音乐IP会成下一个影视金矿?

新浪娱乐 2017年06月09日
音乐IP改编这种“城会玩”的新模式到底是如何进行的?它会成为影视界下一个“香饽饽”吗?

  电视剧《漂洋过海来看你》播出没多久,就赶上了《人民的名义》开始火爆,但它依然凭借借精生子、女强人等社会热议话题,在几乎全民看《人民》的情况下,收获了全国收视率前三的成绩,以及观众的认可。不过,却很少有人知道这是一部音乐IP改编作品。

  什么是音乐IP?简单来说,就是在一首歌曲的基础上进行创作,将其影视化,之前的《栀子花开》《同桌的你》都是音乐IP,而最近,这股热潮开始在电视圈风靡。其中,由姚瑶担任编剧、已经与观众见面的《漂洋过海来看你》,还有正在制作中的《你的名字我的姓氏》;方文山去年底则一口气拿出10首歌曲进行创作;滚石直接把旗下林忆莲、李宗盛、罗大佑、张信哲等20位巨星歌手的歌曲改编成名为《滚石爱情故事》的20集单元剧。“跟着我左手右手一个慢动作”,TFBOYS这首脍炙人口的歌曲未来也将会变成一部网剧。

音乐IP成为影视改编新方向

音乐IP成为影视改编新方向

  音乐IP改编这种“城会玩”的新模式到底是如何进行的?它会成为影视界下一个“香饽饽”吗?值得注意的是,《漂洋过海来看你》从始至终都没有刻意强调过自己“音乐IP”的身份,观众似乎也只是将其当做一部都市剧在看,讨论剧情、花痴主演的大有人在,探讨其类型的却不多。这不禁让人疑惑,音乐IP难道只是个噱头?

  本期涨姿势周刊对话知名制片人姚瑶、爱尚传媒CEO戴炎成等“先行者”。在他们看来,音乐IP改编空间其实很大,且歌曲版权费便宜,还可以作为电视剧的音乐,很是实惠。但导演刘江、杨亚洲等多位影视界人士围观后,对这样的现象却是态度不一。

音乐IP缘何备受青睐?

  最近,周杰伦在演唱会上又唱了《蒲公英的约定》,这首歌在短短几分钟里描述的伤感爱情故事,让很多人都感同身受,算是怀旧感伤必备歌曲之一了吧?

  如今,不仅歌迷们耳朵有福,现在连眼睛也有福了。因为在小说、漫画等各种IP改编的大潮中,这首歌也摇身一变成为了剧集,并将在不远的未来与大家见面。

周杰伦、TFBOYS歌曲将改编成剧集

周杰伦、TFBOYS歌曲将改编成剧集

  词作者方文山以前就表达过歌曲太短,无法承载完整故事的遗憾,“我写歌的时候只有情绪,没有故事线,一直觉得很可惜。”虽然他也有过将歌曲影视化的念头,但并未等到成熟的时机。与此同时,在看到何炅的《栀子花开》、高晓松的《同桌的你》影视化的成绩后,曾主攻节目、影视剧营销的爱尚传媒感受到了音乐IP的潜力。双方一拍即合,达成了《说好的幸福呢》《蒲公英的约定》《爱在西元前》等10首歌曲的合作协议。

  除了有市场,音乐IP还有诸多优势。

  相较小说IP高昂的版权费,音乐IP价格更低廉,方文山10首歌曲版权费加在一起还不及一本热门小说。此外,集齐版权、原声带授权、再演绎的使用权后,就可以召唤全新的歌曲了,在《蒲公英的约定》影视化中,听到不同器乐、歌手的重新演绎也不是没可能,而《漂洋过海来看你》就是由主演朱亚文和王丽坤对歌曲进行了翻唱。

  围观群众对这样的现象看在眼里,但说到改编细节难免还是会变成“黑人问号脸”,因为只有参与者才知道,这里面有多大的创作空间,依靠简单的故事大纲,设计好人物后添加细节即可,从此与书粉、漫画粉吐槽改编作品不如原著的情况say byebye。戴炎成就是看中了这一优势,希望借此进行更新的尝试。

  不过,只有剧集怎么够?电影往往才是IP作品的终极目标。有观众基础、有知名度,为什么不借此让IP影响力最大化?只是,戴炎成也知道改编难度很大,所以目前只求稳步做好网剧,投入200万以期收获一部有质量有口碑的作品,笼络更多的受众,“利用网剧互动性强的优点来巩固、培养粉丝,时机成熟后再将其做成电影。”但在姚瑶看来,并非所有音乐IP都适合改编成电影,“在我的概念里,一定要坚持做完电视剧才能做电影,比如《飘洋过海来看你》没法做电影,应为它的情感太单薄了,而《你的名字我的姓氏》可以做,而且电影与电视剧是完全不同的故事。”

动人旋律如何蜕变?

  要大数据也要共鸣

  爱尚传媒此前并未正式接触过影视剧的制作,在影视剧领域布局之前也进行了大量调查,看到周杰伦演唱的《说好的幸福》在网络上有将近3.5亿点击率,以及《蒲公英的约定》《爱在西元前》《倒带》《布拉格广场》等均在KTV必唱榜单内,种种大数据都显示出这些歌曲的受欢迎程度,由此,戴炎成与团队最终确定了音乐IP改编名单。

  “我爱你/爱着你/就像老鼠爱大米”“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这些歌曲传唱度也很高,但它们适合改编吗?答案当然是否定的,歌词浅显,无法引起大众共鸣,同样无法进行改编。而如果听到《栀子花开》的旋律,MV中浓浓的校园风和悠扬的旋律就会浮现脑海,网剧《栀子花开2016》就是抓住了其在受众心中的深刻印象,试图在剧集中还原一代人对青春的情怀,“我们希望营造一种延续青春的感觉”,该剧制片人海鸥说。

  当然,借助数据分析也好,品味歌词含义也罢,最终都要凭借经验说话。曾经在舞蹈、音乐、法国文学等领域的学习和积累,让姚瑶在寻找音乐IP的过程中更加敏锐,“所有的艺术都是相通的,对音乐和语言的喜爱也会映射到创作中。”在看到《漂洋过海来看你》时,自然能让人联想到跨洋恋,而《你的名字我的姓氏》虽然是张学友的歌,但反应的则是中国的传统文化,改编时遵循这一原则即可,“但再看《大约在冬季》这种歌,它就只是一首情歌,没有主题。”

  带着创新和诚意闯关

  相比于小说、漫画的改编,音乐改编参与者或许会感受到莫大的自由。

  在为《蒲公英的约定》制作故事大纲时,方文山作为总指导,带领爱尚传媒编剧子公司爱尚樱桃进行了多次交流和分享,在他提出的“年龄跨度要从校园到职场,因为这一年龄层也是伴随他们歌曲成长的那群人”的前提下,这部剧将讲述一群年轻人从校园到走入职场的故事。目前,爱尚樱桃总经理瞿婕妤已经带领编剧团队完成了故事大纲,保证剧本故事与音乐IP表达意义一致的情况下,正在进行分集大纲细化创作等工作。

  在此过程中,为了拉近与观众的距离,也会加入很多让人觉得亲近的元素,“周杰伦的歌陪伴听众走进职场,这部剧也会是这样的主线,另外,也会加入娱乐圈等内容来吸引年轻观众,不做单纯的怀旧”,戴炎成说。

  除了剧情上的大胆填充外,《蒲公英的约定》还将采取AB剧的形式与网友互动,剧情发展会根据观众的选择有不同的走向。

根据歌曲改编的电视剧《漂洋过海来看你》在题材上进行了突破

根据歌曲改编的电视剧《漂洋过海来看你》在题材上进行了突破

  方文山的这部作品力求在形式上玩新玩变,而《漂洋过海来看你》则在题材上有了大胆尝试。此前,其编剧、制片人姚瑶就立下了“它与目前中国电视剧市场上的作品都不一样”的flag。

  创作剧本的一年中,姚瑶对细节把控十分严格,不仅找来4位责编进行纠错、总结、修改,更要以观众的角度审视情节是否跳脱;情节设置上,姚瑶也尽量避免比较低级的情节冲突,“我要纠正一下狗血这个词,不是说有冲突就叫狗血,它是指冲突太low,戏剧矛盾和冲突要高级合理才行。”最终,这部剧在朱亚文与王丽坤跨洋恋的框架下,加入了借精生子、女强人该如何平衡家庭和工作,以及如何面对外界评价等社会热议话题,没有抄袭小说,没有千篇一律的狗血桥段,更没有冗长的篇幅,在15天的播出时间内,这部TV版只有21集的电视剧收视率一直稳居全国收视榜前三甲。最终,姚瑶用事实证明了音乐IP完全可以成为全新的影视剧改编源头,也保住了自己的flag。

  话说回来,音乐IP改编源头不同,但创作过程却与传统剧集无异,面临的困难也大多相同。例如,姚瑶曾向很多好演员甚至大腕儿抛出橄榄枝,无奈他们价格太贵,档期也很满,最终选择了上升期且不浮躁的演员。《蒲公英的约定》演员阵容还没确定,但使用当红“小鲜肉”和新人两种方案都在讨论中。

  而《栀子花开2016》则前后5次修改剧本,杀青之前,更是全体人员牟着劲咬牙坚持,在海鸥的回忆中,大家经常熬夜拍戏,场务和灯光尤其辛苦。

究竟是噱头还是新大陆?

  虽然《漂洋过海来看你》的收视率和口碑还算不错,但是,宣传和播出期间,主创团队并未强调该剧音乐IP的身份,观众似乎也只是花痴、追剧,却并未意识到这部作品的类型与以往不同,更别说对此的讨论,片方模糊的态度不禁让人怀疑,这是要搞噱头还是搞事情?

  除此之外,业内对于音乐IP的疑虑和看法还有很多。而身处其中的人大多信心满满,比如戴炎成。在他看来,既然歌曲有优势,为什么不借?有着做实事的态度,何必担心做不出好作品,“我们是希望借此孵化好的音乐IP,只有将原来的作品透支掉才是噱头。”而姚瑶则淡定得多,用她的话说就是,拿出好作品,存有疑虑的人自然就会闭嘴,“我要尊重这首歌的价值,我必须说出来是由此产生的灵感,我为什么要藏着捂着呢?这也是所谓的音乐传递的一种啊。”

  不过,靠着歌曲的知名度做宣传难免被指搞噱头。拍摄过《黎明之前》《咱们相爱吧》等多部谍战剧和生活剧的导演刘江就认为,音乐IP有“挂羊头卖狗肉”之嫌,“净顾着考虑如何营销,不从原创上下功夫,这是当下时代的一个特征。”在他看来,虽然任何一个点都有可能发展成一个优秀的故事在理论上是成立的,但毕竟拿歌曲做改编不太符合故事的创作规律,因为它的艺术形式离成为电视剧还有距离。

  有人质疑,自然也有人鼓励。《幸福像花儿一样》《历史的天空》等都是由小说改编而来,如今回头看,原来高希希导演很早之前就做过小说IP改编这样时髦的事情了。作为“过来人”,他认为根据什么改编并不是重点,重要的是如何做好,“不如想想细节,别光顾挣快钱。

歌曲《最浪漫的事》很早就被改编成了电视剧

歌曲《最浪漫的事》很早就被改编成了电视剧

  歌曲《最浪漫的事》早在1994年发行时就被大家广为传唱,10年后,它成为了杨亚洲导演电视剧《浪漫的事》的灵感来源,“我特别喜欢这首歌,也给了我很多创作上的启示。”

  看到如今这么多歌曲将要改编,杨亚洲坦言不觉得惊奇,只不过是十几年前的形式现在更普遍了,“创作形式和内容需要不断翻新才能跟上时代的形式。噱头也好,炒作也罢,重要的是作品本身具备扩展创作的空间,有老百姓喜欢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经历了小说改编、漫画改编,再到如今的音乐改编,中国电视剧行业的指南针似乎还是没有转回到原创上,对音乐IP抱持观望态度的同时,也有人提出,回归原创才是真正的出路。其中,刘江就认为,故事是原创,名字却要借助歌曲是一种不自信,“光靠营销是不能让一部作品得到认可的。中国人都爱跟风,以前追逐IP,但效果并不理想,大家都找不到方向,这一两年内有原创的作品大获成功,才能引导大家回到原创的道路上来。”

  而在杨亚洲的实际操作中可以看出,让音乐与作品相辅相成更合理,“拍《嘿!老头》时发现了赵照的《当你老了》与电视剧主题很贴切,于是就买了歌曲的版权,还让他为电视剧创作了几首歌,两种艺术形式的作品相互影响。”同时,他也强调应该将精力放在原创上,“原创对创作者要求极高,不仅要花大量时间体验和感悟,还要随时跟上日新月异的变化。应该多拍一些来源于生活的电视剧。”

  (热水少年/文)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