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影法》1周年改变了些什么

新浪娱乐 2018年03月05日
我们不妨来做一番“法律条文”VS“实施效果”的具体比照,看看从无法到有法,中国电影产业发生了哪些切切实实的变化……

  2018年3月1日是《电影产业促进法》正式实施一周年的日子;3月4日,全国政协委员、演员冯远征在两会期间表示,目前的电影法还不够完善,呼吁实行电影分级制、保护电影工作者的权益,再度引起大家对这部法律的探讨。

  《电影产业促进法》从提议到最终实施历时三十年,是我国文化产业的“第一法”。这部法律涵盖了电影产业各环节的问题,涉及到简政放权、规范市场秩序、激发市场活力等几大块的内容。转眼间,整整一年时间过去了,这部法律的实施效果怎样呢?有法可依以后,电影产业是否交出了更漂亮的成绩单?有没有真正实现“放管结合”?

  一年之内,仅令小浪印象最深的大事件,就有查处偷票房影院、限制春节档票补、建立艺术院线、鼓励重大题材影片创作等等,它们无疑都是电影法颁布立竿见影的成果。接下来,我们不妨来做一番“法律条文”VS“实施效果”的具体比照,看看从无法到有法,中国电影产业发生了哪些切切实实的变化。

1,市场总体繁荣,票房跨越式增长:

中国电影票房在2月份突破100亿

中国电影票房在2月份突破100亿

  《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一章第一条便写着:“为了促进电影产业健康繁荣发展,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规范电影市场秩序,丰富人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制定本法。”

  制定这部法律的首要目的就是繁荣产业,那么这一年来我国的电影产业成绩如何呢?据统计,2017年中国电影一共生产了970 部,全年票房559.11亿元,观影人次16.2亿,同比上年分别增长13.5%和18%;刚刚过去的春节档更是产出57.23亿元票房,观影人次达1.44亿,2月份单月票房产出突破100亿,打破了多项中国甚至世界的纪录。有法以后,首先在总体成绩上确实有了跨越式进步。

2,保障国产电影排片,突出影院有奖励:

《二十二》海报

《二十二》海报

  《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二十九条规定:“电影院应当合理安排由境内法人、其他组织所摄制电影的放映场次和时段,并且放映的时长不得低于年放映电影时长总和的三分之二。”这是国家第一次以法律的形式明确保障了国产片的市场空间。

  在保护国产片的指导原则下,去年年底,国家电影事业发展专项资金管理委员会办公室还发布了《关于奖励放映国产影片成绩突出影院的通知》,通知中规定只要满足两个奖励条件,且全年放映国产影片票房收入占票房总收入55%以上,就可以获得奖励。占比在66%以上的影院,获得的奖励等于100%返还上缴的电影专项资金。这一通知进一步鼓励影院优先考虑排国产电影。

  据统计,2017年国产影片票房占比53.84%,基本处于连续几年来的正常数值范围内。但其实在2017年上半年曾一度出现失衡现象,在《速度与激情8》等进口大片的挤压下,国产片颓势尽显,上半年国产片票房占比才38.3%;到了下半年,在适度的保护政策下,国产片的市场占比才渐渐回归到正常幅度。《战狼2》《二十二》《无问西东》等一系列高品质国产片都获得了应有的市场回报,将国产片大盘拉回到正常水平。

3,重拳打击偷漏瞒报,严惩违规影院:

《捉妖记2》官微发声

《捉妖记2》官微发声

  长久以来,偷漏瞒报票房现象屡禁不止,对电影产业造成极大伤害,据估测每年总票房蒸发数十亿元。《电影产业促进法》终于以法律的形式,针对违规行为给出了明确具体的惩戒方法。第五十一条写道:“电影发行企业、电影院等有制造虚假交易、虚报瞒报销售收入等行为,扰乱电影市场秩序的,由县级以上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改正,没收违法所得,处五万元以上五十万元以下的罚款;违法所得五十万元以上的,处违法所得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责令停业整顿;情节特别严重的,由原发证机关吊销许可证。”

  法律颁布以后,在一个月内便对首批查出存在违法经营行为的326家影院实施了严厉处罚,其中126家被停业整顿,打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显示出主管部门执法必严的决心。在发行放映协会的公示网站上,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公示一批违规处罚的影院名单。仅在北京,就对3家存在偷漏瞒报票房收入的影院给出了5万元以上的行政处罚,对7家存在违规营销活动的单位进行了约谈,责令整改。

  但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偷票房手段实在太多,很难彻底清除。例如春节期间,《唐人街探案2》官微披露有影院存在偷票房行为,而后更新微博表示已获监察部门回复,证实了有几家影院单方面违规,将对这几家影院做停片处理。不过,虽然偷票房现象无法根除,但我们已经看到普通观众法律意识的提高——最早晒出偷票房证据,即票面与实际购买影片不符的就是普通网友,片方转发披露之后,也有许多热心网友向大家科普了偷票房手段及举报途径。这是全民法治意识的体现,今后,企图通过透漏瞒报攫取利益的人将要面对的监察者,将是全国老百姓。

  一位不愿具名的院线总经理向我们表示,他认为《电影产业促进法》更多着力在内容审查和监管层面,但既然涉及了法律,肯定就对违法行为有了更多约束意义——尽管偷票房手段有很多种,该偷还是会偷,但程度会有所减轻。在他看来,打击偷漏票房还需要更严厉的监管程度、更长的执行时间。

  去年6月,电影资金办组织在北京召开了“票务软件规范管理研讨会”,探讨使用先进技术手段,遏制、打击利用影院计算机售票系统偷漏票房的违规行为。会上,七大票务软件商分别提出了管理技术解决方案,大家一致认同,强化安全防护监控能力、应用云平台管理是未来两个方向。相信将来会有功力更高一筹的“道”来驱散阴魂不散的“魔”。

4,避免恶意竞争,倡导“内容为王”:

《唐探2》口碑票房双丰收

《唐探2》口碑票房双丰收

  《电影产业促进法》第四条规定:“国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创作导向,坚持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尊重和保障电影创作自由,倡导电影创作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鼓励创作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相统一的优秀电影。”这一条说的是鼓励创作高品质、商业性艺术性相结合的电影,换句话说就是希望电影市场能真正做到“内容为王”。

  一个明显的例子是今年春节档“限制票补”的行动——大年三十到正月十五期间,全国影院票价不得低于19.9元,在补贴的票数方面也有限制,单部影片不得超过50万张。此项倡议避免了砸钱抢排片的恶意竞争行为,让电影之间的竞争变成观众“用脚投票”,最终的赢家一定是最多观众认可的作品。今年春节档票房名列前茅的《唐人街探案2》《红海行动》正是观众打分最高的电影,说明限制票补起到了一定作用。

5,建立艺术片放映联盟,同步欣赏奥斯卡热片:

《三块广告牌》

《三块广告牌》

  《电影产业促进法》还规定,“国家支持展现艺术创新成果,促进艺术进步的电影。”

  去年,全国艺术电影放映联盟正式开始运行,截止到目前已经有全国450 家影院的610个影厅加盟。通过这个组织,观众们确实有机会在大银幕上看到更多优秀的国内外文艺佳片了。譬如今年北美获4项金球奖、7项奥斯卡提名、颁奖季横扫88个奖的大热文艺片《三块广告牌》就正在国内艺术放映联盟上映,该片在今日举行的奥斯卡颁奖典礼上也拿到了影后、男配的奖杯,国内观众可以同步欣赏这部获奖作品了。

6,支持重大题材电影,弘扬核心价值观:

《战狼2》海报

《战狼2》海报

  在《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三十六条里,国家支持的电影创作题材里,第一条便是“传播中华优秀文化、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大题材电影”。去年还恰逢建军九十周年,因此出现了许多制作精良的主旋律大片,绝大部分都取得了叫好又叫座的成绩。

  典型如《战狼2》,打破了国产片最高票房纪录,也在全国掀起了一场“爱国热”;《红海行动》目前票房也连续多天保持在第一的位置,即将破30亿;《建军大业》将主旋律题材拍成了合格的商业大片;李晨将导演处女作献给了《空天猎》,实现了空军题材的突破;关注“精准扶贫”政策的《十八洞村》和近日正在热映的《厉害了,我的国》也取得了不错的票房成绩。这些电影打破了以往观众对主旋律题材的一些固有印象,让中国式主旋律也变成经得起市场检验的好电影。

7,保障未成年人身心,鼓励“手动分级”:

《金刚狼3》海报

《金刚狼3》海报

  《产业促进法》第二十条写着:“摄制电影的法人、其他组织应当将取得的电影公映许可证标识置于电影的片头处,电影放映可能引起未成年人等观众身体或者心理不适的,应当予以提示。”此举被一些网友幽默地称为“手动分级”。

  就在法律颁布的两天后,好莱坞电影《金刚狼3》在内地上映,各大院线收到了发行方通知,《金刚狼3》需在线上、线下售票窗口的显著位置标明以下提示:“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应在家长陪同下观看。”2017年6月《异形:契约》上映时,也有影院打出了“不建议13岁以下儿童观看,如需观看请家长进行陪同观看”的观影提示。

  至于“手动分级”能否如冯远征希望的那样,进化成真正的分级制?有专家在采访中向小浪表示,电影分级有利于保护未成年人,同时也能让更多题材有通过审查的可能。但目前中国可能尚不具备推广分级制的成熟条件,因为我们尚且不具备行业自律机制。等未来匹配机制和市场条件成熟,法律再做完善也未尝不可。

8,要求艺人德艺双馨,劣迹艺人难再翻身:

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现场

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现场

  《电影产业促进法》第九条中写道:“演员、导演等电影从业人员应当坚持德艺双馨,遵守法律法规,尊重社会公德,恪守职业道德,加强自律,树立良好社会形象。”几年前,层出不穷的艺人因吸毒、嫖娼等劣迹被曝光,电影法以国家法律的形式要求从业人员“德艺双馨”,无疑将为艺人们敲响警钟。即便是为了自己的前途考虑,艺人们也不敢再轻易犯错,否则将付出惨重的代价。

  回顾这一年,新曝光的劣迹艺人果然大大减少,而此前一些被拘捕的艺人——如柯震东、房祖名、张默、黄海波、王全安等,也大多事业下滑甚至停滞,很难再回到演艺巅峰期了。

  去年还召开了第三届“中国电影新力量论坛”,包括王俊凯、鹿晗、关晓彤、吴亦凡、刘昊然、Angelababy、杨幂等一众当今最火的偶像也纷纷参与其中。他们褪去了昔日的明星光环,像在校学生一样认真听讲和发言。小鲜肉小花旦们不约而同表示,将牢记初心,维护公共形象,承担社会责任,真诚面对创作、面对观众。如今的粉丝,喜欢的也一定是正能量爱豆。

9,没龙标不得参加电影节,尚未有人因此被罚:

  《电影产业促进法》鼓励参加海外电影节、电影展,但明确规定“摄制完成的电影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方可参加电影节(展)。”该法律还明确了惩罚方法:“擅自提供未取得电影公映许可证的电影参加电影节(展)的,由国务院电影主管部门或者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电影主管部门责令停止违法活动,没收参展的电影片和违法所得;违法所得五万元以上的,并处违法所得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没有违法所得或者违法所得不足五万元的,可以并处二十五万元以下的罚款;情节严重的,自受到处罚之日起五年内不得从事相关电影活动。”简单来说,就是报电影节的电影必须先拿龙标。

  这条规定其实早在之前的《电影管理条例》里就有,只不过落实到法律层面后,显得力度更严了,一年内也的确没有出现违规被罚的案例。曾以制片人身份带多部文艺片前往欧洲三大电影节的杨城向小浪表示,“电影法的实施对中国电影的方方面面都会有改变,已经影响到很多导演和制片方对参加国际影展的态度,对待龙标都会更加谨慎。颁布法律以来,还未有人因此被处罚,这一点值得点赞。”

  杨城还表示,现在很多独立导演都逐渐适应了体制,都希望作品能有机会公映,今后双方会沟通得更好。

10,保障放映质量,包括3D眼镜保洁细节:

  《电影产业促进法》在第二十九条中规定:“电影院以及从事电影流动放映活动的企业、个人应当保障电影放映质量。”过去,我们总能听见周围人抱怨哪家影院效果不好,哪家影院3D太黑,现在有电影法向大家保证,影院有保障电影放映质量的义务。

  去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新闻出版广电局,中国电影发行放映协会,各电影院线公司,各电影院下发《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影院放映技术管理的通知》。通知要求加强电影院放映技术标准的学习、宣传与贯彻,严格执行各项规定,加强对放映员的管理等,最后还特别提到要注意3D眼镜的保洁。不知大家有没有注意到眼镜干净程度这一极其细节的改变呢?

  春节前夕,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再次下发了《关于做好春节期间电影安全放映工作,进一步提高电影放映质量的通知》,通知要求各省新闻出版广电局、各电影院线公司、各数字电影放映机厂商等共同确保春节期间影院安全放映和放映质量,让观众们都能度过一个欢乐的中国年。

  综上所述,《电影产业促进法》从电影的制片、发行到放映,从市场监管到产业扶持,方方面面都有所涉及;在这一法律的指导下,我国电影产业的各方面也的确在变得越来越规范化、制度化。但法律有没有不完善的地方呢?有,比如冯远征提到的对电影工作者的劳动保障问题,制定分级制的问题,再比如网络大电影要不要被纳入法律监管的范围中,《产业促进法》怎样能更显著地促进产业,等等。这只是中国电影有法可依的第一年,期待未来更多法律条目都能带来我们有目共睹的改变。

  (何小沁/文)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