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电影宝库

冯小刚再论综艺电影:电影不能像打劫银行

新浪娱乐

关注
摘要: 冯小刚受访时批综艺电影没有诚意,并表示电影院也可以放一下柴静关于雾霾的那个片子。

新浪娱乐讯 今年是冯小刚第八年以政协委员身份参与两会,他在央视《两会午评》节目直播中,再次发表了对综艺电影的看法。表示中国电影市场的好局面是站在综艺电影对面的导演们创造的,说他们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的行为是对中国当代电影史的罔顾。他提出做电影不能像打劫银行一样,不应该讨好观众,并表态“我不会拍我鄙视的那些电影”。

再论综艺电影:

电影市场的好局面是我们打下的

让我们检讨是罔顾中国当代影史

在采访中,冯小刚再次主动提及综艺电影,并明确表示“我是持否定态度的”。冯小刚认为综艺电影主要是态度问题,“我们不能六天拍一部电影,这不是一个有诚意的做法。做为创作者,如果能够摸着心口说诚实的话,我特别想问问他,你真的是有诚意的吗?”

冯小刚痛批综艺电影,但《人民日报》则连续撰文支持综艺电影,冯小刚今日又为这场论战加码:“《人民日报》一直挺他们,说我们这些导演应该检讨,为什么自己的电影不能够(做好),我觉得这首先是一个误区。中国电影市场现在是一个非常火爆的局面,这个局面有一大组数字来支撑,甚至今年2月的票房数字跃居全世界第一位了,超过美国,这么好的形势是怎么出来的?其实这个市场是我们这些站在综艺电影对面的导演打下来的,可能他们拍一部两部有票房有市场的电影,我们是连续十几部做下来都很有票房,我们创造了这个时代。反而到今天,我们维护这个好局面,我们被形容为吃不到葡萄说葡萄酸,我觉得这是对中国当代电影史的一个罔顾”。

在冯小刚看来,综艺电影的高票房对他本人来说,反而更坚定了他要拍有价值、有诚意的电影的想法,“这个事不能跟着市场跑,如果你想讨好观众,掉到钱眼里琢磨,拍出的电影显然没诚意”。冯小刚也指出综艺电影的负面影响主要是对投资人提出非常大的挑战,“因为投资人的目的是盈利”。

谈观众:道不同不相为谋

谈自己:我无论如何都不会拍我鄙视的电影

回顾自己的作品,冯小刚坦言曾经也拍了一些讨好观众的电影,但现在投资人再和他商量如何拍一个赚钱的电影,他已经不想再他讨好观众了。

冯小刚强调有两部电影让他对观众失望,一部是《夜宴》,一部是《温故一九四二》,“《夜宴》是在审美、视听方面达到非常高的高度,但是它并没有得到观众的尊重。《温故一九四二》在内容上,是说民族要善于反思自己,但是也受到一部分观众和电影人的嘲笑”。

冯小刚表示《温故一九四二》的票房是四个亿,而《私人订制》的票房有7个多亿,但在他本人看来,《温故一九四二》的价值是远远高于《私人订制》的。这是否说明了观众和导演的审美取向出现了矛盾呢?冯小刚不改犀利本色:“你不喜欢的这批观众我不伺候你,我要坚持拍我认为的好电影,中国电影现在有这么好的局面,大家一定要把市场做得健康,电影不能像打劫银行一样,我们这样说是尊重观众的,但是有的观众不领情,无所谓,道不同不相为谋”。

冯小刚也表态:“我无论如何我都不会拍我鄙视的那些电影”。

(京雅/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