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绣春刀2》黄金配角养成故事

新浪娱乐 2017年07月20日
看完《绣春刀2》,不少网友和小浪一样感慨导演路阳的挑人眼光。这一次,小浪专门找到了《绣春刀•修罗战场》里这些一鸣惊人的黄金配角们,请他们讲了讲那些鲜有机会与外人道的幕后故事——原来,剪出来只有短短几分钟的打戏,都是每位配角反复苦练了最少一个月的成果。

  《绣春刀•修罗战场》已经自7月19日上映了,看过电影的你一定还在回味这样几个人物——你可能叫不出这几位演员的名字,甚至连他们的面孔也觉生疏;但他们在片中的表演堪称画龙点睛之笔,如同彩蛋一样给观众带来惊喜。是的,他们就是那个横眉冷目、跟沈炼抢着捞油水的凌云铠,是那个在魏忠贤面前上演了一出声泪俱下好戏的信王,是那个酷耍流星锤、与沈炼困兽相斗的公公,也是那个竹林围剿沈炼的江湖女侠。我们不禁要问:这些演员是哪里找到的,为何竟然这样会演!

  这一次,小浪专门找到了《绣春刀•修罗战场》里这些一鸣惊人的黄金配角们,请他们讲了讲那些鲜有机会与外人道的幕后故事——原来,剪出来只有短短几分钟的打戏,都是每位配角反复苦练了最少一个月的成果,有武戏的演员都要承受高强度体能和武打训练,连只有文戏的演员也要舞刀弄枪培养气质;明明只用一个面部特写镜头,演员却为了帮搭档对戏而真的痛哭流涕一整晚……我们也不得不感叹路阳导演慧眼识人:这几位演员里,有从来没接触过电影的,有从小习武出身的,还有本职工作是演话剧的,他们的独特气质成就了一个个精彩角色。

  纵然是小小配角,也可以努力散发出不输主角的光芒。而通过这些配角的自述,我们更能明白,《绣春刀》系列的好口碑究竟是怎样一丝不苟、精打细磨出来的。一句话:功夫不负有心人。

刘端端,饰演信王朱由检

  刘端端,演员、歌手、音乐创作人,就职于国家话剧院,曾出演《红色》《红岩魂》《笑面人》《肖邦》等话剧,《嘿,老头》《少帅》《北京人在北京》等电视剧。

  刘端端,演员、歌手、音乐创作人,就职于国家话剧院,曾出演《红色》《红岩魂》《笑面人》《肖邦》等话剧,《嘿,老头》《少帅》《北京人在北京》等电视剧。

  最难忘的一场戏:秘见魏忠贤,做了一出哭到肝肠寸断的戏

  试戏三四个小时拿到PASS卡 表演要有一颗真心

  我是国家话剧院的演员,2005年12月份的一天,我记得特别清楚,那天特别冷,还下着雪,我接到了《绣春刀•修罗战场》试戏的机会,第一次见到了路阳导演。那天我试了三遍,每一遍试完导演都说,你再换一种不同的方式试试,一共演了三四个小时,然后导演就说,那商量一下你接下来的时间吧。

  我觉得话剧跟电视剧更接近一点,电影更强调角色的塑造感,但是又得把演员自身的魅力最大程度展现出来。万变不离其宗的是,表演要有一颗真诚、真实的心。电影要比真还真,如果有一点点假,观众一定会看出来。就好像我见魏忠贤那场戏,跪就得啪一下跪下来,不能因为怕摔就轻一点慢一点什么的。

  作为文戏演员,我也要提前参加训练,他们训练体能,我就在旁边,有礼仪指导给我上课,告诉我应该是什么坐姿,什么礼节。因为古代王室贵族都是要从小练武术的,所以我也要感受那种状态,然后每天晚上大家都去导演房间对戏,很愉快。

刘端端饰演的朱由检片场照

刘端端饰演的朱由检片场照

  帮金士杰对戏时已经哭画妆  跟戏骨搭档非常舒服

  我见魏忠贤那场戏,我称呼他为厂公,有点叔叔、伯伯、义父的那种感觉。那天拍全景的时候,我已经哭得一塌糊涂了,但因为我觉得崇祯在历史上是很复杂的一个人,我要含着泪水,不能让它滴下来。那天中景近景先拍的金士杰老师,我们剧组就像一家人一样,一个人拍近景,其他人包括震哥金老师都会帮忙对戏,所以我给金老师对戏的时候已经哭了一晚上,妆都哭掉了。等到拍我这边的近景时,我的眼泪真的哭干了,拍出来我看到那条是我只有一滴眼泪,然后低下头来的时候饱含眼泪。我觉得这个人就应该是这个样子的,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吧。

  金老师是非常优秀的演员,我从他的眼睛里可以感受到,我说的话他全部听到了。包括后来皇帝登基那场戏,我觉得我就是那个人了,跟戏骨对戏的感觉非常非常舒服。那天晚上大家都拍得很高兴。第二天执行导演老刘见到我时说,我爱你,拍得太棒了,我才放下心来。

  这是我第一次演电影。路阳导演看起来是个很书生气的人,但其实是内心很有力量的一个导演,他有自己坚定的风格。生活中我们也成了很好的朋友,他是我的伯乐,所以算是亦师亦友吧。

辛芷蕾,饰演丁白缨

  辛芷蕾,演员,曾任《笔仙2》《不可思异》《长江图》《女汉子进化论之幸福巧克力》等影视剧女一号。

  辛芷蕾,演员,曾任《笔仙2》《不可思异》《长江图》《女汉子进化论之幸福巧克力》等影视剧女一号。

  最难忘的一场戏:率弟子竹林围剿张震,劈出决胜一刀

  进组前每天“军训”八小时 累到想要爬回去

  我看过《绣春刀》,很喜欢,路阳导演因为别的戏找到我,听说他还要拍《绣春刀2》,就义无反顾地加入了。打女也是我一直想演的角色吧。

  我们前期训练了半个月时间,在台儿庄那边找了一个很大的厂房,每天练武术,跟震哥、雷佳音等一起,每天练剑,练刀,还要练基本的体能,因为一直要打,基本不能用替身。每天早上我们就跟军训一样,七点起床,八点开始跑步,大概跑十圈;然后每个人分别练不同的兵器,一直训练到下午五点,每天都要练八个小时。我练的是戚家刀,有点像日本的倭刀,比实际的改良了一下,更符合这个人物。

  武术指导桑林用训练武行兄弟们的方式来训练我们,每天都训练完都累得想爬回去。我从来没经历过这样的训练,但集中训练半个月后觉得很踏实。另外,拍这个戏之前,我还自己练了练拳击,希望能有更好的状态。

辛芷蕾剧照

辛芷蕾剧照

  一直想演武功高强的打女 一个动作练了好几个月

  我最难忘的是竹林里围剿张震那场戏,我们是顺着拍的,那个也是我拍的第一场戏。那个动作看着不难,但他们经常嘲笑我说,劈这一刀你都练了好几个月了。因为没有替身嘛,真的需要你自己去打,那个刀又特别重,我拿起来都抖,别说还要打。

  那天下着特别大的雨,竹林里特别滑,地上都是泥,跑也跑不动,走也走不了。那场戏拍了一晚上,从天黑拍到天亮。我已经记不清NG了多少遍,光是最后砍那一刀、把张震的刀砍断那个镜头就拍了无数遍,最后砍到手抖,实在没力气了。本来第一天拍戏就会紧张,气场上还要压过震哥,动作上也不能太拖拉。

  震哥是一个很淡定的人,但偶尔也能说出一两句好玩的话。我们拍到后来的时候天气已经非常热,所有人都在喝藿香正气水那种,只有他,脸上流着细细的汗珠,但就坐在那里一动不动,连扇子都不扇的。我们说震哥你不热吗,他慢慢说,没有啊,你想它不热,它就不热了……

  以前我一直想演一个武功高强的角色,这次终于尝试了一把,过瘾!

武强,饰演凌云铠

  武强,演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曾出演《贞观长歌》《烈火红岩》《枪火》《海上风云记》等电视剧。

  武强,演员,毕业于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曾出演《贞观长歌》《烈火红岩》《枪火》《海上风云记》等电视剧。

  最难忘的一场戏:与张震在北斋家争斗,水缸中意外溺死

  跟张震的打戏练了28天 比起电视剧这太奢侈了

  这是我的第一部电影作品,电影和电视剧是完全不同的,我很享受拍电影,因为有很多时间和空间可以用来创作。我们在开机前28天所有演员就都进组了,我跟张震那场打戏,我也足足练了28天。每天白天我们要练动作戏,晚上就都拿着剧本到导演房间里,一句一句台词去对。这个对电视剧来说是做不到的,真的太奢侈了,电视剧都是流水线,恨不得每天拍十页纸二十场戏,不会给你这么多时间去揣摩。

  我之前跟路阳导演合作过电视剧《解忧公主》,我在剧中饰演长山翕侯。演完路阳导演对我说,下次请你来演电影吧,当时我以为他开玩笑呢,没想到他真的找我了,于是我就来了。

武强剧照(右),小编觉得他很像林丹。

武强剧照(右),小编觉得他很像林丹。

  演被张震溺死在水缸:我拍你腿你就把我拉出来

  我跟张震在北斋家那场打戏拍了七天,那段时间是横店最热的时候,我们俩每拍完一招动作就要把衣服脱下来,把里面的衬子换掉,因为已经完全湿透了,妆也经常花。好在已经练过28天,所以每个连招都很熟悉了。我们每天都是下午五点开工,拍到早上四五点,天就亮了。这部电影日景很少,所以大部分都是夜戏。

  我第一次开工是在山东,我一看通告上写着,“武强,化妆时间凌晨三点半”,我看完有点懵,入行以来第一次,一般都是早上啊,下午啊,从来没有凌晨三点去化妆过。

  最后张震把我淹死在水缸里那场戏,拍的时候缸底有一个GoPro,外面有三台机器,所以没法用替身。桑林老师告诉我你要憋一大口气,能憋多久憋多久,拍了很多遍。我跟张震沟通好了,因为他得使着劲把我的头往水里摁,我就说那我什么时候拍你大腿,你就赶紧把我拉出来。那缸水说实话还挺脏的,虽然是桶装的纯净水倒进去,但在内景里有很多工作人员来回走动,灰尘浮起来全落在水面上。一开始不用睁开眼睛,后来导演要求说,你试试把眼睛睁开。

  拍完《绣春刀•修罗战场》后,我觉得拍电影真的是一种享受。今后如果再有机会,即使吃再多苦,我也愿意!

刘峰超,饰演郑掌班

  刘峰超,武术运动员、演员,曾连续五年获河北省枪术剑术比赛第一名,08年进入演艺圈,凭借电影《孔子》提名百花奖最佳新人奖。

  刘峰超,武术运动员、演员,曾连续五年获河北省枪术剑术比赛第一名,08年进入演艺圈,凭借电影《孔子》提名百花奖最佳新人奖。

  最难忘的一场戏:持流星锤与张震在案牍库门前夜中打斗

  真•全国武术冠军  练流星锤期间腿总是肿的

  我父亲很喜欢武术,但他们那个年代没什么机会去学,所以就把希望寄托在我身上了,我八岁就被送去学习枪术剑术了。因为各方面素质还不错,连续五年拿到河北省冠军,后来又去了广东队,拿到全国冠军。一个偶然的机会,我一个在剧组的朋友临时演不了一个角色,他推荐了我,我就这样进入了影视行业,到现在已经十年了。

  我2013年认识了武术指导桑林老师,距今我们已经合作过四次,是他推荐我加入了《绣春刀•修罗战场》剧组。我在片中使用的是一个特制的流星锤,距离远时用锤,近身时还可以用顶端的一个刺。拍摄时用的真的是铁做的,只不过是空心的,打到身上也会有些疼。流星锤属于软兵器,难度很大,我提前偷偷找了一个专门在武术队练流星锤的兄弟学习,练了三个月,后来又去剧组训练了半个月,因为知道是大制作,不能给桑导丢人嘛。练的时候经常受伤,因为流星锤的重心很难掌握,一不小心就抡到自己身上,腿经常是肿的。

刘峰超剧照

刘峰超剧照

  自己唯一一条“替身”镜头竟来自张震

  最难忘的是我和震哥在案牍库门口的一场打斗,当时我们连续拍了五个大夜,每天中午出工,一直拍到天亮,然后睡一会再中午出工。桑导的武术指导非常专业,他喜欢擒拿,因此设计的动作都是很有实战性的。震哥的武功虽然是半路出家,但他非常执着和努力,他的身手也很好。

  有一个镜头是我马上要逃出门的时候被震哥抢过流星锤砸中后脑勺,这在那场戏里是最后一个镜头,但其实是最早拍的。震哥在片场话不多,一开始都是我主动先跟他说话,比如“不好意思打到你了,没事吧?”他说“没事没事”这样的。我快跑出门的时候脚崴了一下,导演喊NG,我就有点一瘸一拐地往回走,别人都没注意到,只有震哥说,导演,峰超的脚好像崴了。导演说下一个镜头是脚部的特写,我找个替身吧,震哥说不用,我俩脚一样大,我替他就行。他就是这样细心的一个人,后来我俩慢慢就熟悉起来了,经常聊聊天,还一起设计一些细节,导演是个很尊重演员的人,他觉得演员有什么好点子都会考虑采纳。

  (何小沁/文)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