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观影:国产片迎来大爆发?

新浪娱乐 2017年12月01日
12月,沉寂了一个月的国产片或将迎来大爆发,超过18部国产片齐聚该档期,且其中不乏陈凯歌的《妖猫传》、徐克的《奇门遁甲》等种子选手,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新浪娱乐讯 刚刚过去的11月,国内影市基本被外片垄断,漫威、DC先后来袭,《雷神3》和《正义联盟》分割了近五成票房,另一方面,国产片因无力将出征,生存空间更显局促。12月,沉寂了一个月的国产片或将迎来大爆发,超过18部国产片齐聚该档期,且其中不乏陈凯歌[微博]的《妖猫传》、徐克的《奇门遁甲》等种子选手,激烈程度可想而知。

  除《妖猫传》、《奇门遁甲》外,国产片阵营还有冯小刚[微博]话题作品《芳华》、IP改编作品《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和《解忧杂货店》、成龙[微博]大哥动作科幻电影《机器之血》、刘亦菲[微博]“神仙姐姐变妖精”的《二代妖精》,以及吴君如[微博]执导筒的爆笑喜剧《妖铃铃》。

  国产片集群外,12月仍有不少外片值得关注。这些外片国别不一,大都是中小成本影片,且类型各异。其中,英国传记电影《至暗时刻》可比拟《敦刻尔克》姊妹篇,一段历史两种讲述,加里·奥德曼基本凭该片预定今年奥斯卡影帝,非常值得一看。同样来自英国的真人动画《帕丁顿熊2》一样可期,是12月亲子观影的不二选择。另外,日本影片《烟花》和动画电影《至爱梵高》亦是不少人关注的热门。

  11月中国电影票房爬过500亿大关,没了票房压力的12月,到底能将2017年度票房刷至什么高度,让我们拭目以待。

国产片第一梯队:《妖猫传》、《奇门遁甲》领衔国片天龙“八”部

  在经历了一个月的蛰伏期后,华语片终于在12月满血归来,林林总总加起来超过18部,其中不乏重磅作品,比如月中徐克监制、袁和平执导的武侠+外星人电影《奇门遁甲》,月末陈凯歌的魔幻史诗电影《妖猫传》。另外,冯小刚话题作品《芳华》、IP改编作品《心理罪之城市之光》和《解忧杂货店》、成龙大哥的动作科幻电影《机器之血》、刘亦菲“神仙姐姐变妖精”的《二代妖精》,以及吴君如执导的爆笑喜剧《妖铃铃》亦不可小觑,我们暂且称其为天龙“八”部。

  《奇门遁甲》

  导演:袁和平

  主演:大鹏[微博] / 倪妮[微博] / 李治廷[微博] / 周冬雨[微博] / 伍佰[微博] / 柳岩[微博]

  上映日期:12月15日

  袁和平执导,徐克编剧+监制,这个阵容已经足够港片情节了。两位上次合作还是24年前的《黄飞鸿之铁马骝》,这次合作,不仅有港式武侠片的影子,更打开脑洞引入中国传统玄术“奇门遁甲”以及天外来客,简单点说,就是“中国武侠大战外星人”的故事!

  大鹏、倪妮、李治廷、周冬雨,清一色影坛新生代,所以,尽管脑洞有点大,还是非常让人期待的!

  《芳华》

  导演:冯小刚

  主演:黄轩[微博] / 苗苗 / 钟楚曦 / 杨采钰

  上映日期:12月15日

  冯小刚这部《芳华》就不必多说了吧。十一档失踪后,终于迎来上映之日,此情此景,估计只能额手相庆暗自叫好了吧!

  《心理罪之城市之光》

  导演:徐纪周

  主演:邓超[微博] / 阮经天[微博] / 刘诗诗[微博] / 林嘉欣 / 郭京飞

  上映日期:12月22日

  同题作文,李易峰[微博]版颇受认可,不知这一版本会怎么样?

  《妖猫传》

  导演:陈凯歌

  主演:黄轩 / 染谷将太 / 张雨绮[微博] / 秦昊[微博] / 张榕容

  上映日期:12月22日

  陈凯歌自《道士下山》后一直未有新作,《妖猫传》的期待值可想而知。新片改编自日本作家梦枕貘的小说,重回大唐盛世,黄轩和染谷将太联手探寻一段尘封的悬案。魔幻、悬疑、史诗,陈凯歌还专门为戏造了一座城,种了一城树,预告片已经美轮美奂,正片还不美爆!

  《机器之血》

  导演:张立嘉

  主演:成龙 / 罗志祥[微博] / 欧阳娜娜[微博]

  上映日期:12月22日

  你知道的,成龙电影!

  《解忧杂货店》

  导演:韩杰

  主演:王俊凯[微博] / 迪丽热巴 / 董子健[微博] / 李鸿其 / 秦昊 / 成龙

  上映日期:12月29日

  超级IP的中国版演绎,韩寒[微博]担任艺术指导,导演是曾执导过《Hello!树先生》的韩杰。王俊凯、迪丽热巴、董子健两男一女取代原著三男的组合,虽然对于改编东野圭吾这部奇幻温情小说有所担心,但看阵容还是非常好奇的。哦对了,这部也有成龙大哥哦!

  《二代妖精》

  导演:肖洋

  主演:冯绍峰[微博] / 刘亦菲 / 李光洁[微博] / 郭京飞

  上映日期:12月29日

  身负巨债的动物饲养员袁帅(冯绍峰 饰),为了还清百万巨债,他四处与富家女相亲,却误打误撞爱上来人间报恩的狐妖白纤楚(刘亦菲 饰)……

  原名《一代妖精》,后改名《二代妖精》,看了预告和简介,似乎“二代”更加贴切,也期待影片能走出窠臼,拍出一部诚如其名的荒诞喜剧。

  《妖铃铃》

  导演:吴君如

  主演:吴君如 / 沈腾[微博] / 岳云鹏[微博] / 张译[微博] / Papi酱 / 吴镇

  上映日期:12月29日

  这部电影的片名也是一波三折呀。吴君如扮演捉妖师玲姐,这次不仅领衔主演,还身兼导演,共演阵容也是网罗内地喜剧演员的代表,开心麻花的沈腾,德云社的岳云鹏,甚至还有首次触电大银幕的网红papi酱,这一碰撞究竟能产生多少火花,期待。

第二梯队:喜剧、爱情、惊悚、文艺……类型电影大集合

  12月到底有多挤?当然,这里列举的18部影片中,个人预测会有临阵改档或者消失的,毕竟市场容量就这么大。不过,扎堆也有扎堆的好处,对于观众来说,选择更多。比如,华语片除了第一梯队的8部外,还有下面10部类型各异的电影供参考。

  《这就是命》

  导演:王丹

  主演:王迅 / 曾志伟[微博] / 梁超 / 潘斌龙

  上映日期:12月1日

  王迅扮演的落魄作家人生失意一心求死,死前为了给妻子留下巨款,打起了意外险的主意。无奈自杀不成,雇凶杀己还遇上了百年难遇的“菜鸟杀手”,是不是命……

  《相声大电影之我要幸福》

  导演:张鹤栾

  主演:郭德纲[微博] / 于谦[微博] / 岳云鹏 / 郭麒麟

  上映日期:12月1日

  咳咳,德云社又一部大电影。

  《笔仙咒怨》

  导演:邓安东

  主演:罗翔 / 李佳颖 / 江兰萱 / 俞晓晔

  上映日期:12月1日

  笔仙+咒怨,还能让人说些什么呢?

  《钟馗传奇之岁寒三友》

  导演:晓寒

  编剧:晓寒

  上映日期:12月2日

  典型的中国传奇故事,从预告来看,画风也很有古韵,为中国动画打call。

  《巨额来电》

  导演:彭顺[微博]

  主演:陈学冬 / 张孝全[微博] / 桂纶镁[微博] / 蒋梦婕[微博]

  上映日期:12月8日

  号称国内首部反电信诈骗电影,故事取材公安部真实备案案件,由彭顺掌舵,且有张孝全、桂纶镁、陈学冬、蒋梦婕搭档演出,阵容可以说是非常强了,尤其是颠覆形象出演诈骗犯的桂美女。

  《假如王子睡着了》

  导演:王郢

  主演:陈柏霖[微博] / 林允[微博] / 张云龙

  上映日期:12月8日

  迪士尼首部华语电影真的很有自家风范,林允演绎一位都市灰姑娘,遭遇陈柏霖和张云龙这对兄弟王子,灰姑娘最后会选择谁?听着(呵呵)是不是有那么一点套路,但搭配还是让人不忍心放下希望呢。

  《老兽》

  导演:周子阳

  主演:涂们

  上映日期:12月11日

  在刚结束不久的金马奖上,涂们老师凭借此片捧会最佳男主角,绝对实至名归。

  《不倒侠》

  导演:柯孟融 / 戚家基

  主演:林依晨[微博] / 柯震东[微博] / 张晓龙[微博] / 王大陆[微博] / 吴建豪[微博]

  上映日期:12月15日

  14年的老片终于在内地上映,联想柯震东的遭遇,片名真的很让人感触了。一个纯爱的童话故事,柯震东+林依晨的搭配也足够出挑呢!

  《前任3:再见前任》

  导演:田羽生[微博]

  主演:韩庚[微博] / 郑恺[微博] / 于文文 / 曾梦雪 / 罗米

  上映日期:12月29日

  《前任》果真是狗皮膏药,已经死磕到第三集了!

外片第一梯队:《至暗时刻》、《帕丁顿熊2》组队外片四小金刚

  12月虽然是华语片的天下,但外片方面,依然有不少亮点。首先,占据第一梯队的有四部,它们分别是根据岩井俊二[微博]电视短片改编的日本动画电影《烟花》、英国传记电影《至暗时刻》和真人动画电影《帕丁顿熊2》,以及在今年上影节拿下最佳动画的《至爱梵高·星空之谜》。

  《烟花》

  导演:新房昭之 / 武内宣之

  主演:广濑丝丝/ 菅田将晖 / 宫野真守 / 松隆子

  上映日期:12月1日

  《烟花》以岩井俊二早年自编自导的同名电视短片为蓝本,《剧场版魔法少女小圆》《荒川爆笑团》动画导演新房昭之担纲总导演,剧本由《桃花期》《食梦者》知名导演大根仁创作,人气偶像广濑丝丝和菅田将晖担纲影片声优。

  (另外,这是菅田将晖首次声优挑战哦。

  《至暗时刻》

  导演:乔·赖特

  主演:加里·奥德曼 / 克里斯汀·斯科特·托马斯 / 本·门德尔森 / 莉莉·詹姆斯

  上映日期:12月1日

  英国知名美型导演乔·赖特执导,把一个战时故事拍得紧张且美。加里·奥德曼变身丘吉尔,精湛演技基本提前锁定本届奥斯卡影帝之位。本片可看作《敦刻尔克》的宫廷版,一段历史,不同导演截取不同视点,不一样的故事,不一样的精彩。

  《帕丁顿熊2》

  导演:保罗·金

  主演:本·卫肖 / 休·格兰特 / 休·博内威利 / 莎莉·霍金斯

  上映日期:12月8日

  电影改编自英国作家迈克尔·邦德创作的童话故事,讲述一只会说话的秘鲁小熊来到伦敦寻亲,最终被一个四口之家收留的温馨故事。第一部大受好评,续集应运而来,目前口碑很赞,目测会是12月亲子观影的不二选择。

  《至爱梵高·星空之谜》

  导演:多洛塔·科别拉 / 休·韦尔什曼

  主演:道格拉斯·布斯 / 杰罗姆·弗林 / 罗伯特·古拉奇克 / 海伦·麦克洛瑞 / 克里斯·奥多德 / 西尔莎·罗南

  上映日期:12月8日

  1秒12帧,1帧1幅画,共6万多副油画拼凑除了这样一部独特的动画电影,也拼凑除了一个天才的一生。个人非常看好这部电影拿奥斯卡最佳动画,推荐到影院一看!

第二梯队:美、俄、法、德……民族电影大show场

  除了上面说的四部外片种子选手,12月还网罗了来自美、德、法、俄的年度优秀作品,想要体验外国电影的观众,12月的内地影市绝对是最为包容的一个月份。

  《维京:王者之战》

  导演:安德列·克拉夫丘克

  主演:丹尼拉·科兹洛夫斯基 / 斯维特拉纳·库德钦科娃 / 马克西姆·苏卡诺夫

  上映日期:12月1日

  战斗民族版《权利的游戏》,美术、造型、摄影无可挑剔。哦对了,它还是2017年俄罗斯年度票房冠军。

  《夺金四贱客》

  导演:沃尔夫冈·彼德森

  主演:蒂尔·施威格 / 马提亚斯·施维赫夫 / 扬·约瑟夫·利费斯 / 米夏埃尔·赫尔比希

  上映日期:12月1日

  三个不同背景、性格迥异的男人为了各自毕生的梦想和美好的未来,多年辛苦存钱,他们拥有一个共同的神经质投资顾问。不幸的是,三人账户惨遭清零,投资顾问也因被嫁祸而遭到解雇。四个大男人一同陷入了绝望境地,为此他们结为同盟,实施了一个疯狂的计划…

  P.S。谁说德国人不会拍喜剧的。

  《空难余波》

  导演:艾略特·莱斯特

  主演:阿诺·施瓦辛格 / 玛姬·格蕾斯 / 斯科特·麦克纳里

  上映日期:12月1日

  由于航空管制的失误,男主人公的妻儿在空难中不幸遇难,虽然空管部门事后受到了公众的一致谴责,他依然想要追寻真相讨个说法。是的,主演施瓦辛格!

  《鲨海》

  导演:约翰内斯·罗伯茨

  主演:曼迪·摩尔 / 克莱尔·霍尔特 / 克里斯·J·约翰逊 / 雅尼·吉尔曼

  上映日期:12月8日

  Lisa和Kate两姐妹在墨西哥海岸度假,她们在海底观鲨铁笼中潜水观赏鲨鱼时,牵连铁笼的绳子突然断裂,观鲨笼掉落到47米深的海底。由于所存氧气不多,她们只有一个小时的时间逃脱牢笼回到水面。为了避开鲨鱼活着游出水面,姐妹两人与鲨鱼之间展开了一场斗智斗勇扣人心弦的生死较量……

  又一部《鲨滩》!

  《勇往直前》

  导演:约瑟夫·科辛斯基

  主演:乔什·布洛林 / 迈尔斯·特勒 / 杰夫·布里吉斯 / 詹妮弗·康纳利

  上映日期:12月8日

  好莱坞版“灭火英雄“。

  本片根据“格拉尼特山高手”消防队英勇事迹改编,全队共有 19 位救火英雄在扑灭亚利桑那大火时牺牲。演员阵容异常强大,漫威灭霸乔什·布洛林领衔消防队,既紧张又刺激。

  《圣诞奇妙公司》

  导演:阿兰·夏巴

  主演:奥黛丽·塔图 / 阿兰·夏巴 / 格什菲·法拉哈尼

  上映日期:12月15日

  这个设定也是脑回路奇特了。

  在所有圣诞精灵全部病倒的情况下,圣诞老人不得不去地球为精灵寻找解药,可不巧的是,老人在巴黎遭遇雷暴被迫降落……而《天使爱美丽》的奥黛丽·塔图扮演圣诞奶奶。法国喜剧大师阿兰·夏巴自导自演,这个设定和画风,貌似蛮有趣的嘛!

  《疯狂特警队》

  导演:丹尼·伯恩

  主演:丹尼·伯恩 / 爱丽丝·波尔

  上映日期:12月8日

  特警队教官欧仁近来诸事不顺,而偏偏警队又突然空降了一个培训生乔汉娜,这个一心想成为法国特警队第一位女警官的培训生就像一颗定时炸弹,她给特警队惹了千奇百怪、层出不穷的麻烦,但每次都歪打正着,和队友一起出色完成各类高难度任务……

  喜剧演员丹尼·伯恩自编自导自演,一部典型的法国喜剧。

  (安东/文)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
主创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