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逗鸟》鉴定:有点萌也有点飞

新浪娱乐
2016年09月26日
无论是鸟还是人,逗逼模式全开嘴炮不停
新浪娱乐 2016年09月26日
尽管电影在内在逻辑上说得并不圆润,但好在它有炫目的动画,片中无论是鸟还是人,个个逗逼模式全开,嘴炮不停,此外更有一群萌死人不偿命的宝宝们(&高萌预警:痴迷宝宝爱变形的狼群),所以单纯想选择一部放松又不拙劣的电影,《逗鸟外传:萌宝满天飞》(Storks)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一只鸟,一个人类女孩,外加一个微微一笑通吃各种飞禽走兽的萌宝,这是好莱坞动画电影《逗鸟外传:萌宝满天飞》的基本人设。电影讲述了送子鹳朱尼尔和人类女孩小郁结伴护送萌宝回家的冒险故事。尽管电影在内在逻辑上说得并不圆润,但好在它有炫目的动画,片中无论是鸟还是人,个个逗逼模式全开,嘴炮不停,此外更有一群萌死人不偿命的宝宝们(&高萌预警:痴迷宝宝爱变形的狼群),所以单纯想选择一部放松又不拙劣的电影,《逗鸟外传:萌宝满天飞》(Storks)会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电影脱胎于“送子鹳”的民间传说,片名直译过来就是“送子鹳”,但考虑到文化差异,国内观众可能不熟悉这个典故,于是中译版升级成了现在这样,虽然看着很啰嗦,但却特别准确地概括了这部电影的三个特点:有一点“逗”,有一点“萌”,剧情、逻辑上又确实有一点“飞”。

  (注:台版《送子鸟》 /港版《 BB宅急便》)

关键词NO.1 逗

  所谓“鹳鸟送子”的典故,说白了就是西方父母们为避免尴尬,掰扯出来搪塞小孩儿的谎话,和中国家长常用的“捡回来的”或者“床底下刨出来的”之类的托辞没啥不同。不过,谁会想到,有人会用这个“骗小孩的谎话”作为一部电影的出发点?从这一点来看,身为导演和编剧的尼古拉斯·斯图勒绝对有一颗逗逼般勇敢的心。

  人物设计上,主角朱尼尔逗逼模式全开,搭配上安迪·萨姆伯格的声音,声画魔性互补。电影开篇朱尼尔就叙述了自己运送孩子的血泪史,在高空被萌宝们调戏、撕扯、戳眼睛,还好,世界变化太快,快递业兴起,送子峰顺应时代发展,成了一家专门运送快递的现代化大公司,朱尼尔也顺理成为一名专业的快递小哥。

  电影开篇循着朱尼尔的视角全景展现了一个现代化的流水线运输系统,快递小哥们每天按时上下班,下班之后,休息室里还互相交换几句闲话。虽然动画片里动物说话不是什么新鲜事儿,但看到一群鹳鸟像模像样地模仿着上班狗的苦逼生活,也确实挺逗。特别是,那只装模作样的马屁鸽,每日下班逮着别人吹说自己有女朋友,哎,也难为它了,好端端一只鸽子混到体型庞大的鹳鸟群中,心理咋能健康。

  机缘巧合之下,朱尼尔和公司唯一一位人类雇员小郁“制造”出了一个萌宝。朱尼尔为求升职不得不联手小郁秘密护送萌宝回家,不想途中小郁母性泛滥,为了看一眼嗷嗷哭泣的萌宝不惜坠机,随后更在冰天雪地遭遇一群逗逼狼群。

  好在这群狼和《西游记》中的妖怪一样蠢,逮到猎物后硬是要等到对方苏醒,当着它们的面讨论怎么吃,结果,猎物逃脱,一场诡异的追逐随之开始,这群狼竟然能因地制宜变换成各种交通工具,天上水下,无所不能,最后关头,还不忘变换成一颗破碎的心,抢镜指数五星。

关键词NO.2 萌

  片中另外一条并行的线索是人类小男孩内特,作为独生子女,面对“工作狂”父母,内特每天只能脑内小剧场,各种自言自语,看着小家伙瞅着父母,怯懦地索要哪怕五分钟的陪伴,瞬间让人又怜又爱,相信中国独生子女一代会有切身的体会。实在没有办法,小家伙付诸行动,写信到送子峰索要一个弟弟。于是,片名中的“萌宝”应运而生。

  这个大眼睛忽闪忽闪的萌宝,片中无论飞禽还是走兽,只要见到他,就只能嘟起嘴,“哦哦”得叫起来。在护送萌宝回家的途中,朱尼尔、小郁、萌宝也临时组成跨种族卖萌家庭,从心有芥蒂不愿亲近,到最后难舍难分,一家人合伙卖萌简直是犯罪。一开始,朱尼尔一心想着升职,只求快点把萌宝送走,后来途中,三人不断磨合,感情加深,特别是朱尼尔和小郁半夜起来哄小孩,两人你推我让,又互相不情不愿,可以说是还原了年青父母的生活常态吧。

  无独有偶,电影后半段,朱尼尔、小郁天台对阵企鹅保姆团,双方拳脚相加,却又不得轻手轻脚,仿佛默片时代的动作喜剧,让人忍俊不禁。特别是,尽职的企鹅保姆们个个酷酷地穿着燕尾服,好似五大三粗的保镖,却又不得不放轻动作,生怕吵醒萌宝,卖起萌来也是一把把好手。

关键词NO.3 飞

  不过,电影在“逗”和“萌”的同时,也不免显得有点“飞”,从办公室讽刺喜剧,到荒野求生的奇幻冒险,从酷炫的动作片,到最后失孤团圆的温情戏码,可以说这部电影几乎囊脱了好莱坞动画电影的所有可能走向,但是,也因为剧情走向转换过快,观众不免有疲于奔命之感,特别是“鹳鸟送子”这个基点在剧情不停陡转的情况下也变得越发站不住脚。

  电影开始所奋力营造的办公室喜剧氛围还算成功,由此牵连出的人物如,腹黑的老板、狡猾的同事、以及那些个永远受制于同龄压力而拼命伪装的马屁鸽,相信是每个上班族都能够意会的。但是,电影明显意不在此,很快便牵连出独生子女这条线,于是阴差阳错之后,朱尼尔和小郁不得不结伴踏上送子的旅程。到这里,经过办公室喜剧和家庭伦理剧后,电影又飞向了公路冒险模式。

  电影中诸如此类的逻辑漏洞在一次次鬼马畅想中越来越不切实际,不断提醒观众创作团队正在炫弄自己信马由缰的无边想象力。而且,如果说电影是给小孩儿看的,但是中间太多的笑料又明显是冲着年轻观众去的,这种逻辑和受众上的不一致使得这部影片被吊在了一个很尴尬的境地,说它幼稚它又不够幼稚,说它成熟它又不够成熟。

  《逗鸟外传:萌宝满天飞》的制作公司是大名鼎鼎的华纳电影动画创意工作室,《乐高大电影》就出自这家公司。相比之下,这次的《逗鸟外传:萌宝满天飞》虽然算不上什么超越,但总体而言,也不失是一次不错的尝试,虽然“飞”了一点,但好在够“逗”够“萌”!

  (安东/文)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
主创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