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人人影视正式关闭 曾遭美电影协会点名

新闻晨报

关注
摘要: 人人影视正式关闭。在美国电影协会早前公布的全球范围音像盗版调查报告中,曾点名提到人人影视网站的版权问题。
人人影视宣布关闭

□晨报记者 陈 文

经历停摆风波之后,人人影视昨日上午正式宣布关闭。在其官方网站页面上,人人影视欲言又止:“如果再继续恐怕会陷入更大的麻烦”,并表示今后将继续为正版商提供翻译服务,也可能转变为讨论社区供爱好者交流。消息传出后,不少该网站忠实拥趸也不无悲伤地表示,“字幕组”的时代终结了。

事件早有端倪

从停到关时间不足一个月

自11月22日停站之后,人人影视的命运就一直牵动着美剧爱好者的心。此后一周左右,有网友发现人人影视网站曾短暂可以重新访问,有媒体经过查询发现,人人影视可能是通过境外的服务器重新“复活”。不过好景不长,昨日该网站正式宣布关闭。

昨日上午,人人影视通过网页及官方微博宣布正式告别。在“告别词”中,人人影视表示,“非常遗憾地通知大家,人人影视正式关闭,需要我们的时代已经离去,现在有更好的渠道代替了我们。感谢这么多年来大家一直支持我们,如果再继续恐怕会陷入更大的麻烦,希望大家能够谅解。也许我们会继续为正版商提供翻译服务,也可能会转变为讨论社区的形式给大家一个交流的地方,敬请期待”。

消息传出后,不少该网站的拥趸纷纷跟帖表达离别之情:“人人关了,字幕组不死,这不是已经不需要你们的时代!”“不知道多少人看过了那些由你们翻译的美剧、日剧、英剧和公开课以后,收获了新的价值观,改变了人生的轨迹,你们真的很伟大,如果评选过去十年对中国年轻一代影响最大的‘人’,你们当之无愧。”

再现整治决心

避免“限外令”后盗版重来

人人影视网站的结束,加上此前射手网的关闭,再度显示了管理部门对网络上的境外剧版权问题的重视。据悉,早在10月27日,美国电影协会公布了全球范围音像盗版调查报告,报告中点名提到人人影视网站的版权问题。而在10月底,人人影视字幕站官方微博就曾表示,由于网站受到版权压力,将在11月底彻底清除所有无版权资源下载链接。

人人影视此次告别颇具象征意义,也让不少网友开始担忧,今后到哪里去看美剧。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明年海外剧的管理更加趋于规范化和严格化,恐怕届时收看包括美剧、韩剧等在内的境外剧的渠道的确会变窄,内容也不再会像过去一样丰富。尤其在目前的合法观看的窗口视频网站中,总局已明令,明年境外剧的引进比例要以该网站的国产剧数量比例而定,同时境外剧引进规定要求视频网站买到的境外内容必须持证上岗,美剧迷、韩剧迷第一时间同步追看境外热门大剧已无法实现。

日前还有消息称,明年由于涉及审查问题,境外剧引进的窗口滞后期约为半年。而这半年的时间差,恐会导致盗版卷土重来。有分析人士指出,人人影视此时戛然而止,也与管理部门整治盗版的决心不无关系。

业内反响积极

配额制等于建立文化水坝

对于境外剧的屡次受限,目前业内反应却相当积极。不少视频网站已经开始布局用自制剧和国产剧填补境外剧空档。同时,对于明年采取的配额制,有视频网站方面的人士透露,明年按照配额给出来的美剧比例,几乎现在已经播出的都能继续播,只是不能同步播而已,总局给出的份额实际是足够用的。

“引进的配额有一定的意义,其实是想要鼓励大家看国产的内容”,芒果传媒副总经理、湖南快乐阳光互动娱乐传媒有限公司总裁张若波日前在中国网络视听产业论坛上表示,配额制度就相当于在文化上设立一个水坝,当人家的水位比你高的时候,没有设水坝,那就只能任由别人淹过来,掩盖农田,但有了这道坝,我们的水位才可以慢慢攒高,等到坝再拆除时,才可以和外面对等地进行文化对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