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港囧》票房超《泰囧》成最卖座2D国产片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截止10月4日上午11时,《港囧》票房已达12.76亿,正式超过了前作《泰囧》12.73亿的票房,成为内地影史票房最高的2D国产片。

胡小楠/文

新浪娱乐讯 根据猫眼数据,截止10月4日上午11时,徐峥[微博]自编自导自演的新作《港囧》票房已达到了12.76亿,正式超过了前作《泰囧》12.73亿的票房,成为内地影史票房最高的2D国产片。《泰囧》曾经保持了3年的国产片最高纪录,在今年一年之内已经被《捉妖记》和《港囧》先后打破,中国内地影市的膨胀正在不断提速。

《泰囧》保持了3年的纪录,《港囧》10天就打破了

在内地影史票房前十的排行榜中,《港囧》目前排名第七,在国产片中仅次于票房24.38亿的《捉妖记》。首日破2亿,首周三天连续破2亿,上映7天破10亿。被寄予厚望的《港囧》票房超越《泰囧》其实也算在意料之中,何时超越不过是时间的问题。

虽然中国银幕数逐年增长,《泰囧》创造的12.67亿的国产电影最高票房直到三年之后才被3D电影《捉妖记》打破,而同为2D格式的续作《港囧》竟然只用了10天就超越了《泰囧》的纪录,速度惊人。

这次,徐峥并没有延续《泰囧》的路子,而是在《港囧》中加入了中年危机、家庭责任、青春感怀、初恋回忆等诸多情感因素,还用很多老港片和粤语金曲勾起70、80后观众的怀旧情怀。这种类型上的新尝试,也在上映后给影片带来了趋于两极化的口碑争议,有的观众觉得“笑中有泪”,也有人觉得“不够好笑”。

虽然口碑有争议,但这并不影响《港囧》继续收入超高票房。凭着有新意、有创意和覆盖度极广的营销策略,《港囧》的票房依然顺利超越《泰囧》。即使是上映已经10天,《港囧》依然保持着每天都有新物料的宣传节奏,徐峥、包贝尔[微博]、赵英俊等主创也还在全国跑路演的过程中。不得不说,这次《港囧》的主创和整个宣发团队也是“拼了”的节奏。

在《港囧》票房超越《泰囧》后,正在跑路演的徐峥也就此事回应新浪娱乐称:“真心感谢观众的支持,是你们成就了我们的果实。希望大家继续包容探索,所有的赞美,批评,议论,宽容,鼓励,提携。我照单全收。正是因为不同的声音才使我进步成长,我想告诉大家我在意你们所有的看法,我们为观众服务的诚意、心念从来没有变过。感谢有你,共同成长!”

高票房的背后,《港囧》真的算超越《泰囧》了吗?

从2011年开始,中国电影总票房每年都以30%的速度持续增长。银幕数量的不断增长让这个很快成为全球第一大票仓的电影市场,票房体量更加深不可测。今年暑期档,《捉妖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和《煎饼侠》三部同期上映的影片,也共同拿下了45亿票房,为整个市场进一步“探底”。

按照今天的银幕数量和票房体量来看,《港囧》票房虽然超越了《泰囧》,但其实并没有复制当年《泰囧》的辉煌。毕竟在2013年年初就拿下了12.67亿票房,还把这个记录维持了将近3年的《泰囧》,其实也是一个不可被复制的票房神话和极为特殊的个例。

另一方面,从一开始就被寄予厚望的《港囧》,虽然成功制造了首周3天连续破2亿的奇迹,但是越到后面却愈发显得乏力, 吸金速度明显下降很多。在随后上映的很多国产新片的竞争之下,《港囧》排片率从首日的近60%,下降到如今的30.14%。和当年最初不被看好,却在首周拿下3.1亿之后,第二周收获3.74亿,实现逆增长的《泰囧》相比,《港囧》的票房走势其实是一个比较正常的逐渐下降的趋势。

《港囧》没能复制《泰囧》神话,其中的原因有很多。进入国庆档,《港囧》需要面临《九层妖塔》、《夏洛特烦恼》和《解救吾先生》三部国产新片的夹击。陆川[微博]的《九层妖塔》虽然口碑很糟糕,但是原作《鬼吹灯》依然有着庞大的受众群体,不愁没票房。而《夏洛特烦恼》和《解救吾先生》都有着不错的口碑,两部电影豆瓣评分都在8分以上。特别是《夏洛特烦恼》,从首日收入票房2310万开始,票房正逐日增长,昨日已经达到了6300万,颇有“跑出黑马”的势头。

除了有强敌夹击、遭遇盗版危机等外在原因,《港囧》的口碑也没能超越前作《泰囧》。 在豆瓣电影和时光网两大国内电影打分平台上,《港囧》的评分都低于《泰囧》,也没超过“囧途”系列的第一部《人在囧途》(《人在囧途》:时光-7.3分 豆瓣-7.4分 《泰囧》:时光-7.7分 豆瓣-7.5分 《港囧》:时光-6.4分 豆瓣-6.3分)。

由此看来,徐峥的这部《港囧》虽然在票房上无意外超越前作,在口碑值和票房的开创性意义上,其实都不如三年前的那部《泰囧》。

(胡小楠/文)

附:内地影史票房前10排名

1、《捉妖记》24.38亿

2、《速度与激情7》24.26亿

3、《变形金刚4:绝迹重生》19.79亿

4、《复仇者联盟2:奥创纪元》14.65亿

5、《侏罗纪世界》14.2亿

6、《阿凡达》13.82亿

7、《港囧》12.76亿(截至10月4日)

8、《人再囧途之泰囧》12.73亿

9、《西游降魔篇》12.46亿

10、《心花路放》11.69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