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海行动》是这样被锻造的

新浪娱乐 2018年02月27日
两部电影的核心人物,都是出品人于冬+监制梁凤英+导演林超贤。这个组合何以复制《湄公河行动》的成功?两部主旋律大片又树立起了怎样的标杆?

  林超贤很紧张,在这样的场合里,他没试过第一个发言,有点不习惯。

  在杭州西溪一间可以容纳上百人的会议室,主流的电影公司、青年导演、编剧、演员等电影创作骨干力量集结在此,这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局在2017年11月27日举办的“电影新力量”论坛活动。

  前一年,活动举办到第二届的时候,广电总局副局长、电影局局长张宏森就曾找到林超贤,那时候他执导的《湄公河行动》以5.3亿的成绩,逆袭成为国庆档票房冠军,当时林超贤没有参加,也对于这个邀请感到尴尬:“为什么我还是新力量?”

  实际上,从2008年执导合拍片《风云决》、《证人》开始,从业十多年的林超贤就已经开启北上之路。

  在师父陈嘉上担任香港导演协会主席期间,林超贤也曾在协会做过一些执行工作,后来他发觉自己好像并不太懂,就让给别人做了。

  此后,林超贤除了会去每年香港导演协会的春茗活动,“吃饭、喝酒、聊天”,再也没有参加过更官方的场合了。

  直到《湄公河行动》上映后,林超贤才第一次体会到“官方”带来的紧张。

  那时候,影片的参与方公安部组织了一场见面会,林超贤去了会议地点,“书记坐在前面,旁边放沙发,我就坐在旁边,其他人坐在更后面,我在书记前面的第一排,我就要发言。我都不知道应该怎么说,因为没有经历过这种,不知道应该是很严肃,还是轻松一点。”

  第三届“电影新力量”再次找到他的时候,林超贤心态变了:“很开心,人到中年还是新力量。”

  林超贤还是不知道这种场合,说的话应该到哪个格局。

  作为第一个发言的导演,林超贤站在台上时,发现“好像香港只有我一个人来,我觉得压力更大。”他也没想过要事先写好稿,“如果你叫我要背稿子的话,那就完蛋了”。

  所以在张宏森发言的时候,林超贤认真做了笔记,“森部说,从‘文化自信’走向‘文化自豪’,我也非常认同”,于是他也在发言中提到了。

  那时候,林超贤的新作《红海行动》已经宣布定档。影片的出品人、博纳影业董事长于冬也在那场活动上。

于冬、林超贤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于冬、林超贤独家对话新浪娱乐

  《湄公河行动》之后,《红海行动》之前,陈嘉上执导的《荡寇风云》在五月底票房冷清,许鞍华的《明月几时有》、刘伟强的《建军大业》在暑期档表现温吞。

  香港导演执导主旋律大片的成功范式似乎失灵了。

  与此同时,从美国纳斯达克退市的博纳,一直在推进回归A股。

  2017年,博纳制作发行岁表现平稳,但并无太多亮点。10月,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博纳影业IPO招股书,这意味着博纳回归A股仅一步之遥。不言而喻,2018年将是关键的一年。

  于冬把《湄公河行动》的姊妹篇、重磅选手《红海行动》放在了春节档,它拿到了2018年001号龙标,对于对体制有情结的于冬而言,这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隐喻。

  《红海行动》勾画出的低开高走、后程发力的曲线,与前年的《湄公河行动》如出一辙。

  从初一到初七,《红海行动》从“春节档四大金刚”队尾,走到单日票房冠军之位,在假期结束后依然保持三成排片、四成上座率。

  2月25日,上映十天的《红海行动》总票房超过20亿,也超过了领跑春节档前半程的《捉妖记2》。

  两部电影的核心人物,都是出品人于冬+监制梁凤英+导演林超贤。这个组合何以复制《湄公河行动》的成功?两部主旋律大片又树立起了怎样的标杆?

组局

新浪娱乐对话林超贤

新浪娱乐对话林超贤

  2015年,林超贤执导的《破风》在北京举行首映礼。他的师父陈嘉上前来看片,散场后,陈嘉上说:“海军有一个项目,希望找你来拍。”

  其实早在《证人》的时候,张宏森就曾经鼓励林超贤回归动作戏,还可以多在内地找题材。那时候陈嘉上已在北京成立公司,基本定居北京,而林超贤除了拍戏,还是很少“上来”,对于内地的生活,他并不那么熟悉。

  林超贤对陈嘉上说,其实之前就已经有海军方面的人找过他,与此同时,还有另外一个公安题材在谈。而且,由于林超贤的导演约签给了博纳,这事儿还得跟于冬去谈。

  于冬出品、徐克执导的《智取威虎山3D》2014年年底上映,2015年余威仍盛,在金鸡奖、华表奖、金像奖上都风光无限。

《智取威虎山》海报

《智取威虎山》海报

  寻找拍海军题材电影的,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政电视艺术中心。

  于冬以为并不是商业电影的路子,便推掉了。后来,几方组织了饭局,海政方面给于冬讲了故事的细节,他“一下子就觉得这是一个可以做的项目了。”

  “坦白说,我不太擅长跟军方打交道,但如果是于总,我就很有信心。”当时林超贤已经接下了《湄公河行动》,只是还未开拍,“《湄公河行动》不是于总的话,我也不敢接。”

  “他跟香港导演合作了很多,对我们的那种思维啊,或者一些做事的作风,比较理解,他也知道你根本不懂跟官方应该怎么沟通,他们说的话的意思是这样子,我们都不懂,他帮我解决很多问题。从《湄公河行动》到《红海行动》,从公安部到海军军方,两个层面也不一样,他要兼顾很多东西,要对一些敏感的或者一些规矩都很清楚。有时候我从电影的角度去表达,加上我的国语也不太灵光,有时候说了也达不到那种意思,于总就跟他们去聊,他们就聊得很好。”

于冬、林超贤、梁凤英

于冬、林超贤、梁凤英

  在这个组合里,于冬负责的是对外沟通,而在片场保障林超贤创作的,则是梁凤英。

  1991年,梁凤英担任了王家卫电影《阿飞正传》的制作人。

  1993年,林超贤与梁凤英在区丁平导演、梁家辉、叶玉卿主演的电影《天台的月光》片场共事,可谓识于微时。

  后来,林超贤师从陈嘉上后,力荐梁凤英,陈嘉上便请了她。

  此后,林超贤与梁凤英形成固定的搭档,两个人还合伙开了公司。

  《湄公河行动》、《红海行动》的监制都是梁凤英。

剧本

《红海行动》海报

《红海行动》海报

  林超贤说,写《红海行动》的剧本,要比《湄公河行动》难几十倍。

  因为有了《湄公河行动》的成功,海军方面给予了林超贤很大的信任。他们先是给了林超贤一个初稿,就再也没有追过进度,也没有要求看完剧本才能拍。

  最初在拿到海军给的初稿剧本时,林超贤感觉:“我从创作角度来讲,目的就是要一个主题,是观众能感受到共鸣的电影。在海军的剧本里,他们是在传达海军的力量,就是我们很威风,这个在这部电影里当然需要,但是它还不是一个跟百姓沟通的主题。”

  于是,林超贤在剧本中加入了海清饰演的女记者角色,“我觉得应该要加一个普通人,普通人来说出使命感才是有意思的”。

  过程中,林超贤不停修改剧本。因为牵涉到所有的场景,担心会有问题,有时候林超贤突然写了一点,就要发回给于冬,让他去跟海军沟通。

  到了2016年年底,林超贤的剧本还没弄好,而电影就要在2017年年初开拍了,海军方面提醒他,一定要在2016年的年底把整部电影的需求都说明,不然的话,跨过2017年,预算就不一样了。

电影中的坦克

电影中的坦克

  林超贤压力陡增:“我应该要多少飞机?要多少军舰?”

  “后来海军知道我有这个困难,说你放心去想,因为这一次是中央军委下达了这个项目,叫海军要全力配合拍这个电影,所以你要求可以想多一点,但是你千万不要说到时候多两条军舰,多两台直升机,不可能马上给你。但是你现在可以说要五台直升机。”

  “所以这一次,我也没想象到,后面支持的力度是非常大的。”林超贤说,海军很想做一件事情,也使得他把一直梦想的东西都塞了进去。

  所以,“《湄公河行动》还有一种喘气的地方,有高低起伏,而《红海行动》是一直往上走的。”

选角

海清饰演的女记者

海清饰演的女记者

  林超贤写出女记者的角色时,它还不属于海清。

  《红海行动》在摩洛哥开机半个月后,还没找到女主角,“中国女演员往下捋,差不多十个人左右,我都找了”,于冬说,她们一听说是林超贤,很感兴趣,“但一听说要去那么长时间,经历这么多转景的条件,都望而却步了。”

  当时给海清描述这个角色的时候,于冬说:“你还记得当年凤凰卫视报道海外战争的战地记者闾丘露薇吗?”照着这位著名记者,海清一下就明白了。

黄景瑜、尹昉饰演一对狙击手

黄景瑜、尹昉饰演一对狙击手

  黄景瑜出演顾顺,并不像海清有那么多波折。在他的前面只有过一个人选,那就是林超贤的爱将彭于晏。

  可惜的是,彭于晏的档期太忙,而《红海行动》与军方已经协调好,军事预算的时间不等人。后来,林超贤在片方给的资料中,注意到了黄景瑜,“他有一种时代感,但又不多说话的,有狙击手的感觉。”

  不过在于冬看来,林超贤选择黄景瑜,还是因为他有彭于晏的影子在,“有肌肉吧,高挑好看吧,然后他一定要小,杜江都大了,所以让他演副队长。”

张译饰演的队长

张译饰演的队长

  “蛟龙突击队”的队长,林超贤想选择一位不同的演员。

  “我之前可能都是找一些看上去比较硬朗、很动作型的演员,但是这一次是讲一个团队,所以队长除了能打之外,应该有一种带团队的感觉,就应该有文戏的感觉在,比方说《拯救大兵瑞恩》里的汤姆·汉克斯。”

  于是,林超贤选择了曾有军人经历,并以《士兵突击》里的班长成名的张译。

尹昉早年出演《蓝色骨头》

尹昉早年出演《蓝色骨头》

  饰演观察员李懂的尹昉,是拍摄文艺片出身的。

  林超贤在看过他参演的《火锅英雄》后,注意到他在里面的长镜头打斗戏,很受触动。

  最初,林超贤希望尹昉饰演比较活泼的通讯兵,但在见了他本人之后,觉得他的年龄感更小,但实际年龄又并不太小,所以决定他来出演最有成长的角色李懂。

片场

林超贤在现场说戏

林超贤在现场说戏

  《红海行动》在摩洛哥拍摄四个半月,回国后在湛江留了一个多月,本来10天的戏拍了20天,最后在三亚杀青。

  有健身习惯的林超贤,每天都会在拍摄前的两个小时开始跑步。在摩洛哥的前期,剧组在大城市卡萨布兰卡取景,林超贤喜欢沿着它漂亮的海岸线晨跑。

  剧组后来转景到了旅行者都不会去的小镇。一个晚上,林超贤开着车去看景,回来时,在荒漠里迷失了方向,于是打电话请人带他出去。

林超贤

林超贤

  找着找着,林超贤就看见路边有一匹马死了,数只流浪狗围着撕咬它的尸体。林超贤再也不敢在那里跑步。

  后来,他又带着剧组的人去别的地方,晚出门的监制梁凤英找错了地方,正好就碰上了流浪狗,为避免危险,梁凤英躲在了一个加油站里面。

  林超贤找不到梁凤英,又没带手机,着急了很久,最后梁凤英找了剧组其他人开车接她。林超贤事后心有余悸地叮嘱梁凤英再也不要出去了。

现场的女性工作者

现场的女性工作者

  《红海行动》有200多名女性工作人员,分布在各个部门,林超贤的十位副导演中,有七位是女性。

  监制梁凤英可谓运筹帷幄的“女将军”,她常笑称自己是“沙漠里的仙人掌”,但杜江却把她称作“仙人掌上的花”。

  国际法规定,各国军队均不能携带自己的装备进入他国,但可以申请当地提供武器装备,因此片中出现的车辆枪械全部从法国、英国等地运来。

  由于全球反恐神经紧张,梁凤英总觉得那些枪械弹药都是绕了大半个地球才到达的。

  在片场,梁凤英要指挥八辆坦克,林超贤的主意一旦改变,就要由她来出面向海军解释,这里为什么要把坦克弄坏,而那里又为什么要在坦克上面做爆破点。

  在这样的拍摄环境下,演员的压力很大。

取景摩洛哥

取景摩洛哥

  尹昉在摩洛哥和湛江都是最后一个杀青的。

  剧组把卡萨布兰卡的一条街封了,一个镜头背后意味着很多次大型的调度。

  有一场戏,尹昉在车里,面对危机,他要迅捷地把枪拿起来,但尽管之前练过很多遍,尹昉还是把枪拿反了。

  在那样的大型调度之下,林超贤根本看不到这个细节,但尹昉还是鼓起勇气告诉了他,林超贤一个叹气,尹昉的心凉到了谷底。

  不过,最终尹昉发现林超贤用了后来做成功的镜头,他很庆幸自己当时鼓起了勇气。

杜江剧照

杜江剧照

  张译、杜江、尹昉、蒋璐霞、王雨甜在摩洛哥呆了全程。

  有时候,根据天气和环境,林超贤需要跟当地的制作团队商量,不能配合的他都要即时改,所以很多时候,演员们都呆在饭店里等着。

  等待的日子里,张译种起了菜。尹昉说,摩洛哥的蔬菜很少,如果有,也都是蔫了的。但摩洛哥的水土之下,这些菜才抽了点芽就夭折了。

  很多次,大家收工了,或者是没戏了,就在一起吃吃饭,当地的红酒,一起喝一喝。

  好几次,大约七八点了,夜幕垂下,几个男演员穿着背心短裤出来吃饭聊天。

  十二点,夜风刮了起来,他们还坚持聊啊聊,到后来,大家都缩在凳子上,把衣服套在了腿上。

  冷风中,张译聊了很多,他当兵时候的故事,他还说起,演《士兵突击》的时候,有一场班长史今路过天安门痛哭的一场戏,“我拍这场戏的时候,是真的,真的在哭。”

黄景瑜剧照

黄景瑜剧照

  尹昉则和黄景瑜谈谈人生,文艺片出身的尹昉,看到了高人气下的黄景瑜面对的困境,一副哥哥的模样,但时而也会透露出孩子气的一面。

  比如他会拉着杜江和黄景瑜,非要去附近的一个岛上,好不容易到了,才发现岛上只有一只羊,即便这样,尹昉还是兴奋地跟那只羊合了影。

  海清在开机半个月后才进组,带着两个助理匆匆赶去了摩洛哥。监制梁凤英为她安排了最好的房间,她主动退了,自己去住当地的普通酒店。

  她带了全套的高浓度酒精火罐,几乎所有演员都去享受过拔罐的乐趣。

  为了在镜头前显得消瘦,海清一直不怎么吃饭。

  拍过一场坦克大戏后,海清体力消耗太多,实在忍不住,拍完后的路上就给尹昉打电话问有没有饭吃,一到住处,海清就跑去厨房,带着妆就开吃,可是吃了几口之后,又不敢吃了。

拍戏受伤的张译

拍戏受伤的张译

  摩洛哥戏份杀青后,《红海行动》转景到湛江。

  按照原计划,摩洛哥的拍摄期已经拉长了,回到湛江的时候,就碰到了台风的季节。

  剧组在那边碰到三次台风,每次都要停拍三到四天。

  除此之外,林超贤说:“我们还要等海军那边,他们突然就有接到一些任务要出去,做他们的事情,所以我们安排的东西有可能又没有了,就要重新改。”

  本来十天的戏,剧组留了一个多月,拍了二十天。

  在湛江拍摄的军舰和直升机是年前已经报备过的。

  影片中,军舰上的直升机是从三亚飞过去的,林超贤在拍摄前需要去三亚沟通,还要在飞过的每个省都进行报备。

  与摩洛哥不同,国内的戏份拍摄期间,海军会派一个二十多人的小队伍来管理现场的设备。

  比如现场有管理军服的人,负责告诉剧组不同场景、不同身份的人应当穿什么,林超贤只需提需求就可以了。

林超贤详解拍摄经历

林超贤详解拍摄经历

  拍摄电影开场的直升机戏份时,现场共有三艘军舰和一艘像高楼一样大的货船,直升机就在这几艘船的上空飞行,由于调度场面太大,演员只能自行计算时间,一遍遍重演,给导演提供不同景别的剪辑素材。

  《红海行动》的公开成本是5亿人民币,但林超贤说:“在军事装备上的预算是没法估计的,比如一条军舰开出来要多少钱?一架直升机开过来又要多少钱?”

竞赛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于冬

新浪娱乐独家对话于冬

  2009年,博纳与陈可辛组成人人电影,以《十月围城》揭开主旋律大片序幕。

  2014年,博纳联手徐克打造《智取威虎山3D》,风头一时无两。

  2016年,林超贤执导的《湄公河行动》后程发力,逆袭夺取国庆档冠军。

  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香港导演执导的主旋律大片曝光,但它们的票房表现并不理想。

  许鞍华执导,周迅、霍建华主演的《明月几时有》在7月上映,报收6000多万票房。

  对于此类影片,于冬似乎更在乎的是情怀:“拍许鞍华导演,是你的幸运。所有拍许鞍华的老板,只有我曾经赚过钱,《桃姐》嘛,把我赚的钱再赔回给你,这是我的愿望。许导跟我说,她最多拍两部就拍不动了,我说你后面拍多少部都给我拍就行了。”

  备受关注的《建军大业》,在七月末上映,最终报收4亿多。

  主打青春革命人的它,在于冬看来,也正囿于此:“可能是这么多年来,大家对小鲜肉这个名词的负面意义,集中爆发的一个怨恨。很多的年轻演员都是专业出身的,通通被归到了那一类,其实他们年轻演员也有一点冤。”

  几乎没有什么声浪的《荡寇风云》比《明月几时有》多了一百多万票房,在于冬看来,“投资方是亏钱了,但制作来讲,是积累。但是同档期跟《加勒比海盗5》对打,还是有点遗憾。”在复盘中,于冬认为失败主因是档期选择失当。

  不过,这几部影片的哑火,并不会改变博纳的香港导演主旋律大片路线,在于冬看来,所谓不成功,要看跟谁比,不应该都跟《战狼》比,得跟自己比。

三部主旋律哑火

三部主旋律哑火

  至于《战狼》、《战狼2》和《空天猎》,于冬认为,“他们作为非职业导演,做得很好,因为他们演员,对于好莱坞制作水准,想办法接近它或者是借鉴它。但是他们毕竟不是职业导演。他们在电影语言上、电影技术上,跟林超贤导演那些香港导演比,还是不一样。”

  未来,于冬仍然对这条路线充满信心,对林超贤也是充满了信心,“他正是出作品的时候”。

  博纳也正在冲刺之际。

  从纳斯达克退市后,博纳一直努力推进回归A股。

  2017年10月,证监会官网披露了博纳影业IPO招股书。可在此之前,博纳的制作发行表现平稳,但缺乏亮点。

  除了用《拆弹专家》拿到五一档冠军以外,《乘风破浪》在春节档后期发力,但并未冲破周星驰+徐克、成龙筑起的围墙;

  暑期档票房收割机《战狼2》,博纳只是参投方,而其主投的《建军大业》、参投的《杀破狼·贪狼》均表现平平;

  博纳今年派出《追龙》征战国庆档,却被开心麻花收复失地,喜剧片《羞羞的铁拳》登顶冠军。

  平稳的一年过后,2018年将是关键的一年,而《红海行动》则是关键性的开篇。

于冬详解博纳战略

于冬详解博纳战略

  强大的春节档,强敌环伺,《红海行动》与《捉妖记2》、《唐人街探案2》、《西游记之女儿国》被列为“春节档四大金刚”。

  首日登陆院线,《红海行动》位列队尾,票房不足两亿,而“排头兵”《捉妖记2》单日达到了5.4亿,创下纪录。

  然而,到上映第十天时,《红海行动》反超《捉妖记2》,率先达到20亿,稳坐单日票房冠军。目前,《红海行动》依然保持三成排片量,仍有一定的票房空间。

《红海行动》在票房上取得好成绩

《红海行动》在票房上取得好成绩

  同样是军事题材,类似的票房逆袭曲线,在创作上,《湄公河行动》与《红海行动》也有着相继的标杆性意义。

  出品人于冬认为:“《湄公河行动》代表转型期的中国电影,掀起了一个叫做主流商业大片的潮流,树立了一个标杆。《红海行动》就代表了一个主流商业电影的新标杆。别人在拍这种类型电影的时候,过去我们参照是美国片,现在中国有这样的制作规模去参照。我们看惯了美国的英雄上天入地,我们今天终于又在荧幕上看到了中国的警察可以跨境追捕,中国的海军陆战队可以出去展示我们现代军事素养。”

查看更多策划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