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雪:不要用对胡歌的方式对我

新浪娱乐 2017年07月17日
韩雪觉得外界可能是被自己文静的外表骗了。她的军官爷爷就曾评价孙女儿是“脑后长反骨的小孩”。她也觉得自己挺叛逆:“只是叛逆的方式大家不一定看得到。”

  新浪娱乐讯 在开始对话之前,韩雪的工作人员尽责地要给她补妆,正在沙发上忙着回工作微信的韩雪有些不情愿地嘟囔,“又要补……”工作人员坚持:“都一下午没补了。”后来韩雪告诉我们,自己是个“不在意脸的女演员”——平时T恤配裤衩就去公司,拍戏时也常常自己动手化个淡妆,比男演员在化妆间呆的时间都短。在《醉玲珑》的时候,因为妆容需要做得细致,“怕麻烦”的韩雪也只得耐下性子去配合。

  原来你是这样的韩雪。

  毕竟,家世好、长得美、很文静、神秘感、古装女神……这大概是大众对韩雪的普遍印象,可谁能想到这位古装女神居然有点“糙”呢?。

  韩雪觉得外界可能是被自己文静的外表骗了。她的军官爷爷就曾评价孙女儿是“脑后长反骨的小孩”。她也觉得自己挺叛逆:“只是叛逆的方式大家不一定看得到。”当年她突然报考上海戏剧学院表演系,只填一个志愿还不服从分配,将家人朋友都“惊呆了”。后来又经深思熟虑自己做主退学。当演员后被封“古装女神”,她却觉得“不好玩不长功力”,转型做起了更有挑战的制片人了。

  《醉玲珑》中刘诗诗扮演的凤卿尘为了爱情,痛受五关六刑后拜别桃殀和巫族。扮演桃殀的韩雪却很理解这种性格,因为她也是那样的“任性”:“我是一定自己选,不撞南墙心不死,撞了南墙恨不得撞个洞穿过去那种。就是心里想的事情,一定会想尽一切办法自己去做到。”

  当然,她可不全然是任性。“做这个事儿之前要且想呢,一定是我觉得特别有把握我才敢动”,这个摩羯女子笑说。就如同她当初就是觉得自己能考上上戏才敢填志愿,而在有充足准备前,作为制片人的她也不会轻易碰粉丝们期待的古装项目,“要是出来后被骂特效五毛多难过。”

  有了这份认真,便能进行有效的日常管理。为了学英语删光手机游戏,在片场还挤时间大量阅读书籍的励志事迹早就为不少粉丝效仿。那句话怎么说的来着?这就是比你优秀的人还比你努力呀!

  而这个自我要求高的女子,也很懂得在娱乐圈“洁身自好”。因不喜欢应酬,她长居上海而未移居圈内人聚居的北京。为了避免“因戏生情”,她不给有感情戏的男演员任何机会……她还曾耿直的亮出择偶条件:不要圈里人,好不好看不重要干净舒服就行,但要聪明要有才华,一定要比我强!

  不过,当我们还想再进一步八卦下目前感情状况时,这位机智的女同学拿出老同学胡歌当挡箭牌:“大家不用替我操心了,不要像对待老胡那样的方式对我!”

  新浪娱乐:《醉玲珑》之前你好多年没演古装戏了,桃殀这个角色是怎么吸引到你呢?

  韩雪:之前跟唐总(唐丽君)是朋友,觉得她之前做的古装戏品质特别好,再加上对林玉芬导演有特别大的期待。他们跟我说要拍《醉玲珑》,又有诗诗和伟霆的组合,这两个演员我都还挺喜欢的,所以我就来了。

  刚开始我觉得巫族长老应该是那种特别仙儿的,以为是一个特别厉害的魔女之类的,结果看完剧本到了现场发现,哦,我演了个村长。(笑)比我想象的要更写实,无论是从场景还是表演。

  新浪娱乐:探班时看你穿了一件斗笠般的白袍子,感觉你的造型跟其他人相比挺特别呀。

  韩雪:对,我都感觉我自己搁在了一个面袋里。那是要混到宫里去,所以乔妆成出家人的装扮。我还特别讶异,出家的尼姑怎么会是这样装扮?还专门查了一些史料的图片,确实老的僧尼的打扮还真是……当然会有一些改良。但确实是颠覆了以前我对于尼姑的印象,感觉是演了一个假的桃殀。

  新浪娱乐:碰到不懂的东西,你都会自己去弄清楚呀?

  韩雪:我拍《醉玲珑》时特别慎重,比如说成语或者一些偏文言的词,我会提前做功课查一查出处。剧中的大魏,是以五代十国中的魏国作为参考蓝本,包括其中的布景,服装和皇帝的寝宫等,都是完全依托那个时代而来的。其实我还去查过很多用词,看那个年代有没有,是不是在那之前有?就特别怕古装戏闹很多笑话。

  新浪娱乐:桃殀和昔邪两个长老情深但隐忍,其实挺戳人的。

  韩雪:对,我还蛮看重那段情感戏的。不是第一主演,本来戏份有限,有限的时间内让观众记住的一定不是交代故事情节这样的戏份,肯定最后还是情感。所以我在跟韩栋演感情戏的时候就商量,说演多一点还是演少一点,浓一点还是淡一点?后来说演多一点。因为可能笔墨有限,所以就会更用力一点。

  新浪娱乐:跟韩栋也是第一次合作,但是关于戏的想法还挺一致的?

  韩雪:对,因为韩栋也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演员,加上之前我们虽然没拍过戏,但是私下是认识的,之前有合作的机会但是没有合作成。(是哪部作品哪个角色没有合作成?)其实当初《淑女之家》韩文亮那个角色是有想过韩栋的,当时我见过他跟他聊过的。所以这次再合作,就没有很陌生,也没有时间给两个人去熟悉和磨合,就一上来就这么演。

  新浪娱乐:桃殀是你自己配音的,其实在这种大古装里演员自己配音的并不多。

  韩雪:对,自己配的。我觉得现在片方可能都会找成熟的配音演员去给角色配音,是不是效率更高,准确度更高。但我可能拍惯了同期声的戏,我觉得声音真的是表演的一部分。包括配音老师也会提要求,把你那些甜音收起来,因为演的是长老,你声音要往低沉一点走,做一点变声什么的。我觉得这是帮助演员去塑造角色。

  而且在同期声时演员的专注度跟非同期是不一样的。你自己和对手,是能够感觉到的。所以我比较喜欢同期,真不行后期自己再配。好多桥段,配音演员可能并不知道你当时的设计,哪怕只是一个轻声,一个小的哭腔,但配音演员有那么多的台词配,他未必能够给到那个小点。

  新浪娱乐:刚提到诗诗,大家都说,两大古装女神终于合作了。

  韩雪:诗诗应该是真正意义上的古装女神,因为一直在演古装,我太多年不演古装戏了。我俩都属于比较中国传统长相的姑娘,古装扮相大家可能比较喜欢。诗诗在戏里很大气,生活中也很可爱,跟我想的有点不一样。我以前觉得诗诗应该是一个挺冷的姑娘,结果发现她还很好玩儿,在现场跟工作人员挺能打成一片的。私底下我觉得她更小姑娘一点,不像屏幕上大家看到的高冷范儿。

  新浪娱乐:为什么这么多年不演古装剧了?

  韩雪:我觉得不好玩儿,老演一种戏不长功。演员一定是要在不同种类的角色中才能成长。特别是以前的古装跟现在的环境还不一样,以前抠个蓝布会觉得特别假。就想去找一点突破。

  新浪娱乐:那《醉玲珑》之后,碰到古装戏还是会慎重考虑?

  韩雪:会的。我不是外貌协会,特别不在意脸,我以前拍戏都习惯自己化个简单的淡妆,20分钟到半个小时肯定就抹完了。反而这次每天在化妆间要坐好久,我特别特别不习惯。我当时说,别弄了别弄了,大家不看我的脸,就看我演戏。我这么多年演戏基本都这样,比男演员在化妆间坐的时间都短,所以演古装戏不太习惯。未来如果我再挑古装,好不好看应该也不是最重要的吧。

  新浪娱乐:当初选演员这个职业,听说身边有人反对你?

  韩雪:首先我选这个行业所有人都没想到,只觉得应该是个兴趣爱好,结果我就填了上戏表演系一个志愿,不服从分配,那时候大家都惊呆了。我就觉得我能考得上,其它都没想。大二的时候选择退学也是自己做的决定,也没告诉家人,打完退学报告以后就走了。

  新浪娱乐:的确你在一个传统军人家庭长大,为什么会想到当演员呢?

  韩雪:可能从小我有这种喜欢文艺的细胞,小时候唱歌参加合唱团,后来一个选秀比赛拿了全国的金奖,等于就开了一个小门,就觉得这个很有意思。但我记得我演《浪漫樱花》的时候很傻的,就根本不知道演戏是什么东西,因为没有学过表演嘛。每天在现场就很开心,看张柏芝很漂亮,真的很花痴,就觉得她长得很好看。

  新浪娱乐:哈哈没有觉得郭富城很帅吗?

  韩雪:我那时候比较喜欢张柏芝,就是她真的很好看哈哈。(小浪:我也觉得!)

  新浪娱乐:听说你掌握了一些技术宅的技能。

  韩雪:对啊。我最近修了很多东西,修了手机,换了手表。上海最近下雨,阳光房时间长了往屋里漏雨,我跟我妈说我帮你修吧,就翻到外边去打防水胶。我们家瓷砖开缝了,也都是我自己去买填缝剂。可认真了,我做的可漂亮了。(得意脸)

  新浪娱乐:刚看你坐沙发上玩手机,是你传说中的那个5s吗?你修好了它?

  韩雪:哦是啊哈哈,就是那个碎屏了的5s。我不记得是在5还是5s上拆了一个屏下来换上去。但是换完以后那个home键指纹解锁就不能用了。我只好又把那个碎屏默默地换回来,给它贴了一个膜,它就不划手了。

  新浪娱乐:你是属于网瘾比较重的吗?学英语是属于爱好吗?

  韩雪:以前有点儿,自从学习了英语以后,就放弃了网瘾。我觉得学英语是自我管理的方式。开始一个月我也不适应,以前用手机打游戏,半个小时一个小时很快就过了。我后来觉得,再多打点游戏,比大家领先一点,多过两关又能怎样?想明白了以后就把所有手机游戏全删光了。基本上每天至少两小时学英语,拍戏时只能吃饭、在车上的时候挤时间。

  新浪娱乐:最近都看了哪些书呀?有木有有趣的书可以推荐给粉丝的?

  韩雪:最近看了挺多的书,《Ready Player One》,我是个技术宅看得比较开心,薛兆丰老师的《经济学通识》,一些推理类的小说比如《虚无的十字架》。还有一个日本女作家讲整理屋子的,我还特别认真跟我妈讲,没有用的东西扔掉什么的,我妈根本不理我,拒绝被我洗脑。这两天在看《论语别裁》。我看的书都不太有趣,不是那种特别好玩儿的书。

  新浪娱乐:《逆袭之星途璀璨》里你演个经纪人,从这个角度去看娱乐圈、看演员,会不会觉得不一样?

  韩雪:生活中我是一个偏理性的人,一直没有拿自己当圈内人。我特别认同大姐头的很多观念,她可以站在一个局外人的高度去看所有的演员你争我夺的那种东西,看得特别明白。我觉得我生活中也看得挺明白的。

  新浪娱乐:虽然是演员但觉得自己是个圈外人?是在有意跟娱乐圈保持距离?

  韩雪:我就从来没觉得我是圈内人啊,就太不像了,第一我又不住在北京,第二我又没有特别多圈里朋友,演完戏,电视上播完回家就完了。你说“有意”可能也有吧,大家平常娱乐的方式我没有那么喜欢,比如social、饭局、朋友圈。我好像更喜欢一个人呆家里。如果你不选择那样的交往方式,没有圈子你怎么能叫圈内人呢?

  新浪娱乐:也没有多少娱乐圈的朋友?

  韩雪:要不就以前同学,胡歌袁弘这种,要不是像章龄之、陈龙是因为拍过戏,性格特别好,也很喜欢。除了工作关系,接触人的范围特别小,其他你也不太可能认识更多人。

  新浪娱乐:跟这些同学现在联系多吗?比如胡歌袁弘他们。

  韩雪:也不会太多,有时候谁要在上海就组团,像前两天老袁在上海拍戏,还请老师同学一起吃个饭。过两天我们班另外一个同学要请吃饭,问我在不在,我说有空就会跟大家聚一下。班里有一个群,大家会往里聊聊天什么的,但我说话比较少,我一般都看一看。

  新浪娱乐:网友不老说胡歌“单身儿童”什么的,你们同学会笑他吗?

  韩雪:不会。同学肯定还是希望往好的想,如果有恋情或者什么的,大家肯定是祝福的。

  新浪娱乐:你找对象的标准是pass掉娱乐圈的人啊?

  韩雪:我觉得我的性格,从以前到现在,应该也找不了娱乐圈的。他不能完全不懂你的行业,这个行业特殊的地方是需要另一半去理解的。但如果两个人都是演员……主要我是一个特别没安全感的人,如果找一个特别帅的男朋友老公,天天在剧组我不放心。所以我应该不会找圈里人。

  我拍戏也会特别注意克制自己的情感。因为有时真的角色演好了,是一定会有化学反应的,在戏里对方会喜欢上你,你也可能会喜欢上戏里的那个角色。但是你会告诉他,这个只是在演戏。我是属于那种拍完戏会抽离很快的。我觉得最好的相处方式是,戏里你会爱上那个角色,但退回生活中,你对那个演员保持一种欣赏,保持一定距离。

  新浪娱乐:但是你理性,对方可能没有这么理性,有没有碰到过戏里男演员很喜欢你的?

  韩雪:也有遇到过,我会尽可能防止对方真的跟你说什么。因为人跟你说什么,你要说不,

  很尴尬,就能装傻的时候我一般比较装傻,或者我不会创造让对方能够开口的环境。就是你

  不给契机,人家也不会特别死乞白赖给你说什么。但你不能释放信号。比较怕这个,所以,为了不要有一个很不美好的结束,就根本不要有那个开始。

  新浪娱乐:但你平时应该挺多人追吧?

  韩雪:不多,我因为不太接触人,很多朋友都是相处了好多年的老朋友。第一,自己可能比较宅。第二,也会有一些自我保护,一般没有必要去见的人,就能往回躲我肯定不去。

  新浪娱乐:你家人会不会让你多出去认识朋友?

  韩雪:没有,我们家都很宅,我妈更宅,所以她也不出门。所以就还好吧。

  新浪娱乐:你之前说择偶标准是要比你强。还有其它标准吗?

  韩雪:对,一定的。要聪明。就好不好看对我来讲一点用都没有,你说他长得好看也行,我觉得只要顺眼,男生干干净净,看着舒服就可以了。但是我觉得男生一定要有才。就聊两句以后没得聊了,你知道的他都不知道,多傻呀。所以我觉得不行。

  新浪娱乐:生活中有这样的人物出现吗?

  韩雪:你是说聪明的吗?(你喜欢的这种类型)我基本交朋友的男性都是聪明的,都很优秀,才会去跟他们交朋友。

  新浪娱乐:所以自己也挺知道什么时候该去把握感情吧?

  韩雪:当然,大家不用替我操心了。不要按对待老胡的方式对我。(笑)

  新浪娱乐:你担当制片人的《迷宫蛛》进行得怎么样了?

  韩雪:现在还在做剧本,改了非常多稿了。因为有一些特殊情况。其实做完《淑女之家》立即就启动的《迷宫蛛》的剧本,作者鬼马星没有写过剧本,但我特别想让她来做。因为悬疑小说一定会做改变,特别是年代背景,跟《淑女之家》一样要从现代戏挪去年代戏,就谁改都会被骂。最好的方法就是原作者自己来改,她怎么改都是鬼马星的《迷宫蛛》。而且小说特别像一个行走在路上的戏,拍摄场景不太容易实现。包括有些技术手段,所有悬疑的案情要重新写。后来有一些目标台和平台他们会有意见来改。

  今年又遇到雨默(鬼马星本名)上个月癌症去世了,她去年生病的时候停了很长时间,所以现在有新的编剧接着她的再往下写,所以耗时有点长。

  新浪娱乐:这次还会像《淑女之家》那样自己当女主角吗?

  韩雪:会。邱元元也是我自己想演的角色。

  新浪娱乐:男主角有设想吗?会考虑一些流量演员吗?

  韩雪:之前有谈一些男演员,因为陆劲是那种成熟款的,就想找一个气质特别特别贴的。《淑女之家》的成功在于演员选择很合适,我也想过是找绝对一线咖去撑那个所谓的销售,还是最后每个演员都很适合?所以作为制片人也挺纠结的,我还是希望最终演员要像那个角色。不会为流量,如果他不适合,我是不会找的。

  新浪娱乐:这两部都是悬疑类的,作为制片人,会不会再去做一些你粉丝很喜欢的古装剧?

  韩雪:我觉得古装我不会轻易碰。因为我摩羯座,做这个事儿之前要且想呢,一定是我觉得特别有把握我才敢动,为什么动作很慢?就如果我没有这样的制作实力和基础,我不会去碰古装的。现代戏有在写别的剧本,但是古装如果出来特效特别五毛,你钱也花了,效果未必如愿,就很难过嘛。(叶子/文 王远宏/摄影 张大伟/摄像)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