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如戏?Twins:现在明白了

新浪娱乐 2017年07月18日
谈及这些年的经历,阿Sa一边感叹着“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一边咧着嘴大笑,她说“以前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现在明白了”,表情并不显得沉重;而一旁的阿娇有些无所谓地附和着,她说自己“开朗又健忘,遇到不好的人和事就自动delete”。

  南音/文 宫德辉/摄影 刘嘉奇/摄像

  新浪娱乐讯 2001年,蔡卓妍和钟欣潼以Twins组合正式出道,就在前不久,她们刚度过了组合的16周年庆。在Twins之前,香港其实没有代表性的少女组合,大家对于香港女星的印象,或者集中在女神帮,或者集中在天后帮,反而那种压缩了距离感,仿佛邻家小妹、隔壁班班花,水灵可爱像吃下颗水果糖般甜滋滋的清新少女系,在此之前并没有发展起来。

  那年她们的同名EP里不去演唱凛冽与深情,也不存在都市味儿浓重的现世图,而是装进了轻快且少女感十足的“先生早,校长早,谁共我探讨展开初恋的态度”(《明爱暗恋补习社》词:黄伟文/曲:伍乐城),完全是属于17、8岁的味道。这样的组合,或许香港已经等了太久。于是那年Twins一出道便蹿红,手上捧过当年的“新城劲爆新人王”,前途一片大好,正如后来她们红遍内地的歌曲《下一站天后》预言的,出道头几年风头正劲的Twins,或许真的就是——“下一站,天后”。然而16年后回看,你我都知命运在中间转换了轨道。

  采访Twins是在6月的上海。穿过上影节的人潮,挤进再也装不下多一个人的酒店电梯,上至高层的客房,便看见电梯口的走廊处,她们穿着晚上要走红毯的礼服正在拍宣传照。时间很赶。前一回约好的北京,因Twins航班晚点而不得不延期改地点,这回好不容易凑好,倒是赶上了两人十分隆重的盛装出席一刻。采访时,阿娇和阿Sa挨得很近,阿娇如自己所言,表情里藏不住情绪,阿Sa则总是乐不可支,但凡聊起几段过去,两个人便你一言我一语,开心处便听到阿Sa不受控地大笑。

  成军16年,如今的Twins年纪虽已脱离“少女”,气质却仍留存着少女的味道。阿娇的精致、阿Sa的可爱,两人同框的“景致”尤其美好。而比起曾经忙到大呼“不知是如何活下来的”,如今亦是音乐、影视两面开弓的她们坦言工作其实有条不紊。谈及这些年的经历,阿Sa一边感叹着“人生如戏,戏如人生”,一边咧着嘴大笑,她说“以前不明白这句话的意思,现在明白了”,表情并不显得沉重;而一旁的阿娇有些无所谓地附和着,她说自己“开朗又健忘,遇到不好的人和事就自动delete”。

  有意思的是,阿Sa采访中说自己向往“平凡但不平淡”的感情世界,但这个采访没过多久,她的新恋情曝光新闻便上了头条,报道中记载阿Sa连续两晚被拍到前往“百亿麻将馆太子爷”石恒聪家中过夜,随后阿Sa也回应说,“现在好开心,多谢关心”,状似坐实恋情。似乎也正应了她所说的,“人生如戏”——“特别你做这一行,大家除了能看到我们拍的戏之外,其实我们本身就是一部戏”。

Twins

Twins

阿Sa几个电话搞定投资和演员 谈角色:不想再演贼了

  新浪娱乐:最近两位都有新电影上映,你们之间多久没有合作了?

  阿Sa:其实在音乐上一直有合作,在影视作品上比较长时间没有合作。

  阿娇:对,她新电影《原谅他77次》我有客串。

  阿娇:大概暑假时候我们会有新电影《仙球大战》要上。

  阿Sa:以前会常常合作影视作品,那时候电影中比较流行加入动作元素,我们的角色差不多都是当贼!(笑)像《双子神偷》《天机变》,是比较欢脱的角色。好像这几年这类型的电影变得不太流行了吧……

  阿娇:而且我们也不想再当贼了。(笑)

  阿Sa:哈哈哈,现在能遇到角色同时适合我们两个的也比较少。

  新浪娱乐:以前的角色都比较活泼。

  阿Sa:对,以前的角色比较活泼、跳脱,哈哈哈~

  阿娇:嗯,蛮小的时候。

  新浪娱乐:《原谅他77次》中的角色是什么类型?

  阿Sa:这次在《原谅他77次》里,阿娇演的角色和现实生活中很像。因为她的出现,戏里的我就有了一个新的机会,在生命里有一个全新的机会,就好像现实生活中她的出现,改变了我的一生。对,她是一个关键人物!(看阿娇,阿娇在旁边愉快地比了小树杈。)虽然阿娇戏份不是很多,但她是戏中的关键人物,这个角色必须要她来演。

  阿娇:她说导演啊编剧啊都觉得这个角色应该、一定、必须是我去这样。

  新浪娱乐:在大家看来两个人已经是默契无法超越了对吧?

  阿Sa:真的!我们在香港的导演啊,常被叫我们“一take王”(one-take 一镜到底),拍摄时通常是一条就过。哪怕是说一句标语,我们也很合拍。

  阿娇:对啊,比如要我们说一句slogan,我们就很合拍,就好像一个人表演一样。

  新浪娱乐:听说阿Sa担任了《原谅他77次》的制片人?

  阿Sa:没有啦!大家实在是高估了我哈哈哈,我只是打了几个电话而已~

  阿娇:但也很重要!没有她踏出这一步也许就没有这个电影了。

  阿Sa:哈哈,就和编剧和导演是好朋友。有一天编剧给了我这个故事,我看完后很喜欢,就打了一通电话给我老板问她要不要投资……

  阿娇:呐!是不是很重要!(笑)

  阿Sa:(笑)然后再打了几通电话给自己的朋友,问他们有没有兴趣来演。哈哈,就是做了那么多。

  阿娇:就是很重要对不对。

  新浪娱乐:那这样的话(准制片人角色)是不是和以前作为演员相比,需要操心的事情要更多?

  阿Sa:以前真的属于比较被动的角色,以前都是人家找我,我自己去参演。现在年代也不一样了,自己喜欢的剧本很难找到,喜欢的角色也未必可以轻易碰到,所以我觉得是时候主动一些。

Twins

Twins

阿娇想找个懂自己的人 阿Sa:向往平凡但不平淡的关系

  新浪娱乐:是不是电影里的感情故事和关系还蛮触动你的?

  阿Sa:倒也不是,就是现在的爱情电影,比如韩国的那种,不是很唯美、很浪漫,大家很哭惨,要不然就是很灰暗,你骗我,第三者什么的。但这个电影就是很踏实的感情故事。

  新浪娱乐:那你们自己呢,现在对待感情的方式和态度会不会有一些变化?

  阿娇:其实我们不会主动去问对方的感情。我觉得如果对方想说,她就会说。如果她不说,我就没必要去逼她嘛。就给一个空间给大家。

  新浪娱乐:你们会期待在电影里去遇见一些可能平常生活中不太能经历的感情故事吗?

  阿Sa:我觉得影视作品都太戏剧化,哈哈!太抓马!我自己的生活真的不需要太抓马(戏剧化)。我会比较向往平凡但不平淡的关系,随缘最重要,上天会帮你安排。

  阿娇:我之后接了一套电视剧,现在不能说,我非常喜欢那个角色,很真实。是很多人都会在当下发生的事情,很纠结,也非常真实。

  新浪娱乐:所以你的生活中常常碰到许多纠结的事?

  阿娇:那当然了,人生就是这样。(笑)

  新浪娱乐:那阿娇的感情观是怎样的?会喜欢阿Sa说的那样平淡一点的感情,还是浪漫激情的?

  阿娇:其实我对浪漫的定义不一样。

  阿Sa:每个人都不一样吧~

  阿娇:对。我是害怕对方做了一些自我感觉浪漫的事,但我不觉得浪漫的事情,那时候我的脸就会变,我很容易看出来开心或不开心、或者嫌弃。(也就是不好的情绪就会写在脸上)

  阿Sa:我觉得……反正人跟人都不一样嘛。有时候你想吃牛排、人家给你猪排,那当然不行嘛。

  新浪娱乐:最后还是要找一个真正懂自己的人……

  阿娇:找个阿姨啊!

  阿Sa:哈哈,什么意思?不懂~

  新浪娱乐:哈哈,是说你家阿姨比较能get到你想要什么对吧?

  阿Sa:(点头)她想要找个懂她的。

  阿娇:我家里的阿姨跟了我二十几年了(笑),没她我找不到东西。

阿Sa

阿Sa

阿Sa:现在明白什么是人生如戏 阿娇:不好的事自动遗忘

  新浪娱乐:这几年音乐和影视作品都有涉猎,自己现在会更偏向哪一方面?

  阿Sa:音乐和电影很不一样。做音乐是两个人一起,有人和你分享,有什么事情也有人帮你分担,如果你拍戏的话,所有东西都要靠自己,不一样。

  新浪娱乐:一边拍戏一边跑电影宣传会不会觉得太紧张?

  阿Sa:现在拍戏的时候尽量不会参与音乐的部分。可能小时候可以,因为小时候的角色比较的无所谓,哈哈哈!那现在那些角色需要的东西越来越多,所以现在拍戏和音乐真的不能一起做。

  阿娇:现在公司安排会把两者分很开,以前工作很密集,一个接一个,现在会拍戏归拍戏,演唱会就隔开一些。

  阿Sa:我们五月的时候一直在做巡回,一个星期一场,一个月做三场,真的好累哦(阿娇在旁边附议),但是真的挺开心!

  新浪娱乐:再做巡回,有什么不一样的感受?

  阿娇:这个差不多是有史以来做得最长的一个,差不多一年多快两年了,9月30还有一个,就差不多两年了。

  阿Sa:这次最大的感触是可以到更多我们没有办过演唱会的地方开。

  阿娇:我朋友还问我这次可不可以去泰国开,真的真的。

  新浪娱乐:这些年也经历很多事情,觉得自己成长最多的地方是哪里?

  阿娇:我觉得不是每一个人每一天都那么顺利,肯定会有挫折。但是那些挫折也会让你成长,无论是大的还是小的事情,你也会学习到改变自己。我觉得我自己改变了很多。

  阿Sa:以前常听人说:“戏如人生,人生如戏。”以前不明白这句话,现在明白了,哈哈哈哈!特别你做这一行,大家除了能看到我们拍的戏之外,其实我们本身就是一部戏。

  新浪娱乐:大家也很关心你们的人生。

  阿Sa:对呀,观众自己也是啦,包括一些陪伴我们十几年的歌迷,他们的人生也是一样,跟我们一路成长。

  新浪娱乐:以前遇到事情的时候是怎样的?现在遭遇挫折后会有什么方法去调节?

  阿娇:我是个很开朗的人,而且我又健忘,遇到不开心的事情,或者那个人曾经对我不好过,我会完全的delete(删除),是真的完全会不记得那个人。这是少年老人痴呆吗?

  阿Sa:青年痴呆症,哈哈~ 没有啦,我觉得这样很好啊。还是我去提醒她,“唉?这个人你怎么会跟他说话?”没办法我是天蝎座,我会记得!没有啦,人生就是这样嘛,我从小是个无所谓的人,反正很多人只会在你的人生中出现一下下,到最后也未必可以见得到。特别是……人家怎么说你,真的不重要,因为很多人根本不认识。

  阿娇:对啊,所以我才会忘记这些东西啊。嗯!

  阿Sa:非常好!(笑)

  新浪娱乐:对方如果遇到不开心的事,彼此间如何安慰?

  阿娇:先让她自我调整一下,不要一直吵她。我觉得一直说,“你不要不开心啦”,我觉得好烦的。先留空间给对方,之后看准状况,啊,这个时候可以问啦,就小小问候。

  阿Sa:我们新专辑有首歌,是林夕为我们写的,叫《加油》。有时候你跟人说加油,也是一种压力,每一个人都应该有自己的调整功能。反正因为我们心里都知道彼此肯定会挺对方,无论发生什么,彼此间都会相互支持,所以不需要常常开口,也不需要做什么,反正大家都会知道,心一直都在。

  阿娇:嗯,我们是互补型的。

阿娇

阿娇

谈“黑历史”:以前拍照做搞怪表情 就知道以后会后悔

  新浪娱乐:现在回头看,会不会怀念以前天天在一起的时光?

  阿Sa:会不一样啦,我们以前都忙疯了!我以前常常问她:我们是怎么活过来的?哈哈哈哈!

  阿娇:对,我们那段路到底是怎么走过来的!

  阿Sa:真的是不容易。(笑)当然如果没有以前,也不会有今天。所以也很感激以前的自己。也有一些是现在回想会觉得很好笑的。

  新浪娱乐:也就是所谓的“黑历史”部分?唉,怎么自己会做这种事!(笑)

  阿Sa:有哎!我们以前就知道,有时候拍照,你知道以前小时候嘛,摄影师就会要我们摆很搞怪的表情啊!

  阿娇:我们就后悔了!

  阿Sa:然后有时候她摆了一个,我就说,不要摆了,你以后会后悔,啊哈哈哈哈哈哈……

  阿娇:还有一些MV也后悔了!有人点歌的时候我会把它马上删掉!(微笑)

  阿Sa:有些MV真的很想重拍,哈哈哈!(自己笑到无法控制)

  新浪娱乐:歌迷不是最喜欢收集自己偶像的“黑历史”了嘛~(笑)

  阿Sa:我们的粉丝很变态的!他们都喜欢我们的黑图。翻白眼了那些,他们都喜欢。哈哈!

  新浪娱乐:粉丝还喜欢做表情包。

  阿娇:好的表情包OK,但是丑的表情包……(小浪:粉丝喜欢啦!)好吧。(不情愿地……)

  新浪娱乐:那你们现阶段会经常思考些什么事?

  阿Sa:在想什么时间可以放假。(再次自己笑抽)

  阿娇:没有啊,不知道为什么我身边很多朋友都去旅游了,为什么他们有那么多假期呢?

  阿Sa:不是去旅游就是去吃好东西,然后我们就还在吃便当!所以现在啊,如果我自己出去吃好东西,无论什么时候我都会发出来!跟他们拼了!

  新浪娱乐:说到出门,一般出门需要多长时间呢?

  阿娇:哇……有的时候很快有时候超级慢!看状况啦,看哪天想不想打扮,打扮就好久,不打扮立刻就可以出门。

  阿Sa:我身边的朋友都说,“哇,你是我见过最快出门的女生!”哈哈哈,就我的衣服(叠好的),我是永远都只拿最上面那一件。

  阿娇:那最下面的要怎么办?

  阿Sa:可能要跟家里阿姨沟通一下,让她不停换位置。哈哈!她们家阿姨洗干净就叠好放在上面,下面的就拿走。(南音/文 宫德辉/摄影 刘嘉奇/摄像)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