情,告诉你其实故事并不是那么回事,还是在作秀。说来说去,不过对应了片中的那句“我们创造了历史”。历史都是大家讲出来的,故事也都是大家说出来的。只要你接受了那个说法,作秀就是真的了,也许,老佛爷真就嘱托过马走日呢?

而马走日最后不去接受这个秀,自然就身陷险境了。

关于这个作秀的故事,影片选择用作秀的形式去表达,比如更花哨的方式,那种舞台感。都让你觉得这是个秀,等等很多内容……只不过,大量的人造景观似乎连想象力也禁锢住了,这种有意做出来的假模假式让人非常不舒服。回忆一下观感,影片总是有一大段一大段让人非常乏味的戏份,好像一群人在那装疯,你明知道他们是故意在装疯、在扮小丑,还是觉得不舒服。有点看不下去。好在,每当我有看不下去的念头的时候,大概又会有个新奇的玩意让我坚持下来。

好像逃难中的姜文,那些老照片的处理,非常有才气。还有默片的戏中戏。或者是王志文的文明戏。以及大帅突然就唱歌剧了,这都很好看。包括花国选秀的那段舞台表演,其实也很好看(只不过太长了)。这也是我即便并不很喜欢这片,却仍然不想给它打低分的原因(最终还是给了三星)。

《一步之遥》里面一直有一个“我”,也就是姜文演的马走日作为讲述人,他是连接观众与影片的环节,让这个狂欢的故事与观众,也就是我们的生活产生联系,也就是让片中讽刺的与我们联系到一起。就像前面花国选秀,用了很多仰拍主持人的镜头,并反打观众,它将影院里的观众(我们)与选秀现场连在一起,好像真的坐在台下看那场秀。仍然还是在打通壁垒。打通之后,再去传递观点。再加上姜文很喜欢在电影里演讲,讲他的道理,所以,他的大道理也就是直接讲给我们听了。

不过,虽然我不很喜欢这片。但我讨厌《一步之遥》简单的称为烂片。不是为这片找理由,也没必要为它找理由,毕竟我开篇就说了不喜欢这片,显然不会有人会为我的言论买单了。因为电影本就很难量化。比如,我们可以说《一生一世》是烂片,因为这片通篇都在犯蠢,是一部缺乏基本电影素质的、很业余的东西,是毫无才华的。我们还可以说《匆匆那年》是烂片,是因为这片从头到尾只讲了两个字——“圈钱”。不过,《一步之遥》是有野心与抱负的,上面已经讲了很多,那些拼贴的东西,只不过呈现的方式并不适合。包括姜文越来越极端的个人化,让他的电影太过于自我了,已经很难去照顾观众了。所以,对《一生一世》这样的创作者,我是绝望的,并不会期待她之后的任何东西。而对《一步之遥》的姜文,我还是抱有期望的,他可以拍得更好,只不过他非要逆着观众,去讲自己的东西。虽然都是寓言故事,却都是高高在上的态度。

最后,我觉得我们就没必要为《一步之遥》的票房担心了吧,起码在我们这里,这片的排片完全是碾压式的,观众也大把。所以,收到点差评没关系的。骂不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