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聂隐娘》领跑 刘德华一票之差止步提名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影帝入围是评审讨论最久的一个奖项,《解救吾先生》刘德华是最大遗珠,仅以一票之差未能抢进入围名单

林怡妘/文、图

新浪娱乐讯 第52届金马[微博]奖入围名单1日在台北公布,导演侯孝贤《刺客聂隐娘》入围11项,包括最佳剧情片、导演、女主角舒淇[微博]等,成为入围大赢家,张震[微博]错身男主角奖项;导演张作骥《醉生梦死》获10项提名;郭富城[微博]主演的《踏血寻梅》、贾樟柯[微博]执导的《山河故人》、集结张艾嘉、周润发、陈奕迅[微博]等影帝后的《华丽上班族》皆在入围名单有所斩获;今年最卖座台湾电影《我的少女时代》入围最佳新导演、女主角及原创电影歌曲《小幸运》等三奖,台湾本土电影共计42项入围。

完整提名名单

影帝竞争激烈为“死亡之组” 刘德华差一票成遗珠

影帝入围部分有郭富城《踏血寻梅》、《冯小刚[微博]》老炮儿、《烈日灼心》邓超[微博]、《德兰》董子健[微博]、《醉。生梦死》李鸿其。郭富城曾拿下两座金马奖最佳男主角,这次第三度角逐影帝宝座,将挑战获得三座影帝纪录的梁朝伟[微博],正在赶拍《寒战2》的郭富城相当高兴,“作为演员,我一直都是尽心力去演好每个角色,而尽全力之后得到提名,我真心觉得是好大的鼓励跟认同,而《踏血寻梅》能够获得九项提名,比起我个人获得提名还兴奋。”

知名导演冯小刚这次主演《老炮儿》,评审认为他将一个时不我予的老混混,表演得霸气十足、虎虎生风;邓超则在《烈日灼心》中表现出色,仅管该片包括段亦宏等演员表现出色,他的精湛演技却未被埋没;董子健曾入围过金马新人奖,这次以描述藏族生活的《德兰》参赛,评审认为他相当抢眼;李鸿其今年《醉生梦死》获得台北电影奖影帝,这次再挑战金马奖,也是唯一台湾本土影帝入围者。

金马奖执行长闻天祥形容影帝项目为“死亡之组”,不管是资深演员或新秀都表现亮眼,是评审讨论最久的一个奖项,《解救吾先生》刘德华是最大遗珠,仅以一票之差未能抢进入围名单,另外包括《华丽上班族》陈奕迅、《太平轮》金城武、《刺客聂隐娘》张震等人都是遗珠,闻天祥表示:“张震口条、肢体语言大幅进步,与周韵、谢欣颖的对戏精彩,但影帝竞争太过激烈。”

舒淇、林嘉欣抢夺影后

影后部分有《刺客聂隐娘》舒淇、《百日告别》林嘉欣、《华丽上班族》张艾嘉、《山河故人》赵涛[微博]、《我的少女时代》宋芸桦,张艾嘉虽然身为金马奖主席,但仍以执导的《念念》、主演的《华丽上班族》报名参赛,金马执行长闻天祥说:“以前入围名单出炉后,主席会向评审致意,这次全部取消,她不给评审压力,大家就片论片。”她在《华丽上班族》中面对三个年龄男性的不同欣赏,表演展现出层次。

舒淇在2005年时以《最美的时光》夺下金马最佳女主角奖,这次再度以《刺客聂隐娘》入围,她在片中饰演面无表情刺客,苦练武功,令评审赞赏;林嘉欣2008年以《亲密》入围最佳女主角,这次以《百日告别》再度角逐,她在片中诠释失去未婚夫的悲伤,令评审印象深刻,人在香港的她说:“谢谢金马奖和林书宇[微博]导演!五年没拍电影感觉一切从零开始。对我这个"再新人"真是很大的鼓励!”

影后项目唯一入围的大陆演员赵涛,在《山河故人》演出三个年代不同心境,让评审觉得相当精彩。宋芸桦在《我的少女时代》从女丑一路演到女神,评审认为她层次掌握突出,也成功诠释喜剧,实属难得。宋芸桦得知入围后立刻大哭,“很谢谢评审看到了年轻演员的努力,尤其在喜剧包装下的用心,对我来说其实已经像是颁奖给我啦。”影后遗珠包括《重返20岁》杨子珊、《踏血寻梅》春夏等演员。

柯宇纶、王千源[微博]抢男配角 吕雪凤、简嫚书[微博]争女配角

最佳男配角部分竞争激烈,包括《醉生梦死》郑人硕、《踏血寻梅》白只、《念念》柯宇纶、《解救吾先生》王千源、《青田街一号》张少怀,在片中演出同志内心挣扎的郑人硕,今年才刚获得台北电影节最佳男配角,来势汹汹,柯宇纶原以《念念》报名男主角,评审主动将他改为男配角更有竞争力,金马执行长闻天祥表示:“这部片是他继《翻滚吧!阿信》后的大突破。”张少怀在《青田街一号》虽戏分不多,但掌握喜剧节奏得宜,令评审相当喜爱;白只以《踏血寻梅》入围男配角奖,同时也以该片角逐最佳新演员,表现杰出。

入围最佳女配角奖包括《醉。生梦死》吕雪凤、《踏血寻梅》金燕玲、《左耳》马思纯[微博]、《菜鸟》简嫚书、《师父》的蒋雯丽,吕雪凤充满爆发力的演出让她拿下今年台北电影节最佳女配角,获得金马奖最佳女配角也呼声极高;简嫚书在《菜鸟》中饰演酒店妹,评审认围她脱离以往文青气息,把特种行业角色诠释得传神。

侯孝贤、贾樟柯再厮杀 苏有朋[微博]、陈玉珊[微博]入围最佳新导演

入围最佳导演的包括《刺客聂隐娘》侯孝贤、《山河故人》贾樟柯、《智取威虎山3D》徐克、《醉。生梦死》张作骥、《塔洛》万玛才旦,侯孝贤与贾樟柯继今年坎城影展后再度捉对厮杀,《刺客聂隐娘》入围11项是最大赢家,侯孝贤表示:“非常高兴,工作人员也都有入围获得肯定,特别感谢工作人员的辛苦。自己在电影圈工作四、五十年,期勉这些工作人员,也可以做这么久,为台湾电影尽一份力,也谢谢评审。”侯孝贤今年才拿下戛纳影展最佳导演,他曾以《悲情城市》、《好男好女》获得金马奖最佳导演,这次将是他挑战第三座最佳导演纪录。

《山河故人》也有7项入围的好成绩,人在釜山影展的贾樟柯非常兴奋,“为剧组同仁的工作得到肯定而高兴。特别是赵涛,录音指导张阳是第一次获得提名。我们会全阵容出席金马,谢谢金马奖及评审对《山河故人》的赏识。”

角逐最佳新导演的包括《左耳》苏有朋、《少年巴比伦》相国强、《路边野餐》毕赣、《青田街一号》李中、《我的少女时代》陈玉珊,苏有朋透过经纪人郝晓楠回应:“很感恩被评审看到,作为金马新人,很感谢!也谢谢参与《左耳》的团队朋友们,我们金马颁奖典礼见!”同样也是青春电影的《我的少女时代》,在台湾获得将近四亿台币的好成绩,是今年最卖座的台湾电影,陈玉珊表示 :“第一时间要非常感谢《我的少女时代》幕前幕后所有工作人员成就了这部片,也非常替宋芸桦感到开心,更感谢评审的青睐,观众们也给了我们最大的鼓励,谢谢大家!”《青田街一号》集结张孝全[微博]、万茜[微博]与隋棠[微博],是台湾难得的黑色喜剧,导演李中表示:“入围很高兴,《青田街一号》是大家努力的结果,虽然是导演奖入围,心里却有一种大家的努力总算被认可的感觉。少怀入围男配角更是超开心的!”

侯孝贤获年度台湾杰出电影工作者

侯孝贤今年带着《刺客聂隐娘》进军坎城影展,本届金马奖也强势入围11项,评审一致认为,侯孝贤多年来热心于电影事务,更是《刺客聂隐娘》这部重要作品的灵魂,他杰出的成就与不妥协的毅力,把台湾电影带回国际舞台,也为创作立下标竿,这不是锦上添花,而是对他的致敬。侯孝贤对此表示感谢,他称:“做台湾电影人一辈子了,我只是出来代表领一下奖,因为这个奖是属于这六年来跟我一起努力的所有伙伴们的。我相信无论哪一件事情,哪一种行业,只要从头到尾一直做、一直做,自然会形成一个动人之处,一种热情和一份坚持,愿以此与电影人共勉。”

今年金马评审团主席为知名导演陈国富,他几乎每年都有电影作品,因此不太能担任评审,今年因《鬼吹灯之寻龙诀》来不及报名,于是他一口答应出任评审团主席,另外,金马影后桂纶镁[微博]、《致青春》编剧李樯、《十月围城》导演陈德森[微博]也在决选评审名单之内。

今年共计427部影片报名角逐,比上届增加63部再创新高,所有入围影片皆会在11月5日展开的金马影展放映,第52届金马奖颁奖典礼将于11月21日于台北举行。

(新浪娱乐台湾站 林怡妘/文、图)

调查状态:进行中 欢迎参加问卷调查

第52届金马奖提名,你认为最大看点是?(必选)*

《聂隐娘》11项提名领跑
《山河故人》《聂隐娘》戛纳之后再度狭路相逢
《大圣归来》入围最佳动画
冯小刚、邓超、董子健争影帝
舒淇再争金马影后
王千源《解救吾先生》入围男配
苏有朋《左耳》入围最佳新导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