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偷奶爸3》:小黄人太抢镜

新浪娱乐 2017年07月08日
这次,一贯抢戏的配角小黄人依旧完美抢走主角光环。你无法拒绝一个让你想笑的电影,哪怕是一部明显取错了名字、故事性也不强的电影。

  小黄人,是谁创造了这么一群生物?

  卖萌耍贱,可爱到无法无天,无论做什么都是。好似默片时代蹦出来的明星,把身体喜剧发挥到淋漓尽致。

  这一集里,小黄人去到了新的地方。比如,它们站上了好声音的舞台,并用“小黄人语”再现一首经典老歌,《老子就是现代将军中的典范》(I Am the Very Model of a Modern Major-General)。

  这首类似快板的滑稽歌曲出自1879年的歌剧《潘赞斯的海盗》,是为了讽刺当时鼓吹受过现代教育的英国军官。这首歌也是滑稽歌曲中最难表演的一首,节奏非常快,歌词也类似绕口令绵延不绝。哈哈哈,这个致敬是不是也是没sei了。

  最后这群小东西更是闹到了监狱,整齐划一的条纹装,吹口哨,纹纹身,打群架,活脱脱成了监狱一霸。

  这次,一贯抢戏的配角小黄人依旧完美抢走主角光环。预告片里就是,基本上这群明晃晃的小东西,他们所到之处全是笑点,主角格鲁和露西就非常之尴尬,好比中间餐桌一场戏,格鲁和双胞胎弟弟互相扮作彼此,玩得不亦乐乎,其实,大家早就心知肚明,笑只是充场而已。

  坦白说,这一集的故事还是挺有潜力的。按照动画片的常规受众,家庭的主线一开始就铺展开来。

  格鲁和露西被解雇,他们组成的临时家庭要如何应对,尤其是大大咧咧的露西要如何学会做一个后妈;格鲁和双胞胎弟弟相认,超级特工遇上猪队友,兄弟俩如何相处,至于两人为何会分开,也是源于当年的中二父母类似于武侠小说中“爱情信物你一半我一半”的逻辑;当然还有小黄人愤恨格鲁弃暗投明、集体跑路。

  然后,三条线索的交织点,就是片中的大反派——巴萨扎•布莱德。这是电影除了小黄人外最可爱的角色。他是好莱坞曾经名噪一时的童星,变声后被好莱坞抛弃,忧郁郁结体内于是变成了幻想狂,以戏中角色“坏小子”正式在现实世界出道。

  紫色连体衣,外加超长垫肩,还有经典飞机头,抢个劫要带上好几首BGM,兴起时还要来上一段霹雳舞或是太空漫步,当然,更加夸张的是,他的武器是垫肩内可以随意发射的泡泡糖。

  一个活在80年代的过气童星?这种坏人有什么好怕的。老实说,看着一群人想方设法要逮住人家,总觉得是川普授权的,这样不人道吧?人家只是一个病人而已。

  这是片中第一个问题。即便是在坏人普遍都是摆设、好人终究战胜坏人的动画片世界里,这个反派也是太没有威慑力了,这就造成三条线索最终的连接点太软,凝不起来,最后的高潮也完全没有命悬一线的刺激感。如此一来,前面三条线索就显得更为散乱。

  一般来说,动画片的剧本其实更加追求常规的起承转合,三幕剧的创作原则。除却极为风格化的作品,电影讲的还是故事,重心要在一个规定的情境里。而动画片,因为受众的原因,更需要将这个故事讲得更像一个故事,尤其是一个引人入胜的好故事。故事太散绝对是一个败笔。

  另外一个问题,也就是开头提到的“小黄人”了。

  小黄人每次出场都是高潮。按理说,它们是三条线索中的一条,但是,因为反派太弱,最后没能将三条线索凝结起来,小黄人倒成了主线,以至于全片看下来,《神偷奶爸3》有点像是缺斤少两的《小黄人2》。

  BBC影评人Mark Kermode在评价这部影片时说:“我知道这部电影结构上有问题,但是只要小黄人一出现,我就像傻子一样咯咯想笑。”

  我和他的观点一致,你无法拒绝一个让你想笑的电影,哪怕是一部明显取错了名字、故事性也不强的电影。(安东/文)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
主创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