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娱乐

张嘉译新剧将播:不喜欢男人脂粉气太重

广州日报

关注
摘要: 张嘉译说:“我演的大部分角色都比较爷们,他们身上都带着一股劲,不喜欢男人脂粉气太重,这也是我本人的面貌。”

张嘉译此次饰演的角色平时没正形,关键时很血性。

《花火华红》剧照

“萌大叔”张嘉译今年的第四部戏《花火花红》将于明晚登陆广东卫视首播,他饰演平时没正形、抗战关键时刻很血性的司令沈家门。近日,他赶到广州造势,四小时后便马不停蹄地赶往位于河北的新剧组。发布会上他喝醉了酒,随后在奔赴机场的车上坚持接受了本报的独家专访,谈及一个45岁一线男演员的所思所想,有对行业的期许,有对自身的追求,还有对家庭的责任……

文/广州日报记者 曾俊

中年性格:遇到对的人,

我也很有喜感

广州日报:《花火花红》中和刘涛[微博]没有感情戏觉得遗憾吗?

张嘉译:不会,在剧中她就是一个爷们,我经常挤对她说她嫁不出去,戏里我不会喜欢她。她现实生活中也很爷们,行事很豪爽,内心很大气,做兄弟很合适。

  广州日报:你之前很少涉及年代传奇题材,这次为什么接了?

张嘉译:确实是,这是朋友“逼我”上的,表演没什么难度,不过它是比较写实的年代传奇,不像有的戏瞎写,传奇得没边了。沈家门是一个极有性情的爷们,而且被惯坏了、由着自己性子做事,一身江湖气,形式很乖张,但内心很正,对事理有一杆秤,在日本兵来以前是一个保安团长,后来他老婆被杀,他就安顿好家里,自己抱着赴死之心和鬼子拼去了,很有血性,没有概念化说是一个怎样的纨绔子弟。

  广州日报:角色身上有点喜感,这是你赋予的吗?

张嘉译:要是日本兵没有来,估计他是活得随性、自由的。我大多数时候稳重,在一群人当中属于蔫不出声的那一种,但天性有喜感的一面,遇着要好的朋友、对的人就能擦出火花,还能让对方搞笑。

中年责任:希望将角色身上的那股劲传递出去

广州日报:这部戏是女性传奇,你甘当绿叶,现在挑戏似乎不太看重戏量?

张嘉译:我不会特别渴望演哪一类,也没有说不跟新导演合作,还是要看剧本,我一般审剧本都比较严,我演的很多戏都不是绝对的男一号,《蜗居》男一号是郝平,我只有200场戏,《心术》是吴秀波[微博]挑梁,我也是200场戏,这不重要,这部戏也差不多是这样,但我觉得对完成一个角色来说已经够了。至于一以贯之的路数,我认为是,我演的大部分角色都比较爷们,他们身上都带着一股劲,不喜欢男人脂粉气太重,这也是我本人的面貌,也是我希望传达出的一个中年男人的责任感。

广州日报:你接到的所有剧本都是自己筛选?

张嘉译:绝对是,每个剧本都是我自己看,可能经纪公司会看第一道,给出一个基本判断,如果我觉得还可以,就看第二道,我从出道以来就已经形成一个习惯,不管出去到哪里,包里都会装着剧本,车上、飞机上都会看,就当是看书了,也有的剧本不是我演我也会看一下,能学到很多东西,找我的各种题材、角色都有,但大部分都是不合格的。每晚睡觉前我也会看很多小说,看有没有可能改编成剧本。

  广州日报:看了这么多剧本,有没有打算自己写一个剧本,做做幕后?

张嘉译:那不行,我文笔不行,脑子里想的比编剧、导演都多,这首先是因为我多年演戏形成的经验,其次是我爱琢磨,有想法就必须和导演、编剧聊,角色的方向和线索沟通得比较清晰才能拍。从年轻时候开始,我就是一个压制不住自己想法的人,不是那种只会听导演话的演员,不会稀里糊涂地演。

  广州日报:现在基本上是各种奖都拿遍了,下一个目标呢?

张嘉译:没有,奖项给哪个入围者都是应该的,包括我在内,但是相比我而言,可能颁给年轻人的激励作用会更大,我也是从那一段过来的,20多岁时也特别需要一个奖项带来的肯定,能给自己增加信心,所以我说,各种奖项应该多给年轻人,我们这一代应该退一退了,这样才有利于整个行业的长期发展。未来要进军大银幕,向电影奖项发起冲击,不过,电影计划始终提不上日程,因为这几年我欠的人情债太多了,好些朋友的电视剧一直在压着,明年就得干这个。

中年事业:现在是回报恩人的时候

  广州日报:你相信是金子都会发光这句话吗?

张嘉译:在这个圈子,不是说年轻人耗着就有机会,可能人的理想和现实是有很多落差,在这个过程中需要很多调整,在某种意义上我是一个幸运儿。

  广州日报:好几年前你就说要休息一下,这期间依然高产,这是食言了?

张嘉译:要还人情,人家在我还什么都不是的时候拉着我走,现在我有能力了,也应该有所回报,不能驳朋友的面子。我一年至少四分之三的时间待在剧组,加上平时各种活动,陪伴家人的时间就更少了,妻子和女儿也抗议过,但也没办法。

  广州日报:既然不好意思对朋友说不,怎么防止出现烂戏?

张嘉译:这个我跟朋友们都说得很清楚,剧本我一定要审,剧本审过了,才能帮忙。在自己的羽毛面前,人情还是要放在后面。

广州日报:现在的你和以前相比,演戏的动力有变化吗?

张嘉译:差不多,还是想踏实安静地做一个演员。演戏本身是很有意思的事,是一种累并快乐的过程,我以前很注重一个戏的结果,现在觉得拍摄的过程更加重要,要有很宽松的创作环境,有很愉悦的创作氛围。我现在倾向于和好团队合作。

  广州日报:站在这个门槛,经验、地位、名利都有了,你还有其他追求吗?

张嘉译:到了我这个年纪了,对戏、对人的态度当然很豁达,会很客观地看待每一部戏,不会想自己行还是不行,但我还是需要一些机会,就是找到一群志同道合的人甩开膀子做一件事、拍一部戏,甭管它成不成,可能到了50岁,自己的心气就下去了,所以未来几年我在角色上会更大胆。

广州日报:大量活动邀请你,你说不的时候多吗?选择的标准是什么?

张嘉译:其实我是很单一的演员,很多演员能唱、能跳,这对我来说就比较困难,我也很羡慕那些全能艺人,演戏我很从容、驾轻就熟,但是上一些综艺节目以及娱乐栏目,我就几乎就不去了。可能这些综艺节目也意味着圈内人给你面子,或者可能带给你其他的机会,但最关键的是自己想做什么,我就是想演戏,其他行业我没有兴趣,那其他机会对我就不是机会,我从未成名前也很少干这些事。上《我是歌手》做嘉宾完全是插曲,是玩票,我唱歌不行,就是胆子比较大。

加载中...