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音乐

万能青年旅店乐队:我们宁可一直活得不太理性

都市快报

关注

《十万嬉皮》——这是万能青年旅店(简称万青)乐队的一首歌,名字听起来很复古,充满了上世纪六十年代的美国风情,却受到了无数新世纪中国青年的欢迎。  不止这一首,还有《不万能的喜剧》,歌词寥寥数语,却有着极其好听的前奏和意境层出的编曲,如果对着镜子长时间凝视,仿佛心头随时要跳出一个喝醉了酒的小丑。当然更不能漏掉那首歌词好到无与伦比的《杀死那个石家庄人》,仅凭这首歌的歌词,来自石家庄的万青乐队就足以笑傲江湖。

不可否认,这是一支土摇乐队,同时也是一支苦B乐队——舞台风格很土,物质生活很苦。但他们推出的首张同名专辑《万能青年旅店》,轻而易举就征服了大家的耳朵。

李宗盛把万青乐队的歌当做成功案例来分析,黄耀明等着6月12日在西湖边听听他们的音乐,乐评人张晓舟说“这支乐队奇妙地统一了不同战线的审美标准,”包括那些喜欢苏打绿、周杰伦的歌迷居然也同样喜欢万青乐队。

上世纪九十年代,他们就在石家庄组了乐队,自称“长年吸工业废气,长年撒泼抒情”。乐队成立至今,他们一直很懒惰——懒得宣传,懒得说话,懒得抱怨,懒得诉苦(后面两点和绝大多数中国摇滚乐队很不一样),以至于被人形容为“没有目的而存在了十几年的一支乐队。”

听起来很不靠谱是不是?但看看我们周围,有那么多的靠谱人士,像集体被猪油蒙过心一样,奔向所谓的成功大道,我们必须允许并且拥护少数不靠谱的人存在。

在这个人人都忙着挤上舞台扮演人生导师的年代,各种成功学书籍和理论充斥街头、机场、广播、电视,你掏二十块钱人民币,仿佛就能在这些人生导师手里买到一份廉价的成功,当然人生导师们的钱包里也装满了无数人塞进去的二十块。

因为眼前发生的一切实在是太荒谬了,于是当我们在万青乐队里听到以下这些歌词时,终于发现什么叫深刻的个人主义——被诱捕的傻鸟、失去海港的渔王、横渡海峡的年轻人、一万匹脱缰的马、沦为沉默的帮凶……

事实上,每次看万青乐队的现场演出,都是妙趣横生的过程。

他们一本正经地站在舞台上,最开始看起来带点害羞的神情,眼睛不敢正视前方,接着慢慢适应最后进入肆无忌惮的状态。最有趣的是,他们经常会唱错歌词,但这个居然不是他们的缺点,反而是备受欢迎的优点。因为他们每首歌的歌词都写得太妙了,出错时反而给大家提供了更多的想象空间。

不管怎么样,淘宝网2011西湖音乐节,郑重推荐万能青年旅店,一支非常妙的乐队。

都市快报:听说你们乐队的成员每次在上台前都会紧张,现在还会吗?

万能青年旅店:还是会很紧张,前几天在一个演出中,董亚千(主唱)又唱错词了。不过挺好的,就当是二次创作了。

都市快报:对你们来说,上台演唱是一种什么感觉?

万能青年旅店:有时候觉得演出就像驴唇不对马嘴的交谈(哈哈)。其实我们在现场远没有达到理想状态,我们几个都不是表现欲特别强的那类人,所以一直在寻找适合自己的表演方式。

都市快报:你们写的歌词非常棒,期望过被什么样的人听到,引起什么样的共鸣吗?

万能青年旅店:没什么期待,不同的人听到会有不同的感受,有些感受和创作者的本意未必相同。其实微妙的误读比共鸣更好玩,所以我们不喜欢解释歌词。

都市快报:你们的音乐很容易打动年轻人,很感性。

万能青年旅店:我们宁可一直活得不太理性,稀里糊涂不得要领,总比世故要好。

都市快报:会不会担心有一天你们被这个娱乐化的时代给娱乐化处理?

万能青年旅店:我们唱的是挽歌,没娱乐价值。

都市快报:第一次参加西湖音乐节,有什么想法?

万能青年旅店:西湖音乐节应该是风景最美的音乐节了,我们很期待。

都市快报:有什么话是你们想对西湖音乐节的观众说的?

万能青年旅店:其实我们的歌很适合在西湖边唱,大合唱。建议观众在湖边先睡个午觉,然后听着歌,大醉一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