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歌声2》揭秘复杂导师关系

新浪娱乐 2017年06月13日
《新歌声2》赛制变化取消了队内battle战,直接导师们进行3对3车轮PK战,很有可能有些导师的学员被全部淘汰掉。导师方面Eason新加入,对港乐很关注。周杰伦则会代替以往庾澄庆cue流程的工作。

  日前《中国新歌声2》启动发布会在杭州举行。相较于去年突遭“版权之争”、匆匆调整成全新原创模式上马的《新歌声1》而言,时隔一年再回归,《新歌声2》显然做了更充分的准备。仅从发布会来看,大到赛制的改变——由沿袭许久的“内部对战”改为“导师魔鬼六次方循环大逃杀”;导师阵容大换血——“新鲜人”陈奕迅[微博]、刘欢替换“老面孔”庾澄庆[微博]、汪峰[微博],小到一些现场包装的调整——譬如为各导师战队附上了战旗、战徽设计;“盲选”选手面前多了一个可反选导师的按钮台;导师“战车”背后及观众席新增炫目LED灯带等等,均彰显本季求新求变之念。

  为了给大家打探到更多秘密,发布会后,我们又找到灿星宣传总监陆伟唠了唠。《新歌声2》主打“中国风”设“四国大战”概念?经典流行歌曲遭“弃”、70%新歌将亮相舞台?陈奕迅初登导师席就和淘汰选手较起了真儿?诸多节目新看点,在此一一揭晓。

取消队内battle战直接残酷车轮战

  在去年第一季《新歌声》播出前,节目组就已透露当季比赛将设全新赛制。然而整季比赛看下来,除了在“不再限制每队盲选队员人数”、“设置星级学员概念”等细节方面略有调整外,其整体赛制改动不太大,依旧是导师盲选-导师队内Battle-四导师战队混战-混战突围选手前往鸟巢进行冠军争夺这么一个流程。

    即便去年另有一个“神秘大招”——除四导师战队外,到后期会有“第五战队”加盟节目。然而就呈现来看,“第五战队”的设计颇为鸡肋,无非是让一些在前期比赛中落败的选手和通过指定网络平台报名的素人歌者比拼网络人气,最后人气较高的几位有机会在中秋踢馆赛或在鸟巢决赛时做做表演罢了,这对于通过四导师常规比赛晋级的选手而言根本构不成威胁,不涉所谓的名次之争,亦无法为比赛增添残酷趣味性。

  而今年的《新歌声》倒是在关键赛制上进行了一番大改革。在第一部分的四导师盲选阶段,节目组延续去年新创的“抢人无上限”模式,即每位导师仍可以不受人数束缚地把自己喜欢的学员通通抢来。而在第二阶段正式展开前,四导师将通过各自考核让四队人数达到一致。譬如去年盲选结束后,有三队导师的学员人数是十人,而汪峰抢到了十一人,后经私下录音试唱等考察,汪峰涮下了队内表现较弱一名选手,和其它三组达统一。陆伟介绍:“今年在盲选和第二阶段之间,我们会专门设置一个额外的考核环节,所有导师把所有的学员放到一个录音棚里去,再唱一首歌,进行人数调整。”

  然而与去年只要第二阶段开始前,四队学员人数一致就可以又不太一样的是,今年每队冲到二阶段的盲选队员人数被规定成“必须是3的倍数”,“什么意思呢?比如四位导师在盲选阶段分别挑中13人、11人、10人、12人,那我们通过刚才说的考核,就会把每队人数卡成9人——3的倍数,而不是平衡到10人。”之所以这么做,则同第二阶段的“导师魔鬼六次方循环大逃杀”赛制息息相关。

  不同于往年二阶段实行的是“队内battle战”(即让每队自己队员之间先进行一番PK,选出队内5强后再进入第三阶段迎接外队5强的挑战),在今年的第二阶段,每个战队就已要直面另三队的挑战了。陆伟解释:“每位导师会把自己的学员划成三人一组、三人一组的小分队。举个例子,如每个导师战队届时保留了九人,譬如那姐(那英[微博])就要把自己的九人平均分为A/B/C三队,而她的组合方式其实是完全靠战略的,她是要把3个完全一样风格的人凑在一起,还是3个大相径庭的凑一起?是要把3个很强的人组在一起,还是强弱结合?都要靠她自己去判断分析。小分队组完后,她就要决定,派A队去应战刘欢老师?B队去挑战Eason?C去挑战周杰伦?而各自应战的导师也必须派出一个队伍来。”

    “最后混剪出来的效果是,比如第二阶段第一期节目就是做那姐的‘一挑三’,第二期是刘欢的‘一挑三’……如果你主场作战那期赢了,那么别人战队就会淘汰学员,反之你自己学员就要淘汰。这是一个车轮战,随着挑战次数变多,每队的学员也会变得越来越少,有可能几轮挑完之后你队里一个人也没有了,所以我们在宣传片里也说,可能会有一整个队‘剃光头’的情况,就是你主动挑战别人你也输,别人挑战你你也输,不停的挑战不停的淘汰,最后你就没人了,全军覆没。”

那英自曝很有可能被“剃光头”

那英自曝很有可能被“剃光头”

  陆伟解释,之所以用“魔鬼循环对抗”代替以往的“队内战”,也是希望可以加强导师在第一个盲选环节的竞争心态:“以往导师在盲选抢人时会比较倾向选择和自己音乐类型比较相近的歌手,毕竟好把控、调教。但在今年这样的赛制下,他们就会考虑到第二阶段他们马上和不同音乐风格的导师队进行正面较量,那么我自己队也得备有各种类型的人才去‘破’他们。一方面来讲,是会使得每个导师在盲选时不再那么单一,每支队伍会考虑更加多元化。

       其次,也是让导师本身不至于错过在某一方面特别独特的学员。他继而举例:“我们以往会遇到这样的问题,比如有一个唱R&B的学员上台,擅长R&B的周杰伦稍微纠结了一下,其他老师一看,杰伦都没冲,那我们也不冲了,干嘛去触自己不那么擅长的类型,反正(不选)对我们队也没什么影响。但今年就不太会出现这种情况了,但凡是觉得你唱得还好的话,即便杰伦没来得及选这个R&B选手,其他导师也会觉得我可以先抢过来,之后再用他跟你杰伦队里面其他R&B选手来对抗,这样一来,每一个导师队里面音乐性会变得更强。”

  另据陆伟介绍,第二阶段的赛制设计又会带来第三阶段感情基调变化:“我们可以想象一下,经过二阶段一连串对外厮杀,导师各自战队里剩下的应该都是跟别的队过过招且赢下来了的悍将。在这几个为本队立下‘汗马功劳’的佼佼者中,每个导师又必须再强中选优,只能选一个人进入最终决赛,这对导师来讲其实是蛮痛苦的。如果说第二阶段我们想要呈现的是激烈的对抗竞争,那么我们希望在第三阶段重点呈现的是导师和学生的情感。”

  而在决定赛果的现场投票部分,陆伟透露,在涉及淘汰与否的第二、三阶段,掌握现场选手去留大权的是来自港澳台、内地知名音乐人及多位媒体从业人员。尽管在去年一季比赛中,一些观众觉得由音乐人、乐评人和媒体们组成的评审团在混战赛期间表现得有些“一言难尽”,如在网上有着高人气且本身音乐质素不错的选手万妮达,在结束和赵小熙PK,接受现场几排评审团投票过程中,一开始她的票数领先不少,可就在决定性的最后一排投票时,所有人却都投给了赵小熙,瞬间局势逆转,也不乏网友质疑“黑幕”或者质疑投票人的专业性。

       陆伟对此表示;“据我所认识的我们所邀请来的媒体记者,并不会因为个人的喜好或者各种各样的原因去瞎投,而且媒体和专业人士也会形成一种有效的互补和补充,专业人士一定会看你音乐性好不好、可塑性强不强,但是对于媒体来讲,我觉得他们始终是代表着一种来自大众的意见。”而节目组亦会“更加强化投票队伍的专业性”。另与去年略不同的是,无论是二、三阶段,今年的现场观众将不再设有投票权。

战徽战旗战服齐备 营造“四国大战”之感

  6日的发布会现场,在主持人例行介绍完四支导师战队后, 四面由导师亲自设计的战旗也相继亮相。旗子上不同的LOGO组合彰显四导师不同个性,但统一的是,四面战旗均极具“中国风”色彩。

“中国风”的旗子

“中国风”的旗子

  陆伟表示,不仅战旗呈现“中国元素”,这股“中国风”也将吹进整季《新歌声》节目中,“四面战旗可以想象成代表着音乐世界里的一场‘四国大战’。尤其到了第二阶段,不但每队会有自己的战旗、战徽,统一的战服,我们连四位导师的战车都会做各自的造型和变化。就是整个赛程都会有一个非常视觉化的体系,就似在一个古代战场上四家士兵集结,要为自己老师去赢取荣耀的概念。”

       据悉,“中国风”灵感来源第一季,是在一季基础上的深化升级:“譬如第一季中我们设计了选手是从两面放下的吊桥上走出来,这其实有点像古战场两个大将冲吊桥中骑着马出来厮杀的感觉;又譬如在一季导师关系上,他们主动地时而结盟、时而分开,这种千变万化的战术其实已经隐含了一些四国大战的元素,给了我们推出第二季中国风模式的启发。

导师的“战车”

导师的“战车”

  此外,今年的《新歌声》首度从使用了多年的嘉兴录影棚搬到了浙江卫视[微博]位于杭州的录影棚进行录制,除了有租金上的些许考量外,毕竟如今是在自家地盘儿做节目,节目组也更能大展拳脚。从整个舞美效果来讲,今年的舞台主视觉被设计成了一个“古帆船”形象,又很像是保护着“音乐心脏”的肋骨,而细看,每一条“骨头”(或是船架)则是由麦克风造型组成。“盲选”学员上台后,其背后会有一块竖屏,表演时,竖屏连带周围的“帆船横条”会有不同的灯效变化,而在导师按键冲下来时,环绕全场的一条弧形灯带加上学员背后的整块主屏会以火焰效果“燃烧”全场,据悉效果很震撼。

      而到了学员反选导师环节,学员上空便会出现重叠的四面战旗,其前方也会升起一个选择台,学员按下台子上的哪个导师按钮,其头顶对应的导师战旗就会降下来,继而由该导师为ta别上专属战徽,“这样既强调了一种仪式感,也像刚才说的,把整个中国元素做一个面面俱到的结合。”到了第二阶段“魔鬼赛”,学员出场方式亦不限于去年的从两边“吊桥”上走出,“将会玩一些更新鲜花样。”

图片

Eason很用心周杰伦cue流程 华少回归主持

  在第一季《新歌声》中,一个值得称道的设计是,导师“真人秀”部分比重增大了。除了选手唱歌、导师点评,《新歌声》输出了更多的综艺内容,四位导师在节目中的表现更为鲜活、接地气儿,如严肃汪峰成了炫妻狂魔,且和杰伦组成了“奶爸阵线”;更为活泼的周杰伦则和本就能言善道的庾澄庆互怼成瘾……这些都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节目的可看度。本季《新歌声》,走了汪峰、庾澄庆,来了陈奕迅、刘欢。新导师阵容集结,也意味着新的互动关系变化。

《新歌声2》导师集结

《新歌声2》导师集结

  陆伟透露,《新歌声2》仍将延续一季配比,每期有百分之三四十的内容突出导师“真人秀”,而今年的导师互动或是历年来最复杂最有“点”的:“今年我们有Eason和杰伦的天王之战,有Eason和那姐情歌王、后之战,有两位老导师那英和杰伦跟两位新导师刘欢和Eason之间的新旧对战,也有刘欢和杰伦的中国风之战,还有刘欢、那姐两位年长一些的内地‘家长’和Eason、杰伦两位后辈‘学生’之战……这些互动呈现出来会很有趣。”

       而据悉,少了善控场的庾澄庆后,杰伦在本季更主动请缨成为了为节目组“Cue流程”的存在。另据我们现场观察,杰伦在去年“放飞自己”的基础上,不但更积极表达自己的观点,确实也挑起了整场节奏,“诶刘欢老师您可以给这个学员一点建议?”“那姐觉得该不该选某某?”“Eason的想法是?”其忙叨叨的样子也十足可爱。

图片

  据打探,“盲选”录制到目前为止,导师陈奕迅在抢人成功率上略占上风:“可能因为他是新导师的原因,加之他的情歌在现在的年轻人当中影响力非常大,所以愿意加入他战队的学员蛮多的。”而请来Eason,除了填补了往届节目中缺少“港乐”导师的遗憾,真正做到内地、香港、台湾三个地方最具标志性的歌手同台交流音乐。通过几天录制,节目组更被Eason的认真感动了:“比如说昨天我们有一位学员唱的是他的粤语歌曲,他的粤语发音没那么标准,然后表达方式和Eason老师的理解又不太一样,那么Eason听到这首歌就很纠结,他其实很喜欢那个选手的声音,但总觉得差了那么一点,所以最后还是没按键,选手淘汰了。Eason下台休息的时候就很痛苦,然后自己找到那个淘汰学员,跟他讨论对这首歌的理解,又逐字逐句地把这首歌的副歌部分教这个学员唱了一遍,花了大概40分钟的时间吧,去教这个学员。对于一个离开的选手尚且如此,这个其实还蛮感动的。”

  另,虽然我们在发布会现场及“盲选”录制现场未见到本季《新歌声》主持人身影,但据悉,“中国好舌头”华少将回归节目,担任二季主持。

海选人几百万70%唱新歌 海外华人暴增

  无论是对之前的《中国好声音》,还是去年的《中国新歌声》,坊间一直也有一种说法称,“国内乐坛其实早已不缺好的‘声音’,真正需要的是把好的‘作品’让更多人听到。”而往届大多学员在比赛时往往选唱的还是大众耳熟能详的经典歌曲。

  据悉,今年《新歌声》的海选报名人数系“百万”计,其中,海外华人赛区,如马来西亚、新加坡等地的报名人数增加很多,这同去年海外选手如向阳、李佩玲在《新歌声》取得好成绩后,归国获优待不无关系。在已结束的第一轮盲选录制中,来自大华语地区的选手已超过总上场人数的1/3,而多元选手亦带来了多元音乐。

  对于比赛,陆伟透露,在“坚持让选手唱以中文歌为主的歌曲”基础上,今年选手们选唱华语新歌的比例非常大:“其实华语乐坛有一个比较不好的情况就是到目前为止,大家熟悉的、喜欢唱的还是十几、二十年前的歌。像今年很多选手会选择这两年《中国好歌曲》里出现过的原创歌,包括一些华语比较偏门的作品,整个形式上来讲,我们这季着重培养华语音乐的新生力量,这种新生力量包括新的学员,也包含让大家接触到新的音乐风格或者是新晋发表的音乐作品。而从目前录像来看,唱那些大众非常熟悉的流行歌曲的选手比例真的蛮小的,我印象中只有30%吧,70%我听到的都是很新鲜的歌。”(XLZY/文)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