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水之形》夺威尼斯最佳影片 人与鱼人的爱情童话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女主角艾丽莎是一家实验室的保洁员,偶然中、见到了实验室中长着鳞片和鳃的“鱼人”,尝试与之交流,并与其产生了深深的感情。

梵一/文

新浪娱乐讯 当评委会主席安妮特·贝宁宣布,把今年的金狮奖授予《水之形》时,威尼斯电影节新闻中心爆发了热烈的喝彩声。作为一部怪兽片,能在世界三大电影节之一斩获最高荣誉,实属罕见。

《水之形》创意来自于被中国影迷昵称“陀螺”的导演吉尔莫·德尔·托罗的一个朋友,托罗听其讲了一个自己小时候的想法,非常喜欢,它便成为了今天的电影。女主角艾丽莎是一家实验室的保洁员,偶然中见到了实验室中长着鳞片和鳃的“两栖人”生物,尝试与之交流,并与其产生了深深的感情。

考虑电影中的成人元素,这个令人神往的女孩和怪物的爱情故事,显然更像是讲给大朋友们的童话。既然是童话,自然也有着童话常有的人物关系模式。

如果类比的话,莎莉·霍金斯饰演的艾丽莎就是童话里的灰姑娘,她天真、善良、敏感,每天早晚都有一套习惯性的流程,刷牙、洗澡、在浴缸里自慰,煮一大堆白水煮蛋带到班上吃。因为早年的创伤,虽然听觉没有问题,但她并不再讲话,而是用手语和人交流,再加上社交困难,她几乎没有什么朋友,一直处于非常孤独的境况里。

陀螺认为这个角色需要找一个“能够唤起人们幸福”的人来演。所以他在构思角色的时候就想到了霍金斯。而霍金斯正是拥有这种独特力量的人。

片中霍金斯的每一个造型都很可爱,尤其戴着红发夹的样子,像极了小红帽。她本人从外表上也带有一股来自魔法世界的气质。如果从角色考虑,她的年龄恰到好处,眉梢间流露出或有或无的沧桑感,让这个角色看起来既单纯又有点落寞的悲伤意味。

灰姑娘自然有她的敌人,作为本片最大反派,迈克尔·珊农没有把特工斯特里克兰德演成一个片面的单薄的坏人。陀螺说:“我不想这个人物单纯是一个坏人”,他是巨大实验室的一部分和受害者。

珊农善于表现人物的复杂内心,他演出了特工对工作的恐惧和不安,对主角们的凶狠和偏执,同时也赋予其可怜而可悲的一面。

亦正亦邪的角色就落在了罗伯特·霍夫斯泰特博士身上。他是专门研究肺部结构的生物学家,在实验室中从事秘密研究。一边是两栖人的生命,一边是工作任务,一边是正义,一边是残忍,这个角色身上,有着最直接的善恶冲突。

公主总是会得到很多人的呵护和帮助。理查德·詹金斯饰演的吉尔斯先生便是之一。吉尔斯是个画家,他和他的猫咪住在女主角家的隔壁,他爱看电视,时刻关注当下发生的新闻。因为同性恋的身份,他被炒了鱿鱼,而且自此再也没画出过满意的作品。这样一个同样落寞的人物,与女主角建立了相知相守,相互呵护的深度关系。

另一位守护者是奥克塔维亚·斯宾塞饰演的泽尔达。同为这个实验室里的清洁工,也是在职场时刻维护女主角的大姐大,她承包了影片的所有笑点。

而女主角面对的王子,是一条两栖人鱼。电影给予这条人鱼非常细致的展现。他全身长着鱼鳞一样的鳞片,脸上有鳃,脚趾之间有蹼。形象容易让人想到有致敬《黑湖妖谭》的意思。而它的扮演者道格·琼斯,也是陀螺的《地狱男爵1、2》人鱼的扮演者(但陀螺说两位鱼人并没有联系)。

纵然带着些许惊悚,托罗并不想把它拍成一个人见人怕的怪兽。他在怪兽制作上的深厚积累不必说,不仅亲自设计、收藏各种怪兽模型,还为此写过一本叫《吉尔莫·德尔-托罗的奇思妙想》的书。

陀螺找到了好几位顶尖的雕塑家和生物设计师来制作这个怪物的模型,以求真实,也更加美丽。数周粘土塑型后,才最终确认怪物的样子。霍金斯说,这是她见过的最美丽的东西之一。

随着情节推进,惊悚感逐步消散,怪物变得越来越可爱。陀螺甚至为它和女主角专门打造了一场歌舞,用黑白方式展现,颇有50年代美国经典歌舞片的影子,堪称影片最精彩部分。

电影美术也做到了极致。在设定影片整体色调时,陀螺选用了一种近似铜锈的绿色,不仅画面偏绿色,片名是绿色,演员表也是绿色。这种绿更衬托出影片鲜明的暗黑系童话色彩。加上吉尔斯房间里的电视那般复古的布景和道具,女主角扮相那般颇有时代质感的服装设计,都增添了一层哥特式浪漫氛围。

然而,陀螺又把整个故事年代放在1960年代,美苏冷战时期,美国和苏联矛盾尖锐,核战争一触即发。这样的语境里,人们的日常生活,甚至性格特点都备受影响。特工斯特里克兰德其实就是冷战环境下的怪胎。而罗伯特博士的研究也将被直接用于美国军备竞赛当中。

把如此美好的爱情放在如此极端的背景下,陀螺坦言有一些社会考量,“这部电影与当下美国社会的民族歧视、阶级歧视、性别歧视的问题相关”。其实,但凡放在其它任何一个平常的年代,都不能取得如此富有张力的戏剧效果。这种尖锐的对立所表现出来的力量相当动人。正如陀螺所言,“没有任何黑暗能打败光明。”这正是童话往往诞生于乱世的原因,也正说明了童话的魅力。

《水之形》在威尼斯放映时获得现场媒体观众的热烈掌声,随后以超4.18分的成绩一直位列主竞赛场刊打分榜前两位,在烂番茄如今是100%鲜。

这个美好而单纯的爱情故事,一定会感动全世界的人们。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