窦靖童:被评败笔或天才不在意

新浪娱乐 2017年10月20日
窦靖童很喜欢现在的自己,对于未知,她认为是“船到桥头自然直”,不存在迷茫;另外对待名利圈,她也同样形成了一道保持自我的屏障,“不要把事情看的那么的认真。”

 南音/文 王远宏/摄影 张大伟/摄像

  新浪娱乐讯 窦靖童的第二张创作专辑叫《Kids only》,新专辑封面是她表弟一张自然天成的“讽刺脸”,下角写着K.O,一语双关。这张意想不到的封面造型其实是窦靖童在飞机上PS的,她也表示了表弟非但没有反对她用自己的照片做封面,还找她要了50块钱版权费。而且表弟想了又想,觉得只要50元太亏,决定追加50元,共收100元。感觉童童这一大家子,真的是“松弛”的一家。

  这次为了新专辑接受小浪采访,童童也比过去更加“松弛”了。童童说《Kids only》,如其名,正是希望自己长此以往——“保持纯粹,不被框住”。

想要保持纯粹不被框住 “现在比过去更具象地知道如何去做”

  我们聊起了阴天。不约而同地认为此时此刻应该窝在家里睡觉。

  前一晚窦靖童很晚回到北京(杭州云栖音乐节之后),折腾到凌晨睡了,如果不是专辑宣传通告,采访当时她应该也懒得起床。不过再见面(中间可能隔了小半年,记不太清),童童比过去更接近“松弛的状态”了。她像是自己为自己当staff似的,如同与久未见的生疏友人招呼寒暄,嘴角挂着自然的笑容,上前主动说“你好你好,辛苦了”,过程不那么正式,反倒让气氛更快融洽了起来。

  她的第二张创作专辑叫《Kids only》,而前一晚与宣传人员聊天,我们也直言不讳地说了“她自己现在不也挺有“孩子气的嘛”这样的想法。这全然是一种褒义。因为一直在娱乐圈镜头之下成长起来的窦靖童,哪怕有个才华横溢的爸爸窦唯、又有个乐坛天后级的妈妈王菲,也并没有只是成为“xxx的小孩儿”这样的“星二代”。相反,今年才跨入2字辈儿的她,把音乐作品当做首要表达途径,而自她身上贯穿始终的那份意志满满的少年气、管你怎么看怎么听怎么想的“知而无畏”、任凭自己去经历去感受去创造的人生主张,无论如何都让人羡慕又熟悉,打从心底地感叹。也许人生很多种形态,当下的窦靖童亦令人向往。

  窦靖童说《Kids only》,如其名,希望自己“保持那种纯粹,不被框住”。

  新浪娱乐:你平常这种天气会干吗?

  窦靖童:这种天儿适合睡觉我觉得。

  新浪娱乐:要赶上你没工作的时候,遇上这种天你一般会做些什么?

  窦靖童:去做音乐。

  新浪娱乐:大早就起来吗?

  窦靖童:不会,我很少说大早上起来。正常作息是怎么也得11点了。(笑)

  新浪娱乐:(笑)会给自己安排好行程吗?

  窦靖童:不会,可能去喝个东西啊,去看看电影或者去写会儿音乐什么的。听会儿音乐。(做歌的话)反正肯定不会是上午,一般是下午或者晚上,弄开心了就会很晚。(笑)

  新浪娱乐:其实我觉得你专辑发意外的快。

  窦靖童:是吗?还好吧,我觉得一年一张。

  新浪娱乐:算是自己给自己规定的时间吗?

  窦靖童:不是。只是这张是。(笑)

  新浪娱乐:上一张做的时候有想到下一张马上要做些什么吗,都想好了?

  窦靖童:对,因为上一张发的时候已经在做下一张了。

  新浪娱乐:这张专辑叫《Kids Only》,希望像一个小孩一样,思维不被外界框住?

  窦靖童:差不多吧。(记者:介绍说这名字是你起的。)是我起的,脑子里突然就有了这个想法。想表达的就是像我之前说的那种,保持那种纯粹,不被框住。

  新浪娱乐:这种想法是这两年逐渐介入社会多了开始有,还是说以前的时候就有?

  窦靖童:以前也有,但是现在更具像一点,就是现在更知道……之前是有一个这样的想法,现在是更知道到底是什么,哪些方面,就更清楚了一些。

  新浪娱乐:跟上一张比,你自己觉得经验方面有哪些提升的地方?

  窦靖童:我觉得就是更无所谓一些了,更自如一点,想的没那么多了。更自由一点了。以前也不是说想什么,以前就是说可能这个段落是需要这样这样这样的,然后这首歌需要AB段或者副歌……就是一个步骤一个步骤的,而且上一张因为刚刚开始那样做音乐,可能还是会有点小紧张。这张就比较放松。

  新浪娱乐:是周围人给你鼓励多了,让你放松下来了,还是觉得自己经验上更可靠了?

  窦靖童:我觉得都有吧。

  新浪娱乐:会比之前更在意外界的评论,还是说更不在意?

  窦靖童:更不在意了。也不是说在不在意……看也是会看,还是觉得对这个东西,不是说专辑发了就评论都完全不看,还是会看的,但是不会太影响我。

  新浪娱乐:那下一张专辑想好了吗?

  窦靖童:没有。现在反正先生活吧,然后有想法了就去写。没有想法也不用急。这个东西急不得。

  新浪娱乐:现阶段来讲,灵感创作属于正在泉涌的阶段吗?

  窦靖童:现在是不太想过多的做音乐的阶段。现在想多去生活的阶段。因为我觉得我不是那种音乐不断,一直不停不停的做,我是需要去生活的那种。

  新浪娱乐:有什么计划吗?要去旅行还是其他的什么?

  窦靖童:出去走走。其实我觉得我不管去哪,我觉得离我的生活环境可能都是有一些差距的。

  新浪娱乐:如果让你跟朋友去旅行的话,你自己会选择什么地方?

  窦靖童:最近的话还挺想去摩洛哥的。

  新浪娱乐:异域奇幻历程会想要写成一个专辑吗?(笑)

  窦靖童:这种东西肯定是我去生活什么的,肯定最后都是会回归到音乐。但是我还没有说要想一个主题。即使我是想到了一个主题,我觉得等音乐出来了再说。现在说没有用。现在说了,然后出来的又是另外一回事儿了。

有天真也有质疑 “被说不懂人情世故 虽然不太知道那是什么”

  窦靖童在心理测验里测到自己的心理年龄83岁。或许跟她总说着“无所谓”有关。但她认为那些测验都是玩笑,不具太多意义。她像很多年轻人一样不爱早起;她与酷劲儿十足的LOOK存在反差的还有喜欢粉红色的少女心;她仔细想了想最初的职业规划,那其实与现在做的音乐事业大相径庭,童年的她幻想开个发廊,如今“剪头发”的梦想还在继续,只是换了个更潮的词儿——“造型工作室”。她说想开个工作室,专给朋友剪头发。前几天她刚帮身边的工作人员修剪了头发,虽然在目睹“手艺”之后,只能笑笑。但童童对此仍有执念。

  去年童童去给李亚鹏的咖啡店帮工,私心在店内放着自己收藏的曲目单,和音乐节上那个被女同胞怒赞“想成为她的果儿”的窦靖童完全不同,收敛台前气场后的她就是普通店员那样,朴素而清爽的打扮,手法娴熟地为客人冲咖啡。而窦靖童有许多与此相似的时刻。就连采访结束啃着快餐店三明治的样子也让人倍感亲切。得知我们也还未吃中餐,她把袋子里的食物全部拎过来打算与我们分食。

  再仔细想想自己孩子气的一面,童童先搬出了别人的评价,“我听别人说我有时候不太懂人情世故。(笑)虽然我不太知道那是什么。”

  其实她并没有不懂,有的只是初识的害羞吧。

  新浪娱乐:讲到“kids only”,你觉得你现在心理年龄大概多少岁?

  窦靖童:心理年龄啊……不知道,我不知道我心理年龄多少岁。前几天做了一个测试,其实是玩儿嘛,83岁,哈哈哈哈!

  新浪娱乐:你还记得那测试里面有什么题让你走到了83岁吗?

  窦靖童:它是看一些图案,比如说这个图案是动图,是顺时针在转还是逆时针在转,这种题。

  新浪娱乐:那最后测出83岁以后有给你一个结论性的东西吗?

  窦靖童:有。但是我忘了是什么。

  新浪娱乐:但是你自己觉得呢?

  窦靖童:我觉得我有天真的时候。有天真的时候,有看的比较淡的时候。

  新浪娱乐:是那种会给出别人很多建设性意见的吗?

  窦靖童:我觉得我只能告诉你我的看法,因为一件事儿没有说真的所谓的对与错,就真的是看你怎么做选择。最多就把自己放在那个角度,告诉你我会怎么做,但是最后还是一个朋友的意见。

  新浪娱乐:那觉得自己孩子气的一面主要集中在哪些方面?

  窦靖童:我也不知道。可能有的时候,我听别人说我有时候不太懂人情世故。(笑)虽然我不太知道那是什么。可能这就算是一个。我是比较,不知道,我比较害羞,很多时候第一次见就……

  新浪娱乐:聊不太起来,不太敢直视对方?

  窦靖童:对。

  新浪娱乐:那除了这个,自己觉得孩子气的一面呢?

  窦靖童:可能就是很多事情会在想法上更多的时候比较像个小孩,不是说那种不成熟,但会老是去质疑或者是会想的不太一样,老是会觉得为什么为什么为什么。

  新浪娱乐:就是会质疑这个世界,会质疑别人做的事情?

  窦靖童:不是别人,就是质疑一些现象。

  新浪娱乐:专辑封面也挺有意思的,是堂弟的照片。为什么找那张照片?

  窦靖童:是当时……(记者:听说你在飞机上P的?)对,布布给我们发了一张他们全家的合照,我看了堂弟的表情就觉得,他那个表情是在很自然的状态下,其实他脸就长那样,但是他就是这种完全放松的表情,有一丝的挑衅,可能再加上专辑的缩写是KO,所以觉得所有一块都挺贴的。

  新浪娱乐:你前两天不是去参加音乐节,跟之前上台比呢?

  窦靖童:松驰了很多。以前就是肢体比较紧。

  新浪娱乐:我看下面有马云坐着。后来你们有交流吗?

  窦靖童:我们有交流啊,我上台之前他来后台了。他特地赶回来,他那天好像开会什么的,挺好的。

  新浪娱乐:那国外的音乐节去看得多吗?

  窦靖童:去啊,经常去。我去过的种类还是没有太多,我先去过cochella,去过summer sonic,我本来特别想去今年的Fuji Rock。summer sonic就是很大,从一个舞台走到另外一个舞台走好久。

  新浪娱乐:音乐节哪方面比较吸引你?

  窦靖童:我觉得所有的音乐节,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它的那种集体感。就是以前的音乐是有点像一个集体的活动。你喜欢的歌手出新碟了,那你就会去当地附近的CD店去听或者去买。然后大家所有喜欢他的,都在那去买,因为CD是唯一一个听音乐的途径。但是现在网络发达,大家都可以在网上听音乐,也没有人需要去买CD,买唱片。所以音乐就变成了一个很个人的,单人项目。但是音乐节他就把这个集体带过来了,所以我很喜欢音乐节。

  新浪娱乐:每当看到别人在那安营扎寨的时候会觉得那是另外一个世界。

  窦靖童:嗯,就是看到了就会觉得很开心。就是觉得跟大家都是,很简单。感觉很简单,就是我跟你们,现在都在这儿听音乐。我们都在享受这件事情。

从不觉得自己叛不叛逆 “说你败笔或是天才又怎样,你就是你”

  从制作电影原声聊到《声之形》。电影原声是个人专辑之外窦靖童另一件十分想做的事。这一年里她有小试牛刀,最近的便是日本动画电影《声之形》的推广曲《see you again》。她说创作电影原声首先要对影片有感,《声之形》有现实对照,电影中那份真实感环绕着她,她说过去目睹过别人霸凌。当然,这也不全是她为此操刀推广区的理由。谈到创作,除了仔细“去生活”,窦靖童把生活中汲取的“感觉”放在重要位置。

  她也赞同自己目前为止的人生十分顺遂。才华之外,那些不可放在“轻易取得”范畴里的帮助和机会,还是眷顾了她。这也是童童让人羡慕的另一面。有时你也无法划定,她身上哪些是与生俱来的,哪些又是后天塑造。只是刚刚好,她用这一切经历成就了自己。

  窦靖童很喜欢现在的自己,对于未知,她认为是“船到桥头自然直”,不存在迷茫;另外对待名利圈,她也同样形成了一道保持自我的屏障,“不要把事情看的那么的认真。就说今天别人说你是败笔,明天可能就会有人说你是天才。但是你就是你,你不用那么认真的去信了他在说什么。”亦如她说,“从不觉得自己叛逆,也从不觉得自己不叛逆”,所谓都是别人给的标签,爱谁谁去吧。

  在窦靖童看来,一切似乎都可以简化到:朋友们,相聚自是有缘,不如一起听听歌?

  新浪娱乐:看这类青春电影的时候,有没有回想一下自己的校园时期有没有些事儿也特别drama。

  窦靖童:你是指上学那会儿吗?我校园的时候我还是不太……不喜欢去纠缠这些人际关系的这些东西,我是比较怕这个的。

  新浪娱乐:是因为那时候就被人说是明星的小孩是吗?

  窦靖童:不是不是,但我就觉得没必要。

  新浪娱乐:有没有一段时光是自己想要把它变成一个音乐也好,作品也好,就想要记录它?

  窦靖童:因为就是在美国那段时间嘛,退了学之后在洛杉矶住在朋友家里边,就拉着行李箱,在朋友家睡过地板,睡沙发什么的。但是我已经有记录了,在上一张专辑里。就是当时在写音乐,我觉得也没有必要租一个房子。你有朋友,那就还不如,而且我觉得只有在跟当地人住在一起的时候你才能更好的看到这个城市的样子。

  新浪娱乐:是不是写那种跟自己有点距离的事儿写的更投入一些?

  窦靖童:某种意义上可能是这样的吧。肯定是会简单一些的。如果在写别人的事情,或者跟我有一些距离的事情,反而可以写的比较细致一些,可以写的比较具体一点。如果写自己的事儿的话,可能大部分还是写的一个情绪吧。

  新浪娱乐:其实很多人觉得你事业还挺顺风顺水的,你自己觉得是这样的状态吗?

  窦靖童:我觉得挺顺的。我觉得只要不是说生死,都不是大事儿。有不顺,那再正常不过了。

  新浪娱乐:那有迷茫看不清方向的时候吗?

  窦靖童:比较少。那种未知我不觉得它是一种迷茫。就下一步该干嘛了,不知道,那就不知道嘛反正,船到桥头自然直。(笑)

  新浪娱乐:那像专辑里说的kids only,要怎么去保持初心呢?怎么去保持孩子的天真呢?

  窦靖童:我是觉得这个所谓的舆论,所谓的圈子,这些东西都是人们想出来的,它不是一个实的东西。很多的压力,是外界的,但是你自己要感受到压力是必须你要决定去扛的这种负担,它才会真的变成一种压力。所以不要把事情看的那么的认真。就说今天别人说你是败笔,明天可能就会有人说你是天才。但是你就是你,你不用那么认真的去信了他在说什么。就别看的那么重。

  新浪娱乐:别人都在说你叛逆的时候,其实你自己是不觉得自己叛逆的?

  窦靖童:我没有觉得自己叛逆,也没有觉得自己不叛逆。我没有过多的去考虑这个,说我是叛逆的还是不叛逆的,我去想这些有什么用呢,你是叛逆的又能怎么样,不叛逆的又能怎么样呢。

  新浪娱乐:可能大家会在你身上会自不然贴一些标签。

  窦靖童:我觉得如果我要用标签来衡量自己的话,那我觉得太吓人了,我觉得这样对自己一点都不了解,是吧。

  新浪娱乐:感觉上你还是希望大家跟你是有一定的距离,大家欣赏你的作品更好。

  窦靖童:对,我觉得就听音乐吧。因为我觉得我是做音乐的嘛,所以我当然希望人家听音乐。私事我觉得可以分享的我会分享,如果不想分享的我就不分享。

  新浪娱乐:大概什么范畴是不愿分享的?

  窦靖童:比如说我今天一天都干吗了,或者是我跟我朋友,我跟我家里人这些,这些东西没必要,这跟音乐没关系。

  新浪娱乐:那问一个跟音乐有关系的,跟你家人也有关系的。你爸前两天也发歌了,你有听吗?

  窦靖童:我还没听呢。

  新浪娱乐:你们会交流音乐吗?

  窦靖童:不太会交流音乐上的东西。

  新浪娱乐:会互相评价一下吗?

  窦靖童:他会评价我有的时候,我不太会评价他。但就是听听就好了。就他说了一个我真的觉得很认真的东西,我会听。

  (南音/文 王远宏/摄影 张大伟/摄像)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