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月观影指南:外片云集

新浪娱乐 2018年03月02日
三月一股脑儿涌来十部外片,美国、日本、印度各有代表,有奥斯卡大热门《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也有商业大IP诸如《黑豹》、《环太平洋:雷霆再起》……

  新浪娱乐讯 春季档的狂轰乱炸后,想必观众对于外片的兴趣会涨起来。这是好事,因为三月,一股脑儿会涌来十部外片,美国、日本、印度各有代表,有奥斯卡大热门《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也有商业大IP诸如《黑豹》、《环太平洋:雷霆再起》……片型之多、之广都属罕见。

  大致来看,十部影片分属两个序列。“口碑佳作”序列汇集名导新作、奥斯卡热门,以及优秀的非好莱坞外片。需要重点推介的是戏内戏外一样精彩的《金钱世界》,以及奥斯卡最佳影片两大种子选手《三块广告牌》和《水形物语》,前者借全国艺联的端口才得以与国内观众见面,后者尺度能够在内地上映也让人意外,是必须珍惜的观影机会。

  “IP大制作”序列,有在北美如有神助的漫威最新电影《黑豹》,也有机甲怪物大片《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前者有漫威的完美履历作保,表现不可能差;后者有前作的基础,吸金能力一样不可小觑。

口碑佳作:《金钱世界》、《三块广告牌》、《水形物语》划线加粗

  “口碑佳作”序列,阵容非常强大。有名导雷德利·斯科特的新作《金钱世界》、奥斯卡最佳影片大热门《三块广告牌》和《水形物语》,还有印度电影《小萝莉的猴神大叔》以及日本爱情励志片《恋爱回旋》。

  《金钱世界》的换角风波着实为影片强力公关了一轮,从目前口碑来看,耄耋之年的雷老爷子依旧雷厉风行,九天补拍滴水不漏,让人佩服;《三块广告牌》是英国剧作家/导演马丁·麦克唐纳最新力作,该片在多伦多电影节一举拿下观众选择奖,随后在北美开画后票房表现也很不错,观众缘可见一斑。总体来说,这是一部视听观感非常爽的“小片”,导演似乎能洞悉观众所想,在角色身上挥洒,情节奇趣婉转,犹如过山车,从不无聊。至于《水形物语》,熟悉陀螺的观众会发现,这可能是这个热爱怪物的墨西哥导演最最温柔的一次讲述了。

  《金钱世界》

  导演:雷德利·斯科特

  主演:米歇尔·威廉姆斯 / 克里斯托弗·普卢默 / 马克·沃尔伯格 / 查理·普拉默

  上映日期:3月2日

  戏里的故事不用说,电影取材一桩真实的豪门绑架事件,一个意大利富翁在面临赎金和孙子之间,选择一毛不拔。雷老爷子具体要怎么解剖这个故事还要看电影。不过,更让人关注的是,老爷子在凯文·史派西性丑闻后,果断换角,九天补拍完成,并成功让江湖救急的克里斯托弗·普卢默老爷子二提奥斯卡男配,功力不服不行呀。

  《三块广告牌》

  导演:马丁·麦克唐纳

  主演:弗兰西斯·麦克多蒙德 / 伍迪·哈里森 / 山姆·洛克威尔 / 卢卡斯·赫奇斯

  上映日期:3月2日

  奥斯卡最佳影片种子选手,女主、男配几乎包揽了所有前哨奖项,是奥斯卡之夜注定不会空手而归的大大热门。

  电影讲述米尔德雷德在女儿被奸杀后竖起三块广告牌与警方死杠,以求能刺激警察,早日抓到凶手。故事沉重,但导演的讲述方式却非常好笑。作为观众,个人的体验是“笑中带泪、又哭又笑”。不过,学院最终漏了一个最佳导演的提名,实在是为马丁不平。

  《水形物语》

  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

  主演:莎莉·霍金斯 / 道格·琼斯 / 迈克尔·珊农 / 理查德·詹金斯 / 奥克塔维亚·斯宾瑟

  上映日期:3月16日

  综合来看,相比普通观众,《水形物语》更受影评人爱戴。这其实不难理解,在资金严重不足的情况下,陀螺带领剧组用全部心血造了一个梦。这个梦里,哑女爱上人鱼,看似简单,但每一个细节都藏着有心人才能读懂的迷影情节。这是一部越看越好看、越品越有味道的电影。考虑到影片的裸露情节,国内能上的确让人吃惊。不过, 我更感兴趣的是万能的审查大大们要怎么处理这一部分(据说是给女主加一身泳衣?)。

  《小萝莉的猴神大叔》

  导演:卡比尔·汗

  主演:萨尔曼·汗 / 哈莎莉·马洛特拉

  上映日期:3月2日

  大叔+萝莉的经典搭配,电影讲述了一个拥有虔诚宗教信仰的单纯印度男人帮助巴基斯坦哑女与父母重聚的故事。印度三汗之一的萨尔曼·汗主演,电影采用公路片的框架,将印度宗教、社会等议题代入,从类型片的角度是一次非常不错的范本。阿米尔·汗之后,有人说印度电影在国内火了。真的是这样吗?我们可能要先看看这部的表现。

  《恋爱回旋》

  导演:石川淳一

  主演:新垣结衣 / 瑛太 / 广末凉子 / 苍井优 / 濑户康史

  上映日期:3月9日

  “你们的男朋友”瑛太和“你们的女朋友”新垣结衣组成男女混双,决定打进日本乒乓球锦标赛。爱情、励志、运动、燃……不过,这个片子单纯看脸都要影院支持吧。另外还有广末凉子、苍井优这些符号式的日本偶像,香港的译名更加让人脑子一热,青春记忆铺天盖地:《乒乓情人梦》!

IP大制作:《黑豹》 vs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吸金能力哪家强?

  说了这么多,可真正能够扛起3月票房大旗可能还是以下三部影片。首先是漫威新作《黑豹》,春节档如火如荼捷报频传时,这部几近全黑人卡司的超级英雄电影也成为美国一大文化和社会盛事;其次是《环太平洋:雷霆再起》,有前作经验在前,谁敢小觑这样一部机甲怪物神片的吸金能力呢。

  另外,值得关注的还有《彼得兔》。这部片子在北美上映后因为对于过敏患者的表达“缺乏同理心”而遭到一些抵制,不过,这问题在内地应该不会出现。个人觉得,排片稍有保障的话,《彼得兔》很有可能会突围。因为相比一般的动画片,这片子的路线老少通吃,大人看、小孩看都行。

  《黑豹》

  导演:瑞恩·库格勒

  主演:查德维克·博斯曼 / 露皮塔·尼永奥 / 迈克尔·B·乔丹 / 丹娜·奎里拉 / 马丁·弗瑞曼

  上映日期:3月9日

  《黑豹》在北美早已成为现象级影片,票房纪录目前仍在翻新,口碑也当仁不让,烂番茄97%,Metacritic评分88,成为漫威宇宙迄今评价最好的一部。影片由黑人新秀导演瑞恩·库格勒带领,卡司几乎全黑人,社会意义不言而喻。

  不过,很多人对《黑豹》在中国的票房前景并不看好。原因很简单,他们认为《黑豹》在北美的火爆有着特别深刻的社会背景和历史原因,国内难以复制。这一点倒也不错,不过,依照当下漫威电影的红火光景,差估计都能赚得盆满钵满吧!

  《比得兔》

  导演:威尔·古勒

  英文配音:詹姆斯·柯登 / 多姆纳尔·格里森 / 萝丝·拜恩 / 玛格特·罗比 / 黛西·雷德利 / 伊丽莎白·德比茨基

  上映日期:3月2日

  电影改编自英国经典动画IP,田园冒险大王“比得兔”,讲述 “比得兔”(詹姆斯·柯登 James Corden 配音)带领一众伙伴,与麦格雷戈(多姆纳尔·格里森 Domhnall Gleeson 饰)叔侄二人,为争夺菜园主权和隔壁美丽女主人贝伊(萝丝·拜恩 Rose Byrne 饰)的喜爱而斗智斗勇、各显神通的爆笑故事。画风比较奇特,玩得也比较开,绝对是亲子观影的不二之选。

  《古墓丽影:源起之战》

  导演:罗阿尔·乌索格

  主演:艾丽西亚·维坎德 / 多米尼克·威斯特 / 沃尔顿·戈金斯 / 吴彦祖

  上映日期:3月16日

  因为这个片子,我回去重新看了安吉丽娜·朱莉的原版。17年过去,那部片子虽然在技巧上稍显老旧,但就其女性主义的讯息来看,现在来看都不过时。尤其是反其道行之的“凝视”,以及女性冲破父权牢笼的隐喻,都非常之先进。

  新片要怎么做出自己的特色?个人期待,又惶恐。毕竟坎妹为了这个职业生涯的首个顶级IP的大女主,练了一身腱子肉,真的非常、非常努力。吴彦祖的话,只希望他戏份多一点。

  《环太平洋:雷霆再起》

  导演:斯蒂文·S·迪奈特

  主演:约翰·博耶加 / 斯科特·伊斯特伍德 / 景甜 / 卡莉·史派妮 / 菊地凛子

  上映日期:3月23日

  这个系列绝对是机甲+怪物片患者的年度期待了。第一部中国表现非常之好,于是投资人等不及原版人马回归就立刻上马炮制出了第二部,并找来景甜姐姐,可见其对中国市场的倚重。笔者对此类片比较无感,第一部看了一年都没看完,不过,从身边朋友的兴奋程度来看,这里吼一句:啊啊啊啊嗄!

  《头号玩家》

  导演:史蒂文·斯皮尔伯格

  主演:泰伊·谢里丹 / 奥利维亚·库克 / 本·门德尔森 / 西蒙·佩吉 / 马克·里朗斯

  上映日期:3月30日

  在2045年,现实世界衰退破败,人们沉迷于VR(虚拟现实)游戏“绿洲(OASIS)”的虚幻世界里寻求慰藉。马克·里朗斯饰演的“绿洲”的创始人临终前宣布,将亿万身家全部留给寻获他隐藏的彩蛋的游戏玩家,史上最大规模的寻宝冒险就此展开,由泰伊·谢里丹饰演的男主角韦德·沃兹(Wade Watts/Parzival)和数十亿竞争者踏上奇妙而又危机重重的旅途。

  最后,还有三部国产片:

  开头也说了,三月国产片非常之少,能够成势的,纪录片《厉害了,我的国》不消多说,另外还有两部剧情片可以观望。《闺蜜2》时隔四年回归,黄真真带领新版姐妹团来到越南,故事大概为姐妹版《泰囧》;《妈妈咪鸭》则是中国自主动画品牌原力的又一部片子,故事设定比较有趣,值得推介观望。

  《厉害了,我的国》

  导演:卫铁

  上映日期:3月2日

  《厉害了,我的国》由中影和央视联合出品,是在央视财经频道的纪录片《辉煌中国》基础上改编而成。电影记录了过去五年以来中国桥、中国路、中国车、中国港、中国网等超级工程的珍贵影像,以及背后奋斗在一线的普普通通中国人的生活。中影董事长喇培康称,这部影片不仅仅是“成就片”,更是社会主义新时代的“国情片”。

  《闺蜜2:无二不作》

  导演:黄真真

  主演:薛凯琪 / 陈意涵 / 张钧甯 / 迈克·泰森

  上映日期:3月2日

  4年前的《闺蜜》拿了2亿多,当时的姐妹团是薛凯琪、陈意涵和杨子姗。这次,张钧甯补了杨子姗的缺,黄真真继续执导,三个人空降越南,来了一场婚前单身派对。故事有点套路,类似女性版《泰囧》,不过,如果真如物料所示,是一部女性性喜剧的话,那在当下市场应该是非常值得期待的一次尝试。

  《妈妈咪鸭》

  导演:赵锐 / 克里斯托弗·詹金斯

  主演:吉姆·加菲根/ 赵路 / 赞达亚 / 殷筱瑜

  上映日期:3月9日

  这片子原定1月上的,如今拖了俩月,终于在影院看到贴片广告,看着还是非常可爱的。电影讲述一只大雁和两只小鸭子结伴南迁的乌龙之旅。一路上它们遇上好心收留它们的母鸡和妻管严公鸡、搭乘春运卡车的猪群、半瓶子中医技能的松鼠,以及不时出现想吃掉他们的恶猫……

  就是这个翻译,还是想吐槽一句,真的有一股子势不可挡的网大气质。(安东/文)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
主创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