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胡桃夹子》不及预期 迪士尼真人动画空洞没戏?

新京报

关注
摘要: 简单地说,就是一部西方的大女主电影,但为什么无法征服中国观众了呢?

迪士尼最新的真人电影《胡桃夹子和四个王国》(The Nutcracker And The Four Realms)11月2日在内地上映,至今票房不足2亿,豆瓣评分则刚过了及格分,只有6.1分。照例是财大气粗的大制作,极尽精美的服装布景,女主角是童话世界的公主,而且按照近20年来的新传统,公主也并不需要王子来拯救,可以独立地进行冒险。简单地说,就是一部西方的大女主电影,但为什么无法征服中国观众了呢?

不仅是国内,近年来欧美也拍了不少大女主戏。近年来迪士尼拍的真人电影基本上全部都可以划入“大女主戏”的范畴。但这些“大女主戏”得到的评价却有很大不同,比如同样是迪士尼出品的电影,观众对2014年上映的《沉睡魔咒》和2017年的《冰雪奇缘》评价颇高,而对2015年上映的《灰姑娘》和2017年上映的《美女与野兽》的评价却很一般。目测新拍的《胡桃夹子和四个王国》也将步入后者行列,成为又一个华丽却空洞的电影代表。

在《胡桃夹子和四个王国》中出演糖果仙女的凯拉·奈特莉最近在著名脱口秀节目《艾伦秀》上,炮轰某些迪士尼动画片三观不正,她都不愿意放给自己三岁的小女儿看。她抨击灰姑娘“一门心思等有钱男人来救自己”,还认为小美人鱼为了一个男人放弃自己美妙的歌喉,根本不值得提倡。

这番看似政治正确的言论引来了很大的反弹,反对的声音主要是说:故事里灰姑娘得到了想要的东西,其实是她自己克服重重困难,解决各种问题争取到的,整个过程中体现出了她本人的坚持和行动力,并不仅仅是靠美貌和幸运。反倒是说这话的凯拉·奈特莉本人自出道就是一个依靠颜值多于演技的女星,而她主演的《傲慢与偏见》其实就是翻版的《灰姑娘》。而且《傲慢与偏见》的女主人公虽然自视甚高,但也没有完全靠自己的力量克服困难,最后也是通过嫁给志同道合的达西先生得到幸福。处于那种情境的女主角是进步的,但放在现代也有可以指摘的东西。

《灰姑娘》的动画电影是1950年出品的,而真人电影则在2015年上映。新版电影里的灰姑娘做的事情和原版并无不同,只是变得爱说大话了,女主角莉莉·詹姆斯一向以“她的天分配不上她的运气”而闻名,而影片宣传的主要卖点竟然是女主的“蓝色舞裙镶嵌了1万颗施华洛世奇水晶”。

无形之中,这部二流作品也开启了女主角“独立自主全靠吹”的传统。女主角像念经一样一遍遍重复一些心灵鸡汤式的废话,开口就说要拯救王子拯救臣民什么的。呵呵傻笑着打开外挂,然后就所向披靡,一切如她所愿,剧终。这种只会唱高调开外挂的锦鲤式大女主出现,真的不好说是女性意识的进步还是倒退。

以前一个中国家长旁听美国老师给孩子们讲解灰姑娘的故事,当时就被镇住了,回来写了一篇文章把国内的读者们也都镇住了。那位美国老师讲解的大意是:灰姑娘最终能和王子走到一起不只是靠美丽和幸运,她本身也是一个情商超高的社会人。首先灰姑娘明白出门要靠朋友,她跟神仙教母以及众多小动物都保持很好的关系,所以到了关键时刻他们都愿意尽力帮她;灰姑娘守时靠谱,说12点回就12点回,所以才没有在王室舞会现场现出原形;即使继母百般阻挠,灰姑娘还是克服困难,抓住机会争取到了自己的幸福;而当她自己心想事成之后,也并没有去为难继母和姐姐们,不为过去的事情纠结,把自己的日子过好就行了……这些都是实实在在的软实力,比唱一万句独立自强的高调都有用。

《美女与野兽》同样是迪士尼投拍的真人电影,主演艾玛·沃特森之前因为在《哈利·波特》系列电影中演赫敏年少成名,公众形象一直很好,戏里戏外都是优等生女精英,在联合国发表“He for She”的演讲也获得一致好评。但是她主演的《美女与野兽》却收获了一大波差评。很有代表性的一个观点是:艾玛·沃特森无论演什么都会演成优等生女精英,连《美女与野兽》里的贝儿也要演成优等生女精英,作为一个演员,她到底还会不会演别的了?

迪士尼很多经典动画电影发行的时间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从那个时代到今天,文明国家的女性地位有了显著的提高,女性的自我意识也在增强。所以新时代的童话电影也顺应潮流进行了一些改革。女主角们不再只负责貌美如花温柔善良,而是独立自主、有所作为。这样的改变当然很好,但是剧本不能写得太偷懒,不是随便喊几句口号,唱唱高调就独立自主了。剧情要合情合理,人物要立得住——这跟政治正确并不矛盾。

现在一些大女主戏在人物塑造方面过分偷懒,上来直接发了一个女英雄的人设,但是在整个故事中,这些女主甚至没有完全做到智商在线、逻辑正常、公平待人、有所担当……这些基本的东西都没有。

于是这些新时代的大女主们无形中跑偏了,她们除了负责貌美如花以外,多出来的任务不过是不停说一些心灵鸡汤式的漂亮话,并没有真的靠自己去解决什么问题,甚至没有遭遇真正的困境,因为一遇到困难编剧就忙不迭帮她们开外挂了。作为一个角色,根本就立不住。即使是哄小孩也不带这么潦草的。所以不要抱怨观众难伺候,为什么很多迪士尼真人电影花那么多钱拍的却不一定能讨到好?

□Nixy汪纯(影评人)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