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像男团元年真的来了吗?

新浪娱乐 2018年04月09日
新浪娱乐对话爱奇艺副总裁、《偶像练习生》总制片人姜滨,已做了8年练习生业务、深谙男团之道的乐华娱乐CEO杜华,资深经纪人、近两年亦做起偶像养成生意的“觉醒东方”BOSS纪翔,以及多位练习生,分别唠了唠他们切身感受到的男团世道。

  4月6日,男团竞演养成真人秀《偶像练习生》决赛落幕。百名练习生通过层层考核、淘汰,最终确定了九名练习生组成为期一年半的限定男团“Nine Percent”正式出道。据不完全统计,决赛前后,约近百个选手相关词轮番冲上热搜榜。“搞偶”girl们共在决赛期间投出了近1.8亿应援票。其中,以第一名C位出道的蔡徐坤更是独获4764万+票数。

  细算起来,这股练习生热潮已在国内持续风靡了近四个月,蔡徐坤、陈立农、Justin、范丞丞、朱正廷等多个名字走红。比赛期间,练习生们单条微博点评赞数已冲至几十万+的规模;微博明星超话TOP20中,练习生强势占据了其中6席;而在权威的艺人网络人气指数综合调查中,蔡徐坤的排名也已连续几次赶超易烊千玺、鹿晗等当红小生,位居TOP3……眼下娱乐圈话题度最高的年轻爱豆,非他们莫属。

  而Nine Percent组团期间,团体诸多工作事宜会由曾一手捧红金城武、蔡依林等人的资深经纪人“葛姐”葛福鸿操办。坐拥多家电视台、经济公司、唱片公司,葛姐已为男孩们争取到了大批优质资源,稳拿多项商业代言。由爱奇艺平台打造的一系列巡演、见面会、团综、打歌舞台……也在计划之中。

  人气为本,专业加持,Nine Percent把目标瞄准国内男团的顶级势力。除了这9人终极限定团体,不少参与了《偶练》的原生团体,如来自“香蕉娱乐”的TRAINEE18,“觉醒东方”五人团,“乐华七子”,“坤音四子”也已拥有了极具“团魂”的强大粉丝群。比赛还没结束,“觉醒”五子的团综已和微博达成合作全面上线,团体活动出场费已翻至30-50万/场。

  有人预言,2018年,偶像男团元年业已到来。

是秀场“小白” 也是“失意”少年

《偶像练习生》海报

《偶像练习生》海报

  一档《偶像练习生》让不少观众看到,原来不止海外,仅在我们国内就有着那么多年轻男孩做着“练习生”这一行。就官方数据显示,在前期海选阶段,节目组总共面试了来自国内87家公司的1908位练习生, 最终筛选出100位参与录制。这100人大部分都是95后,甚至还有00后的孩子,除了7名个人练习生外,分别来自31家公司。

  96年出生的靖佩瑶是现代音乐学院一名大三学生。他还有另一个身份,“觉醒东方”公司的练习生。

  对于靖佩瑶来说,成为练习生不是一件规划之内的事。自小对音乐感兴趣的他原本学的是传统美声,想从事的是美声歌手之类和“爱豆”并不沾边的职业。出于实际考量,他还是在艺考前听取了长辈建议,报考了流行音乐专业。进校后,因各方面条件还不错,加上有相熟的音乐老师牵线,他被推荐给了正在广寻练习生的“觉醒东方”公司。

靖佩瑶(图片来自网络)

靖佩瑶(图片来自网络)

  起初,靖佩瑶对成为一名练习生并没什么概念,也不清楚公司有何成团计划,更没得到过什么出道承诺,只当这是在校外提升自己的一种方式。他一周要上三四天公司安排的课程。因为嗓音基础好,所以公司给他选的多是精进声乐的课程。懵懵懂懂的靖佩瑶觉得,公司给排了什么,去练就好。他甚少、也没太多意识再去主动接触舞蹈等其它方面培训。

  和靖佩瑶一起练习的还有另外三四个男生,大家平时连轴训练个5、6小时,就觉得自己已足够努力。加之没有更多目标参照,大家对自己专业水平的评价并不算差。在日复一日练习中,靖佩瑶感觉有些迷茫,他和身边的包括其他公司的练习生伙伴也聊过,发现并不只有他这么觉得,“我们一直反反复复做着这一件事情,就是为了在舞台上表现的更好。但实际上好像并没有真正检验展现自己的舞台。”

  靖佩瑶不知练到何时才算是个“头”:“就好像一直要……时刻准备着吧。不过要做多久还要怎么做……其实我也不知道。”

  得到去《偶像练习生》的机会很突然。据靖佩瑶回忆,那是在去年十一月,他进公司半年多后的某一天,他接到公司通知,说有平台会做一档专门针对练习生的节目,要他去面试。靖佩瑶坦言:“当时我没有想到,它是对我有这么大改变的一个节目。”

  没做过多准备,靖佩瑶在面试时唱了首歌,又跟工作人员聊了聊对“偶像”的理解,很顺利地拿到了那张 “入场券”,成为了《偶练》一百位练习生中的一员。

  节目首期录制时,靖佩瑶走进演播厅,给他最直接的震撼是:“哇!原来在中国有这么多的帅哥!每个人感觉都好不一样!” 在这100人里,有不少都是像靖佩瑶这样第一次走出公司小圈子,见识到大场面的纯“小白”,他们脸上流露着兴奋、好奇,长得帅的、穿着打扮好看的、公司名气大的练习生,都能引发他们毫不掩饰的艳羡或赞叹之声。

《星动亚洲》上的蔡徐坤(图片来自网络)

《星动亚洲》上的蔡徐坤(图片来自网络)

  和青涩的“靖佩瑶们”对应的,还有一些练习生则显得非常成熟,这体现在他们以前或多或少都经历过其它选秀磨砺。如去年刚参加过《中国有嘻哈》的小鬼、朱星杰;参加了海外《Product 101(第二季)》的朱正廷、Justin;参加过两季《星动亚洲》,之前已以男团“SWIN”组合出过道的蔡徐坤等等。已有的知名度使得这些人甫一现身便引发全场轰动。但有一个不争的尴尬事实是,如果他们之前星途顺遂,他们也不会出现在这了。

  这一百位少年并不知道,他们将在2018年春天的娱乐圈掀起一阵热潮。

怎么打好这副牌?

100位练习生争夺出道的九席机会

100位练习生争夺出道的九席机会

  尽管之前对国内男团人才(练习生)储备状况有过担心,爱奇艺副总裁、《偶像练习生》总制片姜滨在摸底一圈后觉得,这练习生节目倒还是可以做,“我只能说市场介乎在可看与不可看之间吧。”

  随着这两年国内对海外实行“管控”,早前备受追捧的海外偶像团体“进门”难。但中国的造偶方式还集中在影视剧领域,长期靠玄幻、古装、耽美题材打造角色偶像,观众也看得腻烦。追星girl们渴望在线下演唱会,FM上释放热情。市场需要更真实的舞台刺激。

  让姜滨和他的团队想赌一把的理由就是,国内市场对于偶像团体的“饥渴”程度已非常高。姜滨感叹:“国内有这么大的娱乐市场,这么多年轻人,这么大的粉丝基础,却有这么大的偶像团体空白,很可惜。”

  在资深经纪人纪翔看来,市场饥渴到一定程度的时候,一定会有一个爆炸性、具有强大反扑力的事件出来,“虽然现在国内状况一般,但就看你怎么切入‘反扑’了。”

练习生和导师互动现场

练习生和导师互动现场

  从《偶像练习生》的操作上看,它采用的是一种非常讨巧的粉丝逻辑模式。姜滨解释道:“这个思路不难理解。就是如果你想看最专业的歌唱比赛,那《歌手》唱的最好;想看篮球,肯定是去看最专业的NBA。反过头来,我们节目里的孩子都是练习生、学员,他们凭什么吸引人?你肯定不会首选18岁孩子的‘篮球比赛’的对不对?但除非只有一种情况你会看,那就是这个18岁的孩子是你的‘弟弟’,你的‘儿子’。哪怕他打得再不好,你还是会关注他在台上的一举一动,陪着他进步。所以我们要做的节目就是,通过内容过程,把练习生变成你的某种情感投射。”

  为了了解粉丝心态和行为习惯,《偶练》自打建立宣传组开始,就成立了一个专门针对粉丝的运营团,和粉丝群时时互动沟通。“说真的,我们不能跟粉丝杠着说‘你不喜欢这个是因为你看不懂’。现在很多话语权都在粉丝手里,他们是会反倾销于内容的。我们必须是‘知道你喜欢这个,我就得这么干’。”姜滨很直白地说道。

节目现场

节目现场

  小P,北京某高校的一名大三女生,资深海外团粉,从不care内地团。在她心中,国内男团几乎都被打上了“造型山寨”“作品经不起推敲”“实力平平”的标签。但在《偶练》中,她却pick上了16岁的男孩Justin。小P坦言,最初喜欢上Justin倒不是看上了他的舞台魅力,只是某段时间无意在微博上刷到了一些《偶练》花絮cut,觉得这个爱闹腾、擅吐槽的“皮孩子”个性很可爱。经过更多了解,“乐华三口(指朱正廷、范丞丞、Justin)”、“皇权富贵”CP(范丞丞、Justin),以及Justin和其他公司哥哥们之间多线的有爱互动,都让小P越来越深陷其中。

  不止小P,她所在四人宿舍的其他三位姑娘也分别在《偶练》里pick上了“小墙头”:有人是蔡徐坤的“女友粉”;有人是是朱正廷的“性格饭”;还有一位成了博爱团饭,既称自己是“坤音女孩”,刷着“乐华七子”,顺便还爱着“觉醒”五口。按“搞偶”女孩们的行话来说,这帮练习生XXJ简直成了自己的“快乐源泉”,每天都能从各种小视频中get到惊喜。

亮点台词截图

亮点台词截图

  《偶像练习生》每一轮拍摄素材量都非常大,除了正片外,节目方确保有更多的内容可以随时灌溉粉丝群体。除了两支以推进比赛赛程为主的正片剪辑组外,节目组另有一队人马专门做呈现练习生个性的CUT剪辑,为练习生们辅助建立人设。

  有的练习生很爱吃,粉丝也会调侃,小队就会剪辑他爱吃的画面;有的练习生有担当、照顾弟弟,那能建立其队长人设的也会cut出来;而针对大家热议的、关系不错的几个练习生,剪辑组亦会有意将各种“相爱相杀“故事线体现……

  小P回忆,近期让她印象最深的一段花絮,是几位练习生在一起玩“猜词游戏”。眼见着“皇权富贵”、“人间仙子”(指朱正廷)、“王炸四子”(指蔡徐坤、Justin、范丞丞、朱正廷)这些流传于“民间”的粉丝趣味梗从练习生本人口中讲出,饭圈“炸了”,“原来他们什么都知道啊!是没事就在SJ饭圈吗?”小P不无兴奋地玩笑道。

现场花絮照片

现场花絮照片

  除了节目组建人设、关照CP,一些练习生的所属公司也没闲着。

  自打确定包括靖佩瑶、秦奋、韩沐伯、左叶、秦子墨在内的五位练习生入选《偶练》后,“觉醒东方”的老板纪翔就开始着手在B站、微博等多个平台上传多则有关五子团魂向的视频,分层安利。节目初播时,这些衍生视频只引来几十上百条网友弹幕,而随着节目深入,呈现出更多的练习生关系,观众也越来越入戏。

  在60进35那场比赛中,“觉醒五子”有三人惨遭淘汰。一向硬汉形象示人的韩沐伯在看到靖佩瑶等弟弟淘汰时泣不成声,向来好脾气的秦子墨听闻左叶仅差一步(排名36)便可晋级后爆发遗憾怒吼……这些画面都让“搞偶”女孩们ZQSG地心疼起了这个男孩团体。而也就在当周,“觉醒东方 团魂”关键词冲上微博热搜榜前位,入戏了的粉丝开始回扒B站相关视频弹幕量激增。

  衍生节目“全民票选,送练习生出道”的概念也让粉丝陷入疯狂。小P粉上《偶练》后,虽然也疑心过国内这种比赛会否有“黑幕”,或有一些利益因素影响练习生命运,但她还是抛开了这些把控不了的疑虑,如果自己pick的选手真的只是因为粉丝不给力,几票之差,痛失这次出道机会,这是他们不愿看到的。

  跻身“贾母”(Justin的妈妈粉)之列的小P每天在姐妹群里撒出的投票口号是:“一票也是情!一票也是爱!救救我的孩子吧!”除了日常一箱箱地往宿舍搬“维他命水”,兑换电子票打投,为了能让自己pick的练习生获得尽量多的网络票数,小P和室友们不仅密切关注粉丝站组织的各种“投票集资”活动,也分别加入了线上打投组,疯狂购买注册了N多投票账号——能多投出一张有效票,她们就再心安一点。

  4月6日,在决赛排名出来当下,小P长舒了一口气。她所支持的练习生Justin共获得1457万+票,以第四名成绩出道。尽管这并不是她心目中最理想成绩,但亲手把16岁“儿子”送出道的成就感,还是让她感到满足。

是网络红人还是顶级男团?

  《偶像练习生》无疑给沉寂许久的男团市场辟开了一道口子,让众多年轻有潜力的偶像苗子露出地面,沐浴到了阳光。

  节目开播以来,练习生们微博粉丝数呈四五倍增长,人气最高的蔡徐坤初登场时粉丝数为一百四五十万,成稿当下(决赛结束后第四天),其粉丝数已高达613万。在某专业粉丝集资平台上,蔡徐坤粉丝曾在一个半小时内完成38万元的应援目标。决赛期间,其粉丝更是集资86万为他投票应援。而就在蔡徐坤2016年18岁生日时,粉丝有为他组织过一次目标2万元的筹款,结果以只筹得1.8万元宣告失败。短短一年多时间,境况天壤之别。据相关报道统计,截至比赛结束,练习生的粉丝们在该平台上为爱豆公开募集的应援总资金已超过1450万。

蔡徐坤微博首页

蔡徐坤微博首页

  互联网时代,数据为大。练习生们数据变化背后产生的是商业价值的变化。

  据悉,虽然“觉醒东方”这次输送的五名练习生无缘最后的Nine Percent 9人团。但比赛还未结束时,男生们一场活动的价格大概已达到了30-50万。就在前几日,“觉醒”和微博合作的最新团综“觉醒TV”也已上线,首期正片累计播放量破千万。

乐华七子

乐华七子

  另外,“乐华七子”一结束比赛就奔赴泰国拍摄某知名互联网产品的代言广告,Nine percent也已确定接到了包括“美图手机”在内的几个大牌代言。而不少行业制片人更是看中了练习生的市场活跃度,向他们抛出了大量影视剧橄榄枝。有业内人士估计:“像蔡徐坤,现在一部剧3000万没什么问题。”

  尽管商业价值看涨,但姜滨犀利指出,在他看来,男生们目前大多只能算是“网络红人”而已,“不是现在每天被很多‘炮姐’围着,微博微信天天有人刷就行了。出道之后,如果还能持续像今天这样往上走,那才能叫出了一个好男团。”

现场表演动图

现场表演动图

  大佬们看得很清楚,虽然练习生们都有一定底子,但实力并不算太经得起推敲。“他们现在红,一是因为节目相关曝光量大,还有节目中呈现了很多细节,粉丝对他们的情感其实都是靠各种细节积累上来的。” 姜滨表示。

  纪翔的话更直接一些,“他们好就好在,现在国内‘饥渴’程度够高,毕竟这帮孩子颜值是够的,也有性格,靠这些是会有一堆人来帮他投票。但还是那句话,我们国内做男团的时间太短,所以导致出来的产品并不是成熟品,至多是半成品。”

  除了节目“精雕细琢”的11期录播,截至目前,偶像练习生们还做过一场线下带live演出的见面会,而4月6号决赛当天,练习生们同样全开麦地做了整场live直播。前一场见面会,一段动作凌乱的主题曲直拍视频在网上疯传开来,被一些平时不太关注节目的“路人”直观评价为“群魔乱舞”。而决赛直播时,没了后期修音“保护”,男孩们不太稳定的多首live还是被广大网友群嘲了一番。

春天真的来了吗?

决赛现场

决赛现场

  虽有待成长,但毫无疑问,Nine Percent男团是当下市场最炙手可热的存在之一。据了解,在限定组团的一年半内,团体资源配置可谓业内顶级。

  江湖人称“葛姐”的资深经纪人葛福鸿,将会和爱奇艺联手做团体运营。葛福鸿不仅捧红过金城武、蔡依林等多位大牌艺人,还坐拥多家电视台、唱片公司、经纪公司、制作公司,资源丰厚。比赛没结束时,她已动用了手头多项优质资源为九人团铺路。不久之后,她还会和Nine Percent团员们展开美国之行,去美国最好的演艺公司,看美国最好的Con,接触更多的秀……带着练习生们好好涨一番“涨姿势”。五月份,练习生巡演系列活动也将陆续展开,爱奇艺另会做系列打歌节目,旨在让他们回归歌手专业舞台。

  而除了已基本算是官宣了的“美图手机”、游戏代言,姜滨透露,包括播平台在内的多项重要商业代言也已找上了门。各种电视台节目、影视剧邀约更是络绎不绝。

决赛现场的王思聪

决赛现场的王思聪

  在规划Nine Percent路线时,姜滨理性地表示,在保证曝光量基础上,他们也会根据团体定位,严谨接外部工作,“因为他们还不是明星,很多内容接过来对他们其实是一种消耗,我们还是希望他们能冷静地在专业上再长一长。包括现在,至少短时间内我不希望他们接拍戏的工作,因为那本身也不是他们擅长的。”

  “我跟他们很坦诚讲过,‘在这种时候,一个真正爆款剧怎么可能会找你们呢?这时候来找你们的都是想蹭你的流量来消耗你的。你们既然走了偶像这条路,首先要做的是回归偶像舞台,从技术水平和魅力层面再圈粉,那才能走的长’。 ”

  除了备受期待的Nine Percent,随着大众把目光聚焦到男团领域,“香蕉”、“觉醒东方”、“坤音”、“麦锐”等多家练习生公司冒头,不少吃瓜群众断言,国内男团市场春天已经来到。

  纪翔对此却不太乐观:“大家好像觉得一节目里出现三十几家男团公司一百名练习生,已经很多了。但其实放在中国这么大市场里,这数量简直太少了。这一百个人都是东拼西凑出来的。”

蔡徐坤决赛现场落泪

蔡徐坤决赛现场落泪

  姜滨也证实,这一季《偶像练习生》联络到的几十家公司,基本就是国内男团公司的总数,市场上的练习生已经被挖的差不多了。而这季节目做完后,练习生市场其实已出现断层,如果明年连着做《偶练》,可能连合适的新面孔都找不到。

  姜滨暂时没有明确做第二季的计划,“明年能不能做……到那个时候再去判断吧。”

  在市场现有的百家男团公司里,其中“小作坊”的比例又占到了80%左右。纪翔分析,许多小公司面临着资源稀缺和目光短浅问题:“像我们传统艺人经纪出来的公司,在圈里有多年的经验和资源,培养练习生有转化率,和变现的能力。而有一些行业外的公司,拿了基金的钱盲目冲进来,只是凭着一腔热血,最后钱烧光都退出了。《偶像练习生》的疯潮过后,开始退潮,这时候你才能真正看见谁在裸泳,真正的战役打响了。”

  就近几日状况来看,大、小公司的行动力高下立见。纪翔的“觉醒东方”已趁热为“五子”推出了《觉醒TV》,还邀来了《偶练》中话题度颇高的练习生董岩磊做“惊喜嘉宾”,上线当日,“觉醒”还为男孩们争取到了微博开屏资源。

  靖佩瑶透露,比赛后,团员们私下的训练强度比参赛前更大:“譬如我这边来说,也不是只上声乐课了,公司还安排了舞蹈等更多有男团元素在的课程让我们去学。”而乐华七子在比赛第二日一早也进行了顶级时尚杂志5月刊32P拍摄工作,下午即飞国外拍摄了集体代言的广告,七人巡演也会陆续展开。而多家小公司暂无任何动静。

蔡徐坤妈妈和范丞丞父母也来到决赛现场

蔡徐坤妈妈和范丞丞父母也来到决赛现场

  另外,尽管爱奇艺着手打造打歌舞台、音乐打榜节目、演唱会等系列产业链,且面向整个市场开放,所有公司的艺人都可以参与,但是在有多年海外追星经验的粉丝小P看来,这事儿也不是很乐观:“就现在国内情况,即便你做了打歌舞台,我们也没有那么多真正高质量的偶像去轮番打歌。这波关注度高的孩子一下也没那么多作品,做两轮会不会就越来越Low呀?”

  这些,姜滨所在的团队都有考虑过,但他的话并未说死,“有些东西是没法提前靠逻辑判断的,不能一直等。就像我们最开始做《偶像练习生》,直到第一期上了也有很多人不看好。但对于我们来说,既然选择就咬牙往前走,不然这市场永远起不来。”

  “只能说今年男团的市场发芽了,真的只能是一个小苗子。它意味着脆弱,很容易被各种外力所压倒。所以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大家共同去灌溉呵护,而不是极度快速地去消费他们。否则一切就又打回原形了。”

  ——中国偶像团体的春天何时才能真正到来?姜滨沉吟良久才给出这段回答,显得保守又谨慎。(Ran/文 蒋顺发/部分采访)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